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物>>

【身边的榜样】黄天顺:铁血丹心铸警魂

时间:2023-11-07 10:30:05  来源:定州日报  作者:杨煜

主办刑事案件800余起,参与侦破各类刑事案件1500余件,捕诉各类犯罪嫌疑人1200余人……这是定州市公安局城区刑警中队中队长黄天顺用勇毅和担当交出的一份“为民答卷”。

自2008年参加公安工作以来,黄天顺始终奋战在打击违法犯罪最前沿,敢于冲锋,不惧艰险,一身铁血,一片丹心,出色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先后荣立个人二等功1次、个人三等功3次、个人嘉奖多次。

知责于心亲力亲为

攻坚克难的“排头兵”

“既然选择了这个职业,我就一定要干出点名堂来。”黄天顺说,“公安公安,群众之平安,只要关乎群众利益,再小的事也是我们的头等大事。”

打铁还须自身硬。黄天顺深知,作为一名刑警,时刻面临着血与火的严峻考验,没有绝对的忠诚和过硬的素质会很难胜任本职工作。他时刻不放松法律法规学习,潜心研究发破案规律和特点,不断提升工作能力和刑侦本领,带领全队成为了全局刑侦队伍里的一把“尖刀”。

从警15年来,黄天顺遇到案件从不怕难,想方设法逐一突破。他从毫无规律可言的线索中抽丝剥茧,还原案件真相,同样在抓捕犯罪嫌疑人时勇挑重担,身先士卒,在实战中磨练成长。

2004年的一天晚上,杜某与王某、李某等人聚餐后,在饭店门前与一倒车司机发生口角。司机持刀将杜某、王某、李某三人扎伤后逃走。结果,杜某因伤致死,王某、李某二人轻伤。案发后,民警虽大量摸排走访,但始终未获取有价值线索。

2021年,黄天顺到城区刑警中队主持工作后,将该案列为目标案件,组织全队重点突破。面临着年代久远、时过境迁的现实困难,他通过对泛黄的证据材料进行认真细致地梳理和坚持不懈地走访,对海量线索进行重新排查,发现当时在该饭店吃饭的东北籍男子祝某案发当晚离开定州。通过分析研判,最终确定祝某有犯罪嫌疑。此后,他组织精干警力先后赴新疆、江苏、浙江等地开展取证,最终查明祝某持刀杀人后在老乡张某的协助下逃跑的犯罪事实。

2022年9月5日,犯罪嫌疑人祝某在西安落网,张某在定州落网。受害人家属给办案民警送来锦旗和感谢信。

尽责于身敢做善成

打击犯罪的“急先锋”

“群众看公安,关键看破案。我们不仅要破大案,更要能破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小案。只有实实在在地为群众办好小事、实事,才能提升群众的安全感。”作为一名基层刑警,黄天顺从干刑侦的第一天起,就把自己最美好的青春年华奉献给了所热爱的刑侦事业。

近年来,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已成为危害人民群众财产安全的第一类侵财犯罪。面对新问题,黄天顺不断钻研典型案例,总结提炼成功经验,着力提升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综合能力。截至目前,黄天顺带队共破获电信网络诈骗案件200余起,抓获各类涉电信诈骗嫌疑人300余名,为百姓挽回经济损失500余万元。

2022年6月,黄天顺在工作中发现某小区有人以收售收藏品名义实施诈骗的线索,于是带领全队通过缜密侦查和细致研判,最终确定了该团伙组织架构和人员分工,并先后将杨某等5名犯罪嫌疑人抓获。因犯罪嫌疑人交代问题避重就轻,黄天顺凭借丰富的侦查办案经验,通过多种方式固定证据,最终核实该案涉案金额400余万元、被骗老人遍及全国20余个省市。在大量证据面前,犯罪嫌疑人如实供述了实施诈骗的犯罪事实。这起以收藏品名义对老年人进行电信网络诈骗案被河北省公安厅评为“全省刑侦部门数据侦查优秀案例”,河北电视台对此进行了专题报道。

在今年的夏季治安打击整治专项行动中,黄天顺带领全队聚焦盗窃类民生案件破案攻坚,对每一起盗窃案件追查线索,共破获各类盗窃案件50余起,抓获盗窃嫌疑人20名,帮助受害人挽回经济损失20余万元,有效震慑了违法犯罪,净化了社会治安环境。

履责于行忠诚担当

人民平安的“守护者”

“工作起来特别认真”是同事们对黄天顺最多的评价。他的身上始终有着一种不屈不挠、绝不放弃的韧劲,不管什么任务,他都不讲条件、坚决完成,在他眼里没有星期天和节假日,天天都是加班加点,超出勤、满负荷的状态。

自身净自身正,才能自身硬。黄天顺通过自己的实际行动,教育和带动民警,感动并赢得群众。在他的影响下,全队民警以“功成不必在我”和“功成必定有我”的责任担当,推进刑侦工作高质量发展,守护百姓平安,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定州市公安局城区刑警中队先后获评全省“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分别荣立集体二等功、集体三等功;中队民警先后获评“全国公安机关成绩突出青年民警”,多人荣立个人三等功、个人嘉奖等。

十五载风雨从警路,铁血丹心铸警魂。黄天顺凭着对刑侦工作的忠诚与热忱,以超常的勇毅和担当,以无悔的坚守和奉献,镌刻出一名刑警的铮铮铁骨、烈烈丹心。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