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物>>

【争当新时代好少年】定州第二中学学生陈思宇、张祎然、吴雨蔓 助人为乐好榜样 当好同学“小拐杖”

时间:2023-10-13 14:34:12  来源:定州日报  作者:庞佳艺

走路上学、跑步跳舞、上厕所、食堂打饭……对于一个正常学生而言,这些都是最简单的事情,但对于定州第二中学的文文(化名)而言,却困难重重。所幸,她有一群“亲人”一直帮助她,陪她学习、陪她玩耍、陪她放学。

2021年9月,军训结束后,陈思宇发现宿舍来了一位新舍友。新舍友文文爱说爱笑、性格开朗、成绩优秀,可惜的是行动不便,很多日常活动对于她来说很艰难。陈思宇觉得自己应该做点什么,这个想法也获得舍友们的一致认可,一场默契的接力赛开始了。每天早晨,不管谁先起床,都会帮文文准备好洗漱用品;不管谁打热水,都会先问一句文文需不需要。去教室的路程很近,只有短短10分钟,但对于文文来说却很远,陈思宇就和舍友扶着她提前出发,一步一步慢慢来,从不迟到。

因为是同班同学,陈思宇觉得帮助文文很方便,不是什么困难事,就像照顾妹妹一样,即使遇到点儿困难,挺一挺就过来了。“她身体残疾,已经不幸,我要让她心里感到快乐!”

就这样,大家帮助走到了2022年,直到分班前夕。陈思宇不知道未来会不会和文文分在同一个班、同一个宿舍,但是一定会有新同学和新舍友把这场接力赛继续下去……

分班结果出来了,陈思宇不仅和文文分在同一个班级,成为了同桌,还有了新搭档——张祎然、吴雨蔓,三个人的组合更加稳定,四个女孩儿的友谊就这么开始了。

照顾文文都是日常琐事,却从未间断。夏天多雨,一把伞无法护住所有人,但她们只希望她不要淋湿;雪天路滑,她们自己都免不了摔倒,却保证了她的安全。

张祎然说:“我很喜欢帮她打饭。”由于行动不便,文文不能自己来食堂打饭,不能上体育课,每天只能坐在教师里,生活单调。张祎然想,如果她能来食堂,也会像自己一样在众多的选择中纠结吧。所以,张祎然每次打饭尽可能多看几个食堂,希望她能吃到不同口味的饭菜,希望这丰富的饭菜能给她带来不同的味道,给她的生活增添不同的色彩。

吴雨蔓最佩服文文的乐观向上。每次考试前,吴雨蔓总会紧张担心,文文都会给姐妹们一个拥抱,鼓励她们放下思想包袱、勇敢面对挑战。吴雨蔓说:“文文很坚强,我们在帮助她的同时,她也给我们带来了精神上的引领,从她身上,我们知道了该如何面对人生,而这对我们是终身受益的。”

“希望大学我还能和文文同考一个城市,也愿意继续做她的‘小拐杖’。”陈思宇说。

张祎然曾经在日记中写道:“螺丝钉虽小,其作用是不可低估的。我愿把崇高理想信念和道德品质追求转化为具体行动,体现在学习和生活中,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