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物>>

为疫情防控贡献青春力量

时间:2021-02-03 10:33:23  来源:  作者:

       
       李逸凡正在准备 见习生周金月、记者薛宁
       志愿青春,防疫有我。共青团定州市委招募大学生志愿者,开展志愿服务,为疫情防控贡献青春力量。
       “云辅导”守护疫情防控一线工作人员子女“你好,我们来说一下今天讲的内容,有哪里不会的告诉我,咱们重点讲一下。”晚上8点左右,李逸凡通过视频连线开始给高一的小吴同学上“网课”。不过这节网课有点不一样,正在讲课的李逸凡并不是一名专业的老师,而是一名在校的大二学生。
       1月19日,就读于河北师范大学的李逸凡,看到团市委发布的志愿服务活动倡议后,就赶紧报了名。经过一番筛选和匹配,最终李逸凡与高一学生小吴(化名)结对成功。小吴(化名)的母亲是一名医务工作者,一直坚守在疫情防控一线。辅导之前,李逸凡先和家长沟通,根据家长和学生的需要来决定辅导的科目。
       “通过和吴爸爸电话沟通得知,孩子的化学课基础差,学习兴趣不高。正好我所学的专业是化学,所以我想方设法把一些公式讲的富有趣味性,让他既能学到知识,又能培养兴趣,白天让他背书,先记住内容,然后对里面的内容进行提问,针对不懂的知识点,再进行详细的讲解。”李逸凡说。
       这是李逸凡第二次报名参加活动。“去年第一次给别人直播上课很激动很紧张,我也总结了很多经验。”李逸凡说,“作为一名师范专业的学生,看到疫情防控人员在一线努力,守护我们的家园,而我帮助他们的孩子学习功课,为一线医务人员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我觉得非常有意义。”
       去年3月7日,团市委通过“定州青年”微信平台发出“你守护定州,我守护你——团市委与抗疫家庭手拉手服务对象征集中”倡议,面向社会征集需要课业辅导的抗疫前线家庭未成年子女,同时启动大学生志愿者手拉手活动招募计划,116名大学生志愿者成功对接230名服务对象。
       今年,团市委在全市范围内再次发起“你守护定州,我守护你”——团市委与抗疫家庭手拉手志愿服务活动,组织大学生志愿者义务为疫情防控前线家庭未成年子女提供线上课业辅导服务。大学生志愿者主动请战,愿尽己所能为疫情防控前线工作人员分忧。
       自活动开展以来,团市委发动各基层团组织广泛征集抗疫人员家庭未成年子女课业辅导需求,专人专项制定服务计划,根据课业辅导需求和大学生志愿者报名情况,精准匹配“一对一”“一对多”“多对一”结对对象。为保证线上辅导服务质量,团市委为大学生志愿者发放《线上辅导志愿服务操作明白纸》,指导大学生志愿者注意服务内容和服务方法,明确在服务过程中的具体要求和注意事项,有效地提高了服务工作的精准化水平。
       经过前期准备对接,1月22日起,大学生志愿者正式启动云服务计划,主动与家长沟通,了解被辅导对象学业情况、因材施教确定辅导计划,利用QQ视频、微信语音、钉钉会议等云平台进行网上授课,建立起团市委、大学生志愿者、学生家长的三方沟通渠道,同时将当天授课笔记、辅导视频上传至微信群,将每日课业辅导情况第一时间反馈至学生家长,确保线上课业辅导服务顺畅、高效运行。截至目前,活动已有374名大学生志愿者成功对接360名服务对象。
       304名大学生走进商超开展志愿活动
       2月1日起,团市委通过网络招募的304名大学生志愿者,到市区12个大型商场、超市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指导市民正确佩戴口罩、维持商超出入口秩序等。
       在定州万达广场青年志愿服务岗,身披“定州市青年志愿者”绶带的大学生志愿者正在执勤,执勤岗备有志愿服务暖心包、医用外科口罩、纸巾等防疫用品,可为市民提供帮助。“在万达广场共有2个志愿服务点位,每天早9点至晚6点由14名大学生志愿者开展志愿服务活动。”20岁的大学生志愿者王理业说。
       同时,还有部分大学生志愿者在商场各楼层巡逻,为市民发放“防疫知识”温馨提示卡,提醒市民规范佩戴口罩,做好个人防护。在定州大世界综合体,6名大学生志愿者正在为市民发放“防疫知识”温馨提示卡。“我是河北农业大学的一名大二学生,通过网络得知团市委正在招募志愿者,我第一时间就报名了。”21岁的大学生志愿者李朔说,“前一段时间我在社区参与疫情防控工作,今天又来到商场开展志愿服务活动,能为家乡的疫情防控作出贡献,是我的荣幸。”
       此次招募的304名大学生志愿者共分为4个小组,每组有76人,轮流在12家大型商超开展志愿服务活动。“1月31日,我们在‘定团团志青春’大学生志愿者微信群发布了志愿者招募公告,仅1个小时,就有800余人报名参加。”团市委副书记刘彦麟说,“我们按照就近化、精干化原则,最终筛选304名大学生参加12个大型商场、超市的志愿服务活动。”
       2月1日,志愿者按时到位,队长根据实际需要合理安排岗位。1名志愿者在青年志愿服务岗执勤,准备青年志愿服务暖心包,为没有随身携带口罩、纸巾的人员提供帮助;3名志愿者在各楼层巡逻期间发放“防疫知识温馨提示”精美贺卡,提醒注意做好个人防护;3名志愿者对商场、超市内不正确佩戴口罩、人员聚集行为进行劝阻。
       同时,团市委还组织“小星火”青年志愿服务形象大使走进商场,以卡通人偶的形象普及防疫知识,宣传防疫政策,带动全民参与疫情防控工作。
       今后,团市委将继续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团结和带领广大团员青年奉献无悔青春,实现人生价值,为助力家乡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青春力量。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