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物>>

全国抗疫最美家庭胥亚欣家庭 一家四口并肩冲锋

时间:2020-05-29 14:52:42  来源:  作者:


图为胥亚欣(左二)一家四口
    胥亚欣家住东旺镇城旺社区,丈夫刘立辉是一名共产党员,两个女儿分别就读于山东青年政治学院和新华中学,一家人和善睦邻,孝敬长辈,是社区出了名的好媳妇、好丈夫,2019年被评选为河北省“最美家庭”。疫情防控工作开始后,胥亚欣全家齐上阵,全力配合社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被评为2020年全国抗疫最美家庭。
    当好“守门员”不含糊
    2月初,随着全市疫情防控工作紧张、有序的开展,城旺社区出现疫情防控人手紧缺的情况。得知情况后,胥亚欣和刘立辉立即请缨,积极参与到社区一线防疫工作中。夫妇俩每天不约而同地忙着防疫宣传、排查,在检测点值守、登记、劝返、测量体温,即使大风大雪天气也从未间断。
    “大爷,您忘戴口罩了,这是要去哪啊?”在值守的第三天,夫妻俩遇到一个想去城里看孩子的老人,胥亚欣赶紧上前劝阻,“大爷,现在正是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还是少出门。实在想孩子了,可以打个电话。”
    面对胥亚欣的劝说,老人却不理解、不配合。胥亚欣只能一遍一遍地反复解释,给老人做工作。最终,胥亚欣成功劝说老人回家了。
    在疫情防控期间,面对不理解、不配合,胥亚欣和其他志愿者经常需要反复地解释、劝说。“一天下来嗓子都哑了,但是跟医生护士在没有硝烟的战场上相比,我们这点付出不算什么。”胥亚欣说。
    “村内住着我们的父老乡亲和亲戚朋友,把好村口这一关才能保障他们安全,只要乡亲们不出事,我们夫妻俩再辛苦也觉得值,而且自己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更应该冲锋在前作表率。”这是刘立辉的心里话,也是一名共产党员应该有的担当和胸怀。
    疫情防控刚开始的时候,由于没有休息的地方,社区检测点的志愿者只能在寒风中值守,有时连口热水都喝不上。看到这种情况,胥亚欣夫妇俩商量,将自己社区检测点旁的房子,腾出来用作防疫工作人员临时休息场所。同时还为执勤人员提供水电、面包、泡面、火腿肠、新鲜水果等,确保他们执勤期间能够吃饱吃好。
    “我家那两间房就在社区检测点旁边,腾间屋子出来也不是什么难事儿,看着大伙儿能有个暖暖和和的地方,我们心里面也踏实。”刘立辉说,他和妻子也是志愿者,知道志愿者的辛苦。
    小小“快递员”暖人心
    “疫情期间,两个姑娘在家也没事儿,你们哪缺人手,就让她们跑腿去!”在社区疫情防控工作一线坚守近一个星期后,胥亚欣夫妻俩又做出了一个决定,让两个孩子也成为志愿者。
    他们将自己的想法告诉两个女儿后,她们立即就答应了。
    城旺社区有445户1560余人。疫情防控期间,外来返乡人员需要居家隔离,他们买菜、买日用品等就成了问题。
    在社区的统一安排下,姐妹俩成为两名专门为隔离人员送东西的“快递员”,每天随时待命,与工作人员一起为隔离人员提供“帮买菜、送到户、零接触”的志愿服务。
    “叔叔,你要的馒头给你放到门口了,今天的蒜黄很新鲜,我顺便也给你们买了点儿,还有门口旁边儿的生活垃圾我给带走了……”每天早晨8点,刘佳琪和妹妹,就开始了她们“快递员”工作。
    “我们的服务是不见面的,隔离人员需要什么,会通过为他们每天测量体温的包联村干部告诉我们,列好清单后,再由我们统一进行采购、配送,这样做主要是为了减少接触,确保大家的安全。”大女儿刘佳琪说,这个时候能为别人做点什么,比任何时候都有用。
    随着学校新学期延迟开学,姐妹俩不仅要做着志愿者工作,还要忙着学习、上网课。“我是学舞蹈的特长生,每天的网课不是很多,时间比较宽裕,有一些专业的舞蹈网课,我都是选择白天忙完采购后,晚上再加班看视频回放练习,这样两不耽误。”刘佳琪说,“但妹妹就不一样了,她现在正在上初中,网课一节都不能落下,所以,现在每天采购的事情我都是尽量一个人去做,可以为妹妹腾出更多的学习时间。”
    慷慨解囊助战“疫”
    胥亚欣夫妻俩人共同经营着一家广告公司和一家文具店。疫情防控开始后,广告公司和文具店都停业了。没有了收入来源,胥亚欣一家过得很节俭。然而,他们却第一时间为村里捐赠了一辆价值1700多元的消毒雾炮车。
“刚开始时,社区跟其他村一样联系了无人机进行喷洒,一天最少两次,时间一长花费太高,所以我就寻思着能不能自己捐赠一台消毒车,高效、快捷又安全。”刘立辉说。
    每天下午6点,刘立辉在社区口值守完,到家饭也顾不得吃就开始在网上查询一些关于消毒雾炮车的型号、规格、使用方法等。“那时是特殊时期,物流紧缺、不好购置,我正发愁时,突然看见微信朋友圈,一个好友发了张他们村用消毒车消毒的照片,我赶紧私信他把经销商的电话要了过来,谈好价格后的第三天,就从新乐直接拉过来了!”刘立辉高兴地说。
    消毒车有了,人手不足、不会使用等问题,又让社区干部们犯了难。“别着急,我来!”刘立辉说,“社区干部们每天除了填写各种表格,还要排查返乡人员信息,比我们还辛苦,特殊时期,其他会开车的村民又不能随便出门,所有我就把这活儿揽下了。”
    除了捐赠雾炮车和抗疫物资,夫妻二人还向社区捐款300元,大女儿刘佳琪捐款100元。“我们只是做了应该做的事。只要每个家庭都行动起来,共同努力,团结一致,众志成城,我们的生活一定会越过越美好!”胥亚欣说。
    记者赵梦怡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