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物>>

赵建平: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

时间:2019-10-14 11:08:15  来源:  作者:

    “让村里百姓都能过上好日子,是父亲对我的重托,也是我对村民的承诺。”9年前,在父亲病床前的郑重承诺,让高蓬镇钮店社区党支部书记赵建平放弃多年打拼的事业,接过父辈手中的旗帜,回到阔别了20年的家乡。
    9年间,他带领村民改善村容村貌、发展村集体经济、提升村内硬件设施。两代共产党人执着追寻了30年的梦想,终于逐渐变成了现实。父亲的重托,让他回到家乡
    上世纪90年代初,赵建平的父亲赵守坤开始担任村党支部书记、村主任。“宁肯姑娘垫了圈,也不嫁给破钮店”,这是当时钮店在周围干部群众中的形象。
    20多年间,赵守坤自己吃第一口苦,让百姓尝第一口甜,带领全村干部群众硬是把一个昔日“破、旧、乱”的钮店打造成了新农村建设的“样板村”。
    2010年,赵守坤因长期劳累过度,突发脑梗塞病倒了。没了领路人,钮店社区的党员群众一时不知所措。谁来接老书记的班,带领钮店继续向前,成为了全村人最关心的事情。
    高蓬镇党委首先想到了赵守坤的大儿子赵建平。村里的党员干部听到了消息,都很振奋,“建平有能力,有担当,一定能把咱们社区带好”。
    而这个提议却遭到了赵建平妻子儿女的反对。当时的赵建平在外早已事业有成,要是回村,放弃自己多年经营的事业不说,而且作为父亲的继任者,只能干好不能干孬,不然就愧对父老乡亲,愧对父亲一辈子的心血。
    正当赵建平犹豫时,病床前,父亲紧紧攥住他的手:“我知道你是身家过亿的大老板,但你更是一名老党员,现在村里需要你,要是不当这个村书记,以后就别再来见我。”
    面对着病床上父亲的重托和村民们的殷切期盼,年近50岁的赵建平把生意推给了弟弟,只身回到了钮店社区。2010年3月26日,赵建平上任,成为钮店社区新一任党支部书记。
    让村民过上好日子,让他始终坚守
    村内小学年久失修、幼儿园急需扩建,村内的道路需要修缮……一个个难题摆在刚刚走马上任的赵建平面前。绿化苗木是村集体收入的主要来源。2009年10月,一场大雪突降,导致了全村80%的绿化树木全部被冻死。
    “那场大雪,不仅给村集体造成了500多万元损失,还让村内流转土地成立的苗木合作社也面临着损失600余万元的风险。”赵建平回忆说。回村后,赵建平主动承担了苗木合作社的损失,接手苗木合作社,并将当初社区居民投入合作社的钱发还到村民手中。“只有经济基础厚实了,才能为群众办更大的事,谋更多的福。”赵建平在心里不停地思索增加村集体收入的途径。绿化苗木在村里有基础,成为了赵建平发展集体收入的突破口。“一是学,二是摸索,同样的错误绝对不能犯第二次。”在经过充分的市场调研后,赵建平在种植发展方向上决定放弃原来的雪松等树种,开始栽种景观树种。
    几年间,赵建平带领社区干部如同照顾孩子般悉心照顾树木,浇水、剪枝、除草,反复钻研种植技术,本是建筑出身的赵建平和社区干部也逐渐成长为了苗木种植的行家里手。
    2012年,钮店社区终于卖出了部分白蜡等树种,当年就为社区带来了80万元的收入。同时,钮店社区的道路绿化不断升级。10条南北主街1条中心街一条商业街20条小街逐渐形成樱花、玉兰、法桐等相间的“一街一景一树种”景观体系。“每年换3条街的树,一茬一茬地卖,既有经济收益,村里的环境也越变越好。”赵建平说。
    种植景观树种的收入很可观,但是远不能满足发展的需要。赵建平决定积极盘活资源资产,“多条腿走路”,多元化发展。随着首农集团、保定英利集团、国香养殖有限公司、采摘园、有机肥厂的入驻,原来3000余亩荒凉贫瘠的沙荒地得到了持续环保利用,仅土地租金收入每年就高达200余万元。同时,越来越多的村民选择到企业打工,也给村里带来了许多附加效益。
    村集体有收入,村民成为最终的受益者。新建中心幼儿园,改建高标准小学,为全村免费安装有线电视,免费安装采暖炉和天然气取暖设备……谈起这些年村里种种翻天覆地的变化,村民们自豪之情总是溢于言表。
    党员群众一条心,就啥事都能干成每天早上,钮店社区“两委”干部都要到社区党支部办公室开会,分配一天的任务。“早上,先把工作安排好,吃完早饭,大家就可以直接去干活,不耽误功夫。”赵建平说。
    由于要照顾年迈的父母,赵建平住在市区。每天早上天不亮,就开车往村里赶。早晨7点半,伴着晨光,赵建平早就等候在社区党支部会议室里。一年365天,赵建平常常一天只睡4个小时,只有过年的几天,才会稍稍歇一下。
    清理垃圾、绿化浇水、排查危房……早饭过后,“两委”干部开始了一天紧张忙碌的工作。即便是周六日,也经常可以看到他们忙前忙后的身影。
    “虽然很辛苦,但能为村里出点力,能为乡亲们办点儿事,我们再苦再累也觉得值!”赵建平说。解难事、办实事、做好事,赵建平带领着广大党员、干部从每一个细节出发,从社区居民的基本需求出发,切实履行着为人民服务的庄严承诺。
    “街道绿化、道路硬化,每次活动,建平都会带头干。居民看到党员干部以身作则,也积极配合党支部完成各项工作。”村里80多岁的老党员赵志庆说。不仅如此,社区党支部还完善了相关规章制度,定期召开党员大会,学习党的方针政策。凡是涉及村里的大事,都要经过社区党支部提议、社区“两委”会议商议、党员大会审议、居民代表大会决议,最大限度地凝心聚力。每当有外村人问:“你们钮店咋啥事都能干成?”赵建平总是笑着说:“党员群众一条心,就啥事都能干成!”记者程文昭、张春红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