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物>>

“我要把母亲伺候好,让她开心舒心”

时间:2023-10-12 10:36:30  来源:定州日报  作者:张曼

子位镇子位三村田建立

“我要把母亲伺候好,让她开心舒心”
 

图为田建立正在给母亲按摩。记者张曼

俗话说,久病床前无孝子,而子位镇子位三村的田建立却用自己实际行动,演绎了“久病床前有孝子”的故事。面对记者的采访和乡邻的夸赞,他只是说,“这是自己的老人,照顾他们是应该的,是为人子应尽的责任”。

记者见到田建立的时候,他正在给81岁的母亲按摩。2018年,田建立的母亲患上了老年痴呆和半身不遂,还患有习惯性下巴脱臼的老毛病,每吃一口饭下巴就会脱臼一次。吃一顿饭就得脱臼五六十次,刚开始一脱臼就得去医院,还没到家,又脱臼了。后来田建立学习了下颚复位,把自己训练成了半个骨科医生,每顿饭,他都需要为母亲做几十次的下颚复位。5年来,天天“上演”。

田建立每天五点起床,先照顾母亲大小便、换洗尿垫、擦洗、翻身,然后做饭、喂饭,房间内放着艾草和一盆水,保持适宜的温度和湿度……这是每天必须做的事儿。

53岁的田建立把照顾母亲的任务挑到了肩上,细心照顾,无微不至。老人不能吃硬的东西,还要保证营养,田建立便把肉、菜、水果用擦板擦成细丝,捣碎、炖烂再喂给母亲。“别人喂不行,不了解母亲的习惯,热了凉了,能不能吃,老母亲也不能表达,所以,一顿也离不了我。”田建立介绍,自母亲生病到现在,自己一次也没出过远门,不放心,也离不开。

母亲常年卧床,缺乏运动,怕引起褥疮,田建立每天在帮老人翻身时都要进行按摩、放松。“不怕苦,也不怕累,我最怕照顾不好母亲。”田建立说。

除了照顾母亲,田建立还经营着一家超市。每到饭点,是超市最繁忙的时候,田建立却把超市的门一锁,回家照顾母亲。再忙再累,母亲的一日三餐从来没有中断过。

由于妻子在北京照顾上幼儿园的孙女,家里的农活和照顾老人的重担全都落在了田建立一个人身上。每次和妻子通电话他总说:“家里这些小事儿都不用你们操心”。田建立将家里的大事小事打理的井井有条。

多年如一日,田建立身体力行地诠释着孝老爱亲的传统美德。在他细心的照料下,母亲已经不用服药了,下巴也不脱臼了。“第一次知道母亲不再脱臼的时候,心情特别激动,她吃饭不用受罪了。”田建立满脸笑容地说。

“你养我小,我养你老。”说起以后的日子,田建立很有信心,他说,只要我母亲在一天,我就好好地伺候她一天,不光让她吃穿不愁,还得让她过得开心、舒心。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