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物>>

用自身努力为生活增添光明

时间:2019-10-17 10:37:08  来源:  作者:


王树龙为顾客进行按摩治疗  记者张春红

    近日,在位于市区的忆柳沅按摩店里,一位盲人按摩师正在给顾客进行按摩治疗,推背振腰、拳背击打,娴熟的手法让顾客得到良好体验。从命运多舛的后天失明者,到众口称赞的再就业“明星”,王树龙在与命运抗争的过程中,不仅战胜了黑暗,还战胜了贫穷,用自身的努力为生活增添了光明。
    王树龙是开元镇东忽村人,家中有父母、妻子和年幼的儿子。日子虽不富裕,但靠着王树龙外出打工挣钱,一家人过得平淡幸福,然而不幸却在2014年降临到他身上。当时年仅35岁的他眼底出现病变,虽然多次到北京、邢台等地进行医治,但病情仍无法好转,最终完全失明。
    一个原本身强体壮、正处于奋斗年龄的男人,就这样看不见了,王树龙万念俱灰,觉得自己成了一个废人。“那年儿子才5岁,我感觉天都塌下来了!”王树龙说,失明后的几年间,家里全凭亲戚和邻居们帮凑过日子,生活举步维艰,还因为看病借了近十万元的外债,一家人的生活重担都压在了妻子高静叶身上。
    为了渡过难关,高静叶一边照顾两位老人和孩子,一边在本村找到一份工作贴补家用,但高昂的药费、微薄的收入根本无法支撑起这个家。看到妻子每天起早贪黑的忙活,迷茫的王树龙也在思忖:“我虽然眼盲,但心不糊涂,我还年轻,一定要想办法学点什么,绝不能成为家庭的负担!”
    2015年,我市脱贫攻坚工作全面展开,王树龙被确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村党支部书记尚振英亲自帮王树龙到市残联办理了残疾证,并鼓励他要身残志坚,树立起生活的信心。2018年,得知市残联可以提供学习按摩技术,一直想分担家庭重担的王树龙终于看到了生活的希望。
    按摩是“好汉不愿干、懒汉干不了”的职业。掌握按摩技术需要对解剖、经络、穴位、手法等了然于心,熟知要害穴位、肌肉的分布和功能,这些对于视力正常的普通人来说,学习和记忆起来都不容易,对于看不见的王树龙来说,难度更是可想而知。
    “每天的学习非常辛苦,从人体经络走向、穴位分布,从病理成因到康复理论,都得反复听讲后熟记于心。尤其是找一些身体的穴位,需要反复练习和琢磨。”王树龙告诉记者,为了把握好按摩力道,他经常利用体息时间不厌其烦地练习,直到双手拇指红肿,指关节酸痛得连筷子都拿不稳。有些人就是因为吃不了这份苦,中途打了退堂鼓,王树龙却咬牙坚持了下来。
    有了专业师傅“传帮代”,王树龙的技艺达到了疏通经络、推行气血、扶伤止痛的疗效,很多顾客都点名让他按摩。“发第一次工资的时候我觉得非常来之不易,现在我能自食其力了,并且可以和妻子共同养活这个家,真得很开心。”王树龙高兴地说。
    如今,王树龙一家人有了稳定的生活来源,更是主动申请脱贫摘帽。“脱贫不能等靠要,致富不可睡大觉,人只要精神不倒,再难的日子都能熬出头!”这句话成了王树龙的口头禅,每次回到村里,他总是笑呵呵地向帮助过他的村干部们道谢。
    生活状况的改变,不仅让王树龙更加自信,也让他学会了感恩。他告诉记者,从接触学习按摩开始,到如今自力更生,他遇到过很多困难,幸好身边一直有好心人帮助,这才让自己有勇气继续坚持,所以他也会用最大的热情和最棒的技术回馈给每一个顾客。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