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物>>

“法律明白人”的普法记事

时间:2023-12-07 16:05:04  来源:新华社  作者:杨帆 赵鹏昊

11月2日,侯国军(右一)在村内走访,与村民交流。(受访者供图)

河北省定州市是全国“法律明白人”作用发挥工作试点地区,2021年以来,河北省以试点地区为契机,培养“法律明白人”共26万余名。

他们活跃在各地的城市社区和乡村小院,不仅自己带头学法、遵纪守法,还给群众宣传法律、调解纠纷。12月4日,在第十个国家宪法日到来之际,记者走近他们,聆听他们的普法记事。

遇事找法:“找个懂法的中间人”

不久前,河北省石家庄市长安区建北街道新浩城社区一户人家装修,震坏了楼下的天花板,两家人以及装修公司因此引发纷争。三方各有顾虑,吵得不可开交。

怎么办?有邻居提出:“找个懂法的中间人,让他们给评评理?”

三方一拍即合,随后找到社区内的“法律明白人”孙亮解决难题。了解情况后,孙亮运用法律知识,和三方话家常、判是非,并邀请专业律师起草了赔偿协议。最终大家互作让步,解决了邻里矛盾。

孙亮是新浩城社区的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2022年他通过司法系统相关培训,成了当地一名“法律明白人”。

用大白话讲法律,以身边的案例解释法律。在新浩城社区像孙亮这样的“法律明白人”共有3名。他们活跃在街头巷尾、楼宇小区,其工作也不单是普法和讲法,而是通过一件件实事的处理,让办事依法、遇事找法以及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理念,深入到社区每一个群众心中。

孙亮告诉记者:“我们生活和工作在各自社区内,对身边的人和事都熟悉,希望通过实用的方法,向居民更好宣传法律知识、讲解党的政策、调解处理矛盾。”

办事依法:“日子才能更和美”

“咱可以找家村内企业,就用工、借贷等问题讲讲课,一并解决大家这方面的困惑。”作为河北省定州市明月店镇侯家洼村的12位“法律明白人”之一,侯国军和大伙计划在年底给村民组织一场普法培训。

今年侯家洼村被司法部、民政部评为第九批“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侯国军说:“帮助村民学法用法,办事依法,日子才会更和美。”

2021年6月,在通过培训考核后,侯国军以“法律明白人”的新身份开始参与到村里普法宣传、纠纷调解等各项工作中。近年来,他和村里的“法律明白人”一起组织开展宅基地等普法培训80余场次,参与化解矛盾纠纷19件,全村未发生一起“民转刑”案件,“法律明白人”的工作为乡村发展带来更多助力。

村民周某因脚部患病找到村医侯某,冶疗后发生感染,随后寻医造成了大额经济损失。得知情况后,侯国军组织本村“法律明白人”开会研究,先后9次登门展开调解,最终通过合理赔偿促成双方和解。

让“法律明白人”成为基层治理“多面手”、乡村振兴“领跑员”。侯国军说:“作为‘法律明白人’不仅自己带头学法、遵纪守法,还要帮助村民运用法治思维,依法化解矛盾,让法治成为乡村发展底色。”

解决问题用法:“不让‘小事’升级”

走进河北省唐山市丰南区蛮子坨村党支部书记郭立伟的办公室,桌上摆着几本法律法规图书和刊物。“原来我就喜欢看一些法律相关的书籍,现在不光是要自己学法,还要向村民普法,帮助群众依法解决问题。”他说。

通过多层次培训和考核,2021年郭立伟当上了“法律明白人”。获得证书和徽章,在司法部门登记造册、建档立卡,郭立伟说:“我感到了沉甸甸的责任和使命。”

去年10月,有村民发现家中燃气取暖炉接头漏水,认为是村里派上门来的工作人员施工错误所致,于是找到村委会反映。村委会相关负责人找人维修好后,未通知村民事故原因、也没说明处理结果,最终村民在“全村线上交流群”表达不满,双方因此发生口角。

郭立伟了解情况后,和几位“法律明白人”沟通,决定对涉事村干部和村民边安抚劝说、边批评督促。“村干部工作流程不细致,村民也应该先了解清楚问题再进行发言”“维护自身权利,应该靠法律,而不应让一件‘小事’在村内升级”……经过多次劝说调解,矛盾得到化解。

近几年,蛮子坨村利用法治讲座、走访谈心等形式,深入宣传与村民生产生活相关的法律法规,不断提高村民的法律意识和依法维权水平,村民满意度和幸福感不断增强。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