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物>>

号头庄回族乡安家庄村张秀匣 用肩膀撑起家庭 用微笑面对生活

时间:2023-10-10 09:31:01  来源:定州日报  作者:程文昭

图为张秀匣(右一)在照顾瘫痪的哥哥。记者程文昭

父亲去世、哥哥瘫痪在床,号头庄回族乡安家庄村张秀匣多年来奔波于两个家庭,不遗余力照顾高龄母亲、瘫痪哥哥,用柔弱的肩膀扛起了家庭的希望。

张秀匣今年32岁,她的哥哥早年因车祸导致瘫痪,生活不能自理,需要人照顾。2012年,张秀匣的父亲去世后,整个家庭的重担落在了母亲和张秀匣的身上。

然而母亲年龄大了,还有高血压等慢性病。为了能让母亲轻松些,张秀匣每次都自己多干一些。结婚后,张秀匣和丈夫共同养育3个孩子。丈夫外出务工后,张秀匣在照顾好自己家庭的同时,还要回娘家照顾母亲和哥哥。虽然每天忙忙碌碌穿梭在工作和两个家庭之间,张秀匣却从没有抱怨、推脱过。

十几年来,作为家里的支柱,尽管生活艰辛,张秀匣从不诉苦喊累,用微笑面对生活,用行动践行爱和责任。张秀匣在鸡鸣台电信营业厅上班,工作中,张秀匣坚持将心比心、换位思考,力求为群众提供最贴心、最优质的服务。

一天中午,张秀匣下班回家,快到家时却接到了一个客户的电话。“他说他已经到店门口了,要办电话卡。”当得知对方下午就要外出,张秀匣立马返回营业厅,帮其办好了业务。

生活中,张秀匣还是个热心肠,谁家有困难,她都会主动帮忙。张秀匣公婆家种了3亩地的西瓜,老人们年龄大了,怎么把西瓜卖出去成了大问题。

经过思考,张秀匣决定尝试通过直播的形式卖西瓜。通过直播,第一茬西瓜4天就卖完了,第二茬西瓜仅用1天的时间就卖完了,卖得最多的一天,张秀匣一天销售了1500多斤。

卖完自家的西瓜,张秀匣还主动帮助周边村民销售西瓜。每天清晨5点,张秀匣就来到田间地头,直播卖瓜。“我们家困难的时候村里人帮了我很多忙,现在有能力帮助他们,就想着尽自己的一份力,帮他们卖西瓜。”张秀匣说。

生活的苦难没有压垮张秀匣,反而练就了她的豁达和乐观。尽管自己的家庭条件不好,但是在子女教育上,张秀匣一点没有放松,根据每个孩子的爱好和兴趣分别报了兴趣班。张秀匣说,“希望通过努力,给孩子更好的教育,更好的生活。”在张秀匣的言传身教下,孩子们都非常乖巧懂事,两岁的儿子身高还没有灶台高,就会站在凳子上帮忙洗菜。

多年来,张秀匣用自己的实际行动,阐释着孝老爱亲的内涵,在平凡的生活中为家人默默奉献,用爱心温暖家人,也温暖了他人。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