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物>>

杨家庄乡东马家寨村保洁员白翠平 平凡岗位上的别样坚守

时间:2020-11-30 10:19:10  来源:  作者:

       
       在杨家庄乡东马家寨村,每天早晨4点左右,白翠平都会准时出现在街道上。她拿着清扫工具,正在认真的清扫垃圾。在村里,说起白翠平在保洁工作中的那份认真负责、兢兢业业的精神,无人不竖起大拇指。
       “扫地就当锻炼身体了”
       从2012年起,白翠平就开始负责村里大街小巷环境卫生的清扫工作。2012年,东马家寨村准备对村里的街道实行常态化清扫。可是村委会的补贴只够购买清扫工具,清扫街道基本是半义务性质的。谁来扫,怎么扫就成了村里最难解决的问题。
       在这个时候,任劳任怨、不计得失的白翠平进入村“两委”干部的视野。“她做事认真,爱干净,又是个热心肠,平常就经常义务清扫自己家门前的街道。这事交给她准没错。”村党支部组织委员张秀哲说。
       村“两委”干部找到白翠平说明了来意,她二话没说就答应了下来。白翠平答应地痛快,儿女却不乐意。“我们知道你是想给村里出点力做点事,但你这么大岁数了,身体吃得消吗?别到最后给村里做了好事,自己却落一身病。”
       面对儿女的劝解,白翠平笑着说,“没事,我就当锻炼身体了。”当天,她准备好扫帚、铲子等工具,第二天一早就匆匆上了任,乐滋滋地做起了村里的保洁员。
       东马家寨村有5条主路,还有进村的南北大街。除了各家各户门里门外,其他地方都是她的清扫范围,每天早点4点开工,往往要扫到中午11点左右才能扫完,经常会忙得满头大汗。
       “只要街面、村里有垃圾,我就睡不着”
       从事保洁工作以来,白翠平每天起早贪黑。每天早上3点多就起床了。无论天晴下雨,早上4点,她总会准时出现在村里的路面上。
       一扫帚一扫帚地扫,一铲子一铲子地撮,再用车把垃圾清运到村里的垃圾箱里。这样场景,已经持续了八年,也成了东马家寨村乡亲们眼中一道习以为常的风景。
       清扫完之后,白翠平还要各处巡视检查,发现有状况了立即清扫。虽然每天都十分辛苦,但她却一丝不苟,忙得不亦乐乎。“村里能这么干净,离不开她的辛苦付出。”村干部张秀哲说。
       近年来,我市推进环卫城乡一体化。2018年,白翠平与德龙公司签订了合同,正式成为了一名保洁员。有了工资,公司还给配备了清扫车、清扫工具。“咱也算是有正式工作了。”白翠平笑着说,自己的干劲更足了。
       夏天一身汗,冬天一身寒,雨天一身泥,晴天一身土,日复一日,岁月留给白翠平的是粗糙的皮肤、新生的皱纹、带有厚厚老茧的双手,但她却依然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
       不仅如此,白翠平还成了组长,带领着3个保洁员一起清扫。“如果有人跟我说村里哪条街上那里有垃圾,我就一晚上都睡不好。”白翠平说。在工作中严格要求自己,脏活、苦活、累活,白翠平不声不响地想在先、干在前。
       看到干劲十足的白翠平,其他三名保洁员也在她的带动下,积极工作,维护村内环境的整洁。“这是我的责任,我会干到我干不动”
       “这么认真负责的保洁员,到哪里都不好找。”村党支部书记王增欣说,“白翠平的干劲儿让我们吃了‘定心丸’,有她在,村里的卫生就差不了。”
       白翠平对自己要求很高。工作期间,很少休息,总是拿着扫帚,时不时地清扫街道,及时清理垃圾。村民看到白翠平这么用心用力,把村里的卫生搞得这样好,不但认可了她,还向她表示感谢。村民史兰英十分感动地说:“我们村里一点一点地干净整洁起来了,全是她老人家的功劳,我们也要自觉维护好!”看着辛苦却很快乐的白翠平,家人也从最开始的不理解转变为支持。
       环境卫生工作是一项长期性、繁琐性、重复性的工作,但白翠平无怨无悔,任劳任怨。近年来,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后,东马家寨村把环境卫生当成中心工作来抓。
       保洁员工作从被动转为主动。“村里开展人居环境整治,环境越来越好,村容村貌焕然一新。村民们也村民的思想观念从‘不关我事’转为‘我爱我家’。我们的工作也越来越轻松。”白翠平笑着说。
       把清洁美丽的生活环境留给东马家寨村民。白翠平凭着这种吃苦耐劳、勤恳努力、爱岗敬业的精神,用辛勤和汗水换来大家的笑容。
       舍小家顾大家,美化村里环境,用自己的行动诠释着对本职工作的热爱。去年,白翠平被评为“定州好人”。“我觉得一份责任在自己肩上。村里干净了,我也就高兴了。我会一直干下去,直到我干不动。”白翠平坚定地说。
       记者张春红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