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物>>

用心血和汗水书写华彩人生 ——记市中心实验小学校长王亚红

时间:2020-07-15 10:35:25  来源:  作者:


图为王亚红在给学校党员教师上党课。
       自1988年参加工作以来,王亚红已经在教育一线辛勤耕耘了32个春秋。从叮咛店镇初级职业中学到宝塔中学,再到市中心实验小学,从一名普通教师到如今已有十几年经验的“年轻老校长”,王亚红始终坚守在教育一线,以执着的信念恪守对教育事业的忠诚,用心血和汗水书写着自己的华彩人生。
       严管厚爱,她是最严厉的校长
       一所好学校必须有一名好校长。2018年,王亚红开始担任市中心实验小学党支部书记、校长。
       到任后,王亚红立即走到教学一线,了解学校方方面面的情况。也是从那时起,王亚红坚持每天七点到校,即使是假期也未改变。
     “王校长来之后,每天学校最晚灭灯的肯定是她的办公室,每天最早到校的也几乎是她。”教师赵志超感慨地说。在老师们眼中,王亚红可谓“亦柔亦刚”,严管、厚爱两个词在她身上得到了很好的诠释。
       对教育教学、学校管理工作,王亚红绝不含糊,她带领学校领导班子制定了切实可行的管理制度,很好地调动了老师们的工作积极性。
       王亚红严格执行“三重一大”制度,加强对资金及项目的监督力度,营造“以爱施教、以德管教、以法治校”的工作氛围。
       严管的同时,王亚红还注重教师业务成长,鼓励教师集体教研。为了让自己的指导更有针对性,她总是亲自上阵。疫情防控期间,为了更好的做好网课工作,王亚红自己先对钉钉等上课软件进行试用。网课开始后,她又加入了每个年级的钉钉群,每天进群听课,做听课记录,同时通过电话、微信等多种渠道了解家长和学生对教师上课情况的反馈意见,对授课教师及时予以鼓励或提出改进意见。
       如何真正增强教师的专业素质和工作能力,真正实现“以点带线、以线促面”的教师成长格局,是王亚红一直思考的问题。王亚红组织班子成员开展头脑风暴,大家出对策、做调查,反思自己的教学态度和教学方式,每周集体教研。中心实验小学的教学氛围一下子更浓了,课堂教学变得更要真劲,质量也随之提高了。
       但她觉得还不够。“现在条件好了,教育资源这么充足,不能局限于课本、课堂,我们要引导孩子全面发展”,王亚红说。“开学第一课”、“美好未来、劳动创造”“文明健康、有你有我”等活动开展,孩子们兴趣提高了,学习气氛更浓了,家长更满意了。
       用心用情,她用爱温暖学生的内心
     “学校就是我的家,老师和学生就是我的家人。”王亚红说。从担任校长以来,她一心扑在学校,心里牵挂的始终是老师和学生。
       在孩子们眼里,她是亲切的校长妈妈。哪个学生家庭有困难,她总会热心帮助;哪个学生在纪律上有不良表现,她总会耐心教育。
       每天清晨,大家总能看到王亚红校长站在校门口迎接老师和学生们的到来。她常常说,做校长,就要当好“家长”,让孩子成才、让“家人”幸福。
       王亚红细心地了解学生们的家庭、生活情况,谁家有困难、谁家有特殊情况,王亚红总会在第一时间出现。
       今年上半年,中心实验小学开展网络教育教学。让孩子们相聚“云端”,一个都不能少就成为了王亚红最关注的事情。“我们提前走访,帮他们解决上网课的难题。”王亚红说。
       学生刘贺(化名)跟着爷爷生活,家里没有电脑等设备,无法上网课。得知情况后,王亚红立即帮他买了一部手机,申请了一张电话卡,给他送到了家中。
     “谢谢校长妈妈,我可以上课啦,我真是太高兴了!”刘贺(化名)高兴地说。
       逐梦教育,她精心打造“文化德育”
       童话故事、名人传记、名家经典……在中心实验小学一楼的“图书角”,各类图书让人目不暇接。
     “这些书都是学生自己捐赠的,供大家借阅。目的就是允分发挥语文工具学科的作用,培养学生阅读理解能力。”王亚红说,2018年以来,学校从改善校园环境着手,积极完善功能室、文化墙,丰富校园文化,让每一面墙壁都成为孩子们的德育阵地。
       王亚红始终把建设高品质的学校作为自己奋斗的目标和方向,不断地向书本学习、向专家学习、向同行学习。
       如今的中心实验小学,在王亚红的带领下,焕发着勃勃生机。
       记者张春红程文昭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