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物>>

市顺达法律服务所主任张爱英 以法律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时间:2021-03-02 09:56:31  来源:  作者:

       “叮铃铃……”2月16日下午1点,市顺达法律服务所主任张爱英接到高蓬司法所所长的电话,称辖区一村民白某春节期间在公司值班时突发疾病死亡。事发后其亲属情绪非常激动,该村调委会调解未果,急需担任村(居)法律顾问的张爱英参与调解。
       张爱英当即回复:“今天下午咱们先把情况碰一碰,明天一早就去村里。”
       2月17日上午8点,人们还沉浸在过年的喜庆中,张爱英已踏上了去该村的道路。到达村委会后,张爱英顾不上休息,立即组织村干部了解案情和前期调解情况。经研究,张爱英决定与村调委会成员组成调解团队,并制定了亲情感化、依法调解、满足合理诉求的调解方案。达成共识后,张爱英与村调委会成员马上行动,从亲情、乡情、道德、法律等多方面反复与双方当事人进行沟通交流,在安抚死者家属情绪、防止出现过激行为的同时,向当事人讲解《民法典》《工伤保险条例》的相关规定,让当事人明白法律依据的内容。调解有了眉目,已是下午两点多钟,而此时,张爱英他们还没吃午饭。
       经过调解团队的不懈努力,2月18日,双方当事人顺利达成调解协议。张爱英把调解协议审了一遍又一遍,确保没有任何异议。2月19日,死者下葬。整个过程,张爱英随时与高蓬司法所所长和该村党支部书记保持密切联系。当该村党支部书记和当事人向张爱英表达感谢时,她说:“群众的事无小事,为民解忧是我作为一名村(居)法律顾问的职责所在,这是我应该做的。”朴实的话语道出了她的为民情怀,体现了一名法律工作者的职业素养和高尚品格。
       张爱英担任高蓬镇8个村的村(居)法律顾问已有6年时间,期间调解了多少纠纷,连她自己也记不清了。6年间,无论节假日还是刮风下雨,只要村里有需要,她都随叫随到,从不计较个人得失。如今,张爱英已是很多村民的老熟人,深受村民信任和爱戴。
       张爱英表示,作为一名法律工作者,将始终以群众需求为己任,通过法律帮助村民解决更多纠纷,为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作出更大贡献。
       记者程文昭 通讯员甄君如、李青虎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