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物>>

我以我心爱农业我以我魂为农村

时间:2021-02-19 15:01:32  来源:  作者:

我以我心爱农业我以我魂为农村
——记中仓生态农业有限公司董事长赵红卫
 
       人物名片:赵红卫,明月店镇赵家洼村人,中共党员,定州市第六届、第七届政协委员,定州市第八届人大代表,现任河北中仓集团总经理、中仓生态农业有限公司董事长、河北省家庭农场联合会副会长、河北省商标协会常务理事、河北省农技协常务理事等职。先后获得中国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河北省肥料行业先进工作者、河北省三农先进个人奖、河北省创业功臣、河北省优秀企业家等荣誉称号。
       近期,农业农村部公布了第四批全国农村创业创新优秀带头人典型案例名单,中仓生态农业有限公司董事长赵红卫入选。
       自创业以来,赵红卫一步一个脚印,从“我”做到了“我和我的中仓团队”,从“河北中仓化肥”做到了“中仓生态农业”,从“中仓公司”做到了“中仓集团”,从“肥料制造”做到了“农产品的耕、种、收、产、销、运、储”。如今,他仍在进一步做精、做大、做强“中仓”的产品和服务。
       创业
       从给人打工到做强自己
       “初中毕业后,我到奶牛厂打过工,到火车站当过保安,漂泊了几年,最后还是选择了回乡创业,做起推销化肥这一行当。”谈起创业的艰辛,赵红卫记忆犹新。
       不懂销售,他买书、报学习班、跟有经验的销售员交朋友,努力提升业务能力;手头没有客户资源,他就骑着摩托车走街串巷,逐门逐户推销;没有送货员,他有的是力气,就一袋一袋往车上扛,再开着拖拉机一个村一个村送;业务做大后缺少人员和车辆,他就发动亲戚朋友开着私家车跟着一起干……
       “成功从来不可能一帆风顺,我一直在努力坚持!”赵红卫说。2003年,他组建了第一支车队,拿下山东“鲁西”和“施可丰”肥料的产品代理权,傍上了大品牌。2010年,他代理的肥料品牌多达10余个,年销售量突破5000吨。
       不愿服输,从不满足,愿意折腾,这是赵红卫的性格使然。看到市面上流通的肥料大部分都是外地品牌,再加之品牌代理销售区域和销售数量逐步受限,他决定建立自己的企业、生产自己的产品,打造定州、河北乃至全国的知名品牌!
       2010年7月,赵红卫成立了河北中仓化肥有限公司。第二年,完成“中仓”商标注册。公司成立初期,面临资金短缺、生产技术不够成熟、管理经验不足、销售团队数量和质量欠缺等诸多困难。困难是挑战,也是机遇。他采取多种渠道融资,建设研发中心,扩大人才引进,强化人才培训,学习先进管理经验,借鉴成熟管理模式,困难在稳扎稳打中一步步化解。
       2018年底,适应绿色发展、创新发展、做大做强的需要,公司名称蝶变为中仓生态农业有限公司,由单一的肥料生产,发展壮大为以绿色循环生态农业为核心、全方位多领域协同发展的现代综合农业企业。
       此后,赵红卫通过与国内外高等科研院所、农学专家等广泛交流合作,以土壤修复、环境保护、农作物提质增收为目标,进行了生物有机肥、水溶肥、测土配方肥等多项产品的研发、生产、推广。公司目前已拥有20多项专利技术成果,产品销往东北、山东、山西等十几个省市,荣获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河北省著名商标企业、河北省创新型企业、河北省重合同守信用企业等多个荣誉称号。
       服务
       全产业链条实现循环生态发展
       2012年8月,在赵红卫的引领下,定州市宏伟农机农民专业合作社成立。合作社最初托管了1200多亩土地,成为公司肥料的试验示范田。
       “近年来,镉大米、甲醛白菜等农产品污染事件屡屡发生,本地土壤也确实由于化学肥料滥施、污水滥排等各种原因受到了一定程度的污染和破坏,我们便在托管的耕地上逐步实施土地修复调理工程。”赵红卫介绍。
          基于此,赵红卫坚持对流转和托管的土地实施统一管理,实施“耕、种、收”全程系统服务,成立“飞防服务队”“农技服务队”“农机服务队”,拓展“中仓农服联盟”,不断提升服务质量和能力。对收获后的粮食实施统一清理、干燥、储存、销售。开展农产品初加工,注册“地得乐”商标,实现规模化生产、销售。
       规模种植、科学管理、机械作业等使得种植收益明显提升,吸引了越来越多的人将土地托管、流转给合作社。至2018年底,合作社托管土地1200亩,流转土地5600亩,农机服务面积53650亩,连续多年承担实施了省级农机社会化服务项目、农机深松作业项目、社会化统防统治项目、水肥一体化节水灌溉示范项目等10余项重大社会服务。
       由于示范带动作用突出,定州市宏伟农机农民专业合作社先后被评为国家级示范社、河北省“十佳”合作社、河北省示范社、河北省托管示范社、河北省农村股份合作制示范经济组织。
       随着业务在各领域持续发展,赵红卫先后成立了河北中仓物流公司、河北粮康生物科技公司、北京百瑞美生物科技公司等多个公司,业务范围涵盖新型肥料研发生产、特色种植养殖及销售、物流配送、电子商务运营、进出口贸易等。
       如今,赵红卫的公司以新型肥料研发生产为基础,基本形成涵盖农业生产多领域多环节的现代绿色循环“大农业”结构。“我们的梦想,就是要做健康农业,做农业生产全产业链条,实现循环生态化发展,切切实实让农业增产增收,让广大农民朋友富起来。”赵红卫说。
       初心
       实现乡亲们的共同富裕
       “一人富是我迈开的第一步,实现乡亲们的共同富裕才是我的初心!”赵红卫在发展壮大公司的同时,也带动了本村及周边村民致富增收。
       “我家8亩耕地流转给了合作社,一年一亩800多块钱,再加上我给合作社打工,每个月又有1000多块钱的收入,日子过得越来越好。”赵家洼村民胡成军脸上洋溢着幸福。
       助力扶贫攻坚。赵红卫制定了专项帮扶计划,实施“精准扶贫”,向贫困户捐助生产生活物资,开放工作岗位,优先收购贫困户农业废弃物资源,开展针对性技能培训,实施资产收益扶贫项目建设。截至2019年10月,公司累计带动1013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实现了真脱贫、脱真贫,其中以就业扶贫形式带动残疾人、贫困户12户;以扶贫捐助、技术培训等形式带动贫困户215户;以产业扶贫形式带动全市157个村1013户贫困户年平均增收319元;以集团内合作社、家庭农场为载体,开展土地流转、托管,带动贫困户户均增收3500元。2020年,公司扶贫捐助资金及物资总额16万元。
       此外,为活跃“双创”氛围、强化信息交流、提升农业生产者素质水平,赵红卫领办的企业自主运营国家级“N次方”星创天地,成立省级企业科学家协会、创新工作室,建设“农业产业化联合综合体”、定州市农业生产资料流通协会、合作联合社,积极参与河北省家庭农场联合会等,主动开展专业培训、技术指导、行业交流。仅2018年就投入185万元开展种养技术培训15场次,提供现场技术指导23场次,其他相关服务32场次,累计受益农户3200户。
       “我以我心许农民,我以我身献农业,我以我魂为农村。”赵红卫表示,他将带领公司继续以土壤修复、环境保护、农作物提质增收为己任,坚持科技创新,认真做肥料,切实保丰收,全心全意为农民服务。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