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物>>

【身边的榜样】张赫入选2024年第一季度“中国好人榜”候选人

时间:2024-03-20 09:43:56  来源:中国文明网  作者:

本报据中国文明网 三月春风拂面轻,凡人善举暖人心。即日起,经过基层干部群众举荐、各地文明办和相关单位审核推荐的296人(组)2024年第一季度“中国好人榜”候选人将通过中国文明网进行事迹展示,接受网友的点赞评议。此为中央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网上“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的环节之一,将持续至2024年3月21日。其中,河北长安汽车有限公司(定州)总装一车间汽车调试工张赫入选。

张赫,男,1977年10月生,中共党员,河北长安汽车有限公司(定州)总装一车间汽车调试工。多年来,他扎根一线,攻克了无数技术难题,注重人才培养,打造了一支跨区域作业能力强的队伍,树立了爱岗敬业的榜样。张赫曾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技术能手、河北省“突出贡献技师”、河北省“能工巧匠”等荣誉,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

带头学习技能

从“小技工”成长为“大工匠”

1996年,汽车维修专业技校毕业的张赫,先后在定州胜利客车的汽车大修厂、保定长城客车的售后服务部工作。2005年初,张赫进入河北长安汽车有限公司(定州)总装一车间,成为了总装车间的一名汽车装配工。

工作中,他从不叫苦喊累,各项工作都是冲在前头,大家都十分喜欢这个个子高高、皮肤黝黑的小伙子。后来因为岗位调整,张赫转岗从事汽车调试与维修,这是他的科班专业,本以为驾轻就熟的他,却遇到了拦路虎。新的工作岗位技术含量高,这让他充分认识到自己技能的不足。但他没有气馁,凭着一股子不服输的韧劲,脚踏实地,积极学习为自己充电。工作之余,张赫除了找老师傅请教,还自学各种汽车电器维修教材。

慢慢地,当生产中遇到各种难题的时候,大家都会想到张赫,工友们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是“找张赫想想办法”。每当大家找到他时,张赫都会做热心解答,并且和大家一起商讨解决方案,不达目的决不罢休。因为勤奋好学、工作突出,在当时的调试班组,大家给他起了个绰号叫“秀才”,直到今天还有老员工这样叫他。由于张赫过硬的技术技能水平和精益求精的工作态度,多次作为优秀代表参加国家级、省级技能大赛,并荣获大奖。

经过多年的业务钻研和经验积累,张赫成为一名有绝招的“汽车医生”,他在汽车制造一线自创了“望、闻、听、感”汽车问题诊断绝招,运用这一绝招查找各类质量问题达42项,避免了批量质量问题下转,减少了公司质量损失1200余万元。自创“张赫调整法”,在企业推广后,调整人员由5组10人减少至3组6人,一次交验合格率提升近80%。

带头培养人才

让“我”成为“我们”

2015年,张赫创新工作室成立,功能定位为技术攻关和人才培养。几年间,工作室就形成了完备的工作运行机制且成果丰硕。张赫依托创新工作室平台建立了“新手变熟手、熟手变能手、能手变高手”的技能员工培训模式,培养车间级“技能之星”107名,打造了一支跨区域作业能力强的多能工队伍。他的多名徒弟在国家级、省市级技能大赛上获奖。在张赫的带领和全体成员的共同努力下,工作室团队牵头解决生产线影响质量、效率的老大难问题9项,创造经济效益200余万元。张赫创新工作室团队攻关课题荣获河北省质量管理小组活动一等成果1项,优胜成果2项,2019年被评为“河北省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2020年被评为“河北省技能大师工作室”,2023年获评河北省“工人先锋号”。

作为河北省劳模工匠宣讲团成员,张赫积极开展劳模工匠进企业、进班组、进校园、进课堂活动,结合自己的奋斗历程,讲述劳模故事,弘扬工匠精神,激励带动更多一线员工共同为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贡献力量。

责任编辑:
下一篇: 返回列表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