首页 > 人物>>

小小仙人球闯出致富路

时间:2021-03-01 10:04:52  来源:  作者:

       
       图为闫铁军的仙人球种植温棚。记者曹立峰摄
       “嫁接仙人球,致富不用愁。”2月19日,在叮咛店镇二郎庙村北方仙人掌花园,温室大棚里培育的各类仙人球、仙人掌长势喜人,经理闫铁军像往常一样,正忙着为长势不一的仙人球植株除草、分拣去土,进行二次培育。他一边查看仙人掌的长势,一边抽空接打电话,商讨着新的规划、洽谈新的业务。
       “新的一年新的开始,要做的事情太多了,如何进一步扩大种植规模,仍然是头等大事。”闫铁军指着大棚里的一株株仙人球、仙人掌介绍道,“目前园里有3个棚,总面积2000多平方米。”
       之前,闫铁军一直做建材生意。头脑灵活,讲究诚信,闫铁军的生意做得有声有色。“后来转行种植仙人掌完全是出于我的个人爱好。”闫铁军笑着说,“这玩意耐旱、好养活,开始种植的时候就是图个省事。”让闫铁军没想到的是,自己种植的仙人掌越长越好。
       2006年,闫铁军萌生了一个大胆的想法,如果大规模种植仙人球、仙人掌,是不是大有可为呢?“仙人球、仙人掌的种植技术简单,再加上现在城市里对盆景植物的需求越来越大,种植仙人球也成为了当下热门的新型产业。”闫铁军说。
       下定决心后,闫铁军开始着手大规模种植仙人掌、仙人球。然而,发展的道路并不是一帆风顺。种植刚有起色时,一场大雨,将温棚内的仙人球全部冲毁,损失惨重。困难并没有将闫铁军击退,他选择了坚持。
       闫铁军深入街道、市场进行考察,了解人们在什么场合、什么季节对仙人掌有什么需求。同时,他开动脑筋,培植了一大批如“毛花柱”“彩草球”“立花球”等仙人球造型。
       “有些品种是从国内外进货,也有部分自己繁殖的,便宜的只有几块钱,珍稀品种则达数千元。”闫铁军说,“我能卖这么红火的秘诀就俩字,嫁接!”
       正说着,闫铁军夹起指甲盖大小的仙人幼球,用棉线熟练地绑在培育好的仙人掌上。“这样绑好后十几天就可以拆绳,如果天气好、温度高,2到3个月就能长成了,见效快,回钱也快。”闫铁军告诉记者,现在城里人都喜欢有个性的盆栽,如果能培育出形状和颜色比较“另类”的品种,价格往往会高出好几倍。
      “这里面的很多品种都是我自己研究嫁接出来的,有的仙人球能长成花苞状,有的能长成珊瑚状,这些嫁接过的仙人球都是单独出售的,旺季的时候,一天能卖7万多元呢。由于疫情影响,2020年的销售不太景气,但依然卖了30多万元。”
       经过多年的摸索、繁育、推广,闫铁军最终将仙人掌、仙人球培育成规模。曾经的仙人掌大棚如今发展成为圈内有名的种植基地,吸引众多网店客商前来采购。公司种植仙人球的日光温室已经从最初的几百平方米,发展到了现在的2000多平方米,品种也由几百个发展到了现在的5000多个。
       随着技艺越来越精湛,闫铁军嫁接的仙人球越来越美,吸引了众多城市顾客。近年来,电子商务逐渐普及。为了开拓市场,培育消费群体。2015年,闫铁军开设了网店,把公司的仙人球搬到网上卖,线上线下一起发力,销往全国各地。
       闫铁军的仙人球生意越做越红火,效益一年比一年好。“今年,我准备新建两个日光温室大棚,继续扩大仙人球的种植面积、增加品种。相信通过不断努力,一定能建一个最好的仙人球花卉培育基地。”随着仙人球的销量越来越好,闫铁军对未来信心十足。
       记者庞佳艺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