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物>>

全国文明家庭庞华卫家庭: “每次挺身逆行,家人都是我坚强的后盾”

时间:2020-12-02 14:11:24  来源:  作者:

       
       图为庞华卫正在工作(资料片) 记者杨亚湖
       近日,中央文明委公布《关于表彰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文明村镇、文明单位和第二届全国文明家庭、文明校园及新一届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先进的决定》。南城区街道尧方头村庞华卫家庭获评全国文明家庭。
       庞华卫是市人民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护士长,曾荣获“二星级”护士、“三八”红旗手称号,2019年在河北省“新任护士长管理改善案例”展示活动中荣获“三等奖”。
       今年年初,新冠肺炎疫情肆虐。2月15日凌晨2:00,市人民医院护理部向15个内科系统的护士发出增援武汉动员令。庞华卫将科室报名增援武汉的护士名单,通过微信报给副院长兼护理部主任潘立芬,她的名字排在最前面。“潘院长,你一定先给我报上名,我已经想了很久了!不去武汉,以后我会后悔的!”在发给潘立芬的微信中,庞华卫恳求到。
       对于支援武汉,第一个念头是肯定要去,但是当时最让庞华卫放心不下的就是自己的家人。庞华卫的爱人是一名军人,常年不在家,女儿才6岁,也需要人照顾。
       “我一走,全部的重担就落在了我父母的身上。”庞华卫心疼地说。虽然不舍,但正是父母和女儿的全力支持,让庞华卫义无反顾踏上了征程。2月15日下午,我市第一批支援湖北抗疫医疗队出征,庞华卫和其他9名队友一起,随河北省医疗队当日晚间抵达武汉。经过几天的培训,她进入武汉市汉阳方舱医院开始护理工作。
       “在武汉一个月的经历,对自己是一个锤炼,对孩子也是一个榜样!”庞华卫说,自己很庆幸在武汉这样一个英雄的城市,经历了人生最难忘的一段时光,这将是自己一生的宝贵财富,也是前行路上的精神动力。
        一说起女儿去武汉的日子,庞华卫的母亲刘荣芬忍不住红了眼睛。“当时武汉疫情形势那么严峻,现在想起来还是有点儿后怕!可她就是干这个的,去也是应当应分的事儿!”
       自己在医疗前线全力以赴,家人在后方温暖坚守。“华卫从小就有主意,做什么事情都得做好。现在她作为一个科室的护士长,责任重大,我们从小就教育她要爱国、爱家。国,她去建设,家,我们帮她守着!”在庞华卫的父亲庞永健心里,女儿是他最大的骄傲。
       武汉回来以后,庞华卫很快就又投入到了繁忙又紧张的工作中。虽然心疼女儿,但刘荣芬知道,她能做的,不是阻挡她前进的脚步,而是让她安心。“我们就尽全力把家照顾好,把我们自己的身体照顾好,把孩子带好,让她没有后顾之忧。”刘荣芬说。
       庞华卫的女儿李秉羲是个乖巧懂事的孩子,小丫头是个“鬼灵精”,曾经一句“我想妈妈,也得忍着”让无数读者和网友们为之动容。
       庞华卫说,护士这份工作,做不好对不起自己,做好了,就意味着对不起父母和孩子,因为陪伴他们的时间太少太少了。“女儿上一年级这都快半年了,我接送的次数屈指可数,中午也是我妈接回去给她做饭陪她看书。”对女儿,庞华卫满心的愧疚。然而,在女儿心中,妈妈则是一个救死扶伤的天使。“妈妈,今天在学校我去讲台上写字了!老师表扬我写得好,还说让我长大了像妈妈一样,当一个小天使。妈妈,我也要成为你一样的天使!”庞华卫一到家,刚上一年的女儿李秉羲就跑过来抱住她说。
       工作要做好,家人也不能落下。“父母和爱人的支持、女儿的懂事好学是对我最大的支持。每次挺身逆行,家人都是我坚强的后盾。”庞华卫说,自己在把工作做好的同时,只要不上班,就尽量腾出时间来陪父母说说话,陪孩子画画、读书。他们的爱,是我前进的动力。我也想用自己的爱,去温暖他们。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