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物>>

【身边的榜样】子位二村刘书贞:用“孝道”诠释孝老爱亲真谛

时间:2023-11-21 09:32:34  来源:定州日报  作者:张曼

50岁的刘书贞是子位镇子位二村的村民。她用4700多个日夜的坚持,无声地践行着孝老敬亲的传统美德,传承着良好家风。

13年前,刘书贞的丈夫因病去世,她独自扛起家庭的重担,既要照顾生病卧床的婆婆,又要拉扯两个小儿子。这一坚持就是十几年,刘书贞成了家里的“顶梁柱”。

每天,刘书贞起床的第一件事,就是给婆婆穿衣洗脸梳头。即使再忙也要为婆婆准备好可口的饭菜。婆婆瘫痪在床,她定期给婆婆按摩、翻身。婆婆年纪大了记性不好,却始终不忘这个儿媳。

今年,婆婆已经85岁了,在刘书贞的精心照顾下,老太太精神状态很好,当问到婆婆觉得儿媳对她怎么样时,婆婆眼泛泪花激动地说了一个“好”字。

多年来,为了照顾婆婆,刘书贞没有出过远门,只能把家里的大事小情料理完之后,在家门口附近打零工补贴家用。刘书贞的付出,不仅得到了亲友的认可,也感动了邻里乡亲,只要提到她,人人都对她的孝心赞不绝口。

她们不是母女胜似母女,面对大家的称赞,刘书贞总是笑着说:“我觉得婆婆这一辈子不容易,照顾老人是做晚辈应尽的义务,我最大的心愿就是让老人晚年过得幸福。”

尽管生活不易,但刘书贞坚信,只要坚持下去,总有好起来的时候。她竭尽全力给两个儿子美好的童年和充裕的学习生活环境。在刘书贞的努力下,大儿子已经长大成人,结婚生子,小儿子还在上学。大儿子经常对刘书贞说,“妈,你不用那么辛苦工作了,我可以供弟弟上学。”虽然家境不是很富裕,但是刘书贞一家人其乐融融,过着简单幸福的生活。

生活中,刘书贞从无怨言,从未放弃,用孝心诠释了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体现了孝老爱亲的良好品质,同时也给孩子做出了榜样。“我只是做了一件天下儿女都应该做的事儿,婆婆也是妈,说啥我得把她伺候好。”刘书贞说。

“当时年轻,干活就不觉得累,没日没夜地干活,就算苦了自己,也得撑起这个家。”回忆起十几年前的生活,刘书贞的眼泪一直在眼眶里打转。虽然家庭遭遇了不幸,要强的刘书贞从没在外人面前掉过眼泪。

“刘书贞善良勤劳,孝顺老人,全村却把她当成榜样,村上的孝老爱亲风气越来越浓。”该村党支部书记狄占欣说。

如今,刘书贞家的生活也越来越好。平日里除了照顾婆婆的饮食起居,热爱生活的她还在院子里种了很多的花花草草,把家打理的井井有条。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