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物>>

定州市第二中学教师刘军坡:芳华待灼 砥砺深耕

时间:2024-04-09 11:00:56  来源:定州日报  作者:宁凯

本报讯(记者宁凯)在我市教育系统有这样一位青年女教师,参加工作以来,始终坚信“每朵鲜花都有盛开的理由”,坚持用“一个都不放弃,每个都能成才”的理念开展教育工作,注重倾听学生的心声,与学生共同学习、共同进步,在工作中兢兢业业、精益求精,教学成绩一直名列前茅。工作九年来,获得定州市人民政府嘉奖五次、记功一次,被授予定州市骨干教师、高中教学工作先进个人、教学能手、优秀青年教师等荣誉称号。多次被评为定州市优秀班主任,所带班级获优秀班集体荣誉称号。执教的优质课、教学案例、教学设计等教研成果多次获河北省及定州市奖项。她就是市第二中学化学教师刘军坡。

作为一名青年教师,刘军坡虚心请教老教师,在日常教育教学工作中,始终潜心教研,以严谨的态度对待教学工作。她不断更新教育教学理念,刻苦钻研业务,认真研究新课标教材教法,打磨扎实的教育教学基本功,认真备好、上好每一节课。“课比天大,我的目标是努力做到让每个学生在每节课上都有所收获。作为教师,没有广博的知识就不能很好地解学生之‘惑’,传为人之‘道’。”刘军坡说。

为更好地传道授业解惑,刘军坡认真参加学校开展的各项教育教学活动,积极汲取继续教育的精髓,不断更新充实自己的学识,努力学习别人先进的教学经验,把最新的教学理念运用到教育教学中,给学生创造轻松愉快的学习氛围。

“每个孩子都是一朵花,只是开放的时间、方式不同,只要不放弃,他们都能绽放、都能成才。”刘军坡说。

教育教学工作中,刘军坡注重因材施教,充分调动学生学习积极性,促进学生成才。

班中一位女同学第一次化学考试仅得了15分,刘军坡很诧异,向之前教过她的老师了解情况后得知,原来那位女生化学课上一直不听课,已失去学好化学的信心。为帮助该女生树立学好化学的信心,刘军坡不仅单独给她布置难度较小的作业,还把她的座位调到讲台旁边,鼓励她上课专心听讲,紧跟老师的思路走。每次批改作业,刘军坡总会特意将红对号画得大大的,让她体验独立完成作业的成就感。在给该女生“开小灶”的同时,刘军坡还专门给她安排了一名学习成绩不错且有责任心的“小老师”帮她辅导化学。在刘军坡和“小老师”的陪伴帮助下,该女生开始慢慢主动学习,学习态度有了很大的转变。

“你看,只要你用心学,这些知识就变得很简单了,根本难不倒你,是不是?”“老师发现你是个很聪明的孩子,相信你会越来越棒的,加油!”……在这些表扬声中,该女生一点一滴地进步着。从期中考试的36分,到期末考试的66分,到高考的78分,成绩一路上升。看着该女生拿到高考成绩单时开心的笑脸,看到她妈妈发来的感谢信息,刘军坡觉得自己的一切辛苦都是值得的。

刘军坡担任高一班主任时,班里有一个行为习惯不太好的男生,上课抖腿,坐姿不端正,眼神中总透着一股谁都不服、随时“开战”的野劲儿。每次看到他的行为,刘军坡总是忍不住要教育他几句,可他根本意识不到自己的问题,总觉得自己是对的。看到正面攻破可能性不大,刘军坡于是开始耐心地观察。一次偶然的机会,了解到该男生初中时是艺术特长生,只是没有养成好的学习习惯。高中入学后,班里第一次办板报,该男生第一个举手报名,信心十足地跟刘军坡说:“老师,我学过画画儿,肯定没问题!”刘军坡爽快地答应了该男生的要求,结果也确实令人满意。在班会上,刘军坡不失时机地表扬了该男生。受到表扬后,该男生自豪的神情让刘军坡心中一亮:何不试着多夸夸他呢?从那之后,刘军坡转换了对待该男生的方式,哪怕他只是完成了一件小事也对他进行表扬。慢慢地,该男生的坐姿规范了,回答问题声音也很洪亮,包括宿舍内务、纪律各方面都有了很大进步。

林清玄先生曾写过这样一段话:“不管是什么样的孩子,爱是最好的教育,而表达爱最好的方法是欢喜、奖励与赞赏。”刘军坡就是这样,以教师的大爱润物无声,在课堂上给予学生更多的关注和鼓励,帮助他们发现自己的优点,在课下和他们建立良好的师生关系,关注并帮助他们的生活,用爱心促进他们健康成长。

“教育不仅是知识的传授,更是爱的传递、成长的陪伴。身为教师,我要潜心耕耘,坚守教书育人和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秉持诲人不倦和精益求精的理想与信念,无私奉献、勇于担当,用自己的知识和爱心帮助更多学生成长、成才,让他们在成长的道路上焕发出灿烂的光芒。”刘军坡信心满怀地表示。

责任编辑:
下一篇: 返回列表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