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物>>

在平凡的岗位上谱写精彩人生 ——记“全国青年岗位能手”葛亮

时间:2020-07-16 09:58:43  来源:  作者:


       近日,共青团中央、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联合印发了《关于命名表彰第20届全国青年岗位能手的决定》,河北长安汽车有限公司焊接车间机电维修班班长葛亮荣获第20届“全国青年岗位能手”称号。
       从初进公司的懵懂无知到现在成长为公司的骨干力量,11年来,葛亮全身心投入到机电维修的工作中,用自己的热情和专注,在平凡的岗位上谱写着精彩的人生。
       招人烦的“十万个为什么”
       2009年,葛亮从重庆职业技术学院毕业。通过招聘,葛亮回到了家乡,来到了河北长安汽车有限公司工作。刚到公司,葛亮对这里的一切都很陌生。
     “我学的是土木工程专业,却应聘了机修的工作。当时的我别说上手修理,连修理工具都不怎么认识。”初到焊接车间时,葛亮什么都不懂,甚至连螺丝M几代表什么意思都不知道,也不知道扳手、改锥等工具怎样使用。
       这就意味着,葛亮一切都要从零开始。从认识螺丝、螺母开始到各种工具、设备的使用,他一点一滴认真地学习。“那时候,就是跟在老师傅后面学,一点一点地看。”老师傅们维修设备的时候总能看到他的身影。
       遇到不清楚的问题时,他总是主动查资料找答案,或者跑去找师傅问个清楚。每当师傅教些什么、讲些什么的时候,他都是认真听、认真记,并把师傅讲的知识和自己的心得体会记在笔记本上,时常温习回顾。对于师傅们工作时操作仪器、使用工具的小技巧,他也不放过,每一个步骤、每一个手法都被他深深印刻在脑海里。
       因为他的问题是最多的,从上班问到下班,老师傅们都叫他“十万个为什么”。正是靠着勤学肯干的工作态度,在老师们的指导下,葛亮逐渐掌握了机器维修的知识和手法。
       解决故障的“高手”
       保证设备的正常运转,离不开过硬的技术力量。然而,技能的提升不是一朝一夕的事,而是在一个个故障的解决过程中淬炼出来的。在日常工作中,葛亮认真积累,一点一点的提升着自己的机修技能。
       2011年,葛亮从公司老区到新区,学习长安星卡生产线的维修技术。当时,翻转二保焊工位由于带有排烟除尘管道无法翻转,需要人工推动。“对于公司来说,生产线的运行是否顺畅,直接影响着生产效率。”发现问题后,葛亮每天观察翻转工位的工作原理。在与同事经过不断的实验后,最终确定加装辅助气缸推动夹具,解决了翻转工位必须要人工推动的问题。
       2013年,长安星卡生产线搬迁后,单梁工位中频焊机故障频发。“在及时解决故障的同时,我们还要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在修理的过程中,葛亮一直在思索,如何能彻底解决故障频发的问题。
     “可不可以使用普通的悬点焊机代替中频焊机。”葛亮和同事先在其中一个工位加装一台普通的悬点焊机代替中频焊机。经过试验发现可行后,葛亮和同事一起将单梁工位的8台中频焊机全部代替,降低了设备故障,提高生产效率。
       正是在一个又一个的实践中,葛亮不断地提升自己的能力。不仅如此,葛亮还积极参加培训提高自己的技能。2017年8月,他参加了中国设备管理研究院举办的“现代设备管理与TPM体系及点检实务”高级班培训,完成所有课程,顺利结业。
       机修团队的标杆
       因为工作认真负责,专业技能过硬,2017年,葛亮开始担任机修班长,带领一支10多人的机修团队。因为葛亮不是科班出身,对于他担任班长,一些同事有些不服气。
       但葛亮没有在意他们的看法,工作上依旧勤恳踏实。一旦出现设备故障,不管大小,他总是第一个带上工具奔向现场。在葛亮带领的机修班里,他的加班时间最多,解决故障的数量也是最多的。
       工作任务冲锋在前,加班加点从无二话,解决问题干净利落,葛亮用沉稳踏实的工作态度、无私奉献的工作作风、不计个人得失的优秀品格让同事们慢慢改变了看法,打从心底里服气他这个班长。
       对于一个工作团队来说,一个人强不算强,大家都强才算强。“机修班的员工都是从底层干起,到一线最多,解决问题也偏重实践,专业理论知识比较薄弱。”针对这个短板,葛亮邀请科室的机电维修工程师,联合开展了“每周提升”活动,每周讲解一个理论知识点,并与大家解决过的实际问题相结合,使大家不仅知道了“怎么做”,还明白了“为什么这么做”“还可以怎么做”。
     “听了这个课,大脑更清楚了,好像拨云见日一样,干起活儿来更加得心应手。”机电维修工江志朝说,现在大家参与热情特别高。在葛亮的带领下,机修团队慢慢成为一支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工作热情特别高、工作氛围特别好的团队,曾在河北长安岗位技术技能大赛焊接机修项目中取得团队一等奖的好成绩,葛亮个人也在技术技能大赛中取得个人第一名和第二名的优秀成绩。
     “工作就是要踏踏实实,一步一个脚印地往前走,即使走的慢一点,也要稳扎稳打。”葛亮用争创一流的实际行动,在平凡的岗位上谱写自己的精彩人生。
       记者程文昭、张春红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