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物>>

李永创业事迹入选全国农村创业优秀带头人典型案例

时间:2024-01-02 10:46:07  来源:定州日报  作者:刘子祎

本报讯(记者刘子祎)近日,农业农村部办公厅公布第六批全国农村创业优秀带头人典型案例推介名单。其中,河北定农农业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李永入选。

李永,现任定州市永顺家禽养殖技术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河北定农农业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曾先后被评为“河北省农村青年拔尖人才”“河北省最美农民工”“定州市第三届创业标兵”。

2007年,一次偶然的机会,李永接触到肉鸡养殖,随后经过调查发现,肉鸡养殖有着十分广阔的发展前景,便打定主意,毅然决定回乡创业。

对于一个从来没接触过养殖的人,创业并不是容易的事。李永一边学习肉鸡养殖知识,一边张罗土地和筹集资金。创业初期,李永建起了5000只肉鸡规模的养殖大棚,每天夜以继日学习养殖技术,亲自喂养、清理粪便、防疫防治。40多天后,5000只肉鸡全部顺利出栏,每只体重达到2.6公斤,纯利润达2.5万元。乡亲们见状纷纷找上门,想跟他一起干,这也增强了李永扩大养殖规模的信心。

2008年6月,李永成立了定州市永顺家禽养殖技术专业合作社,带领7家养殖户从事肉鸡养殖,并把他创业的经验、做法等一一传授。在他的带领下,合作社在2010年发展到70多家养殖户,户年均收入10万元左右。

“家禽的规模化养殖,相比于农户散养,更便于科学系统地管理,便于及时引进和运用新技术,能大大降低成本,提升畜禽产品的生产效率。”李永说。

2014年,李永成立了河北定农农业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养殖规模达到了48万只,年产鸡蛋3600吨,实现了规模化、自动化、现代化的养殖生产,并注册了“谷粮凤”“定农”商标,其中“谷粮凤”品牌被评为定州市领军品牌,成为定州蛋鸡养殖业的行业标杆。2018年公司被评为河北省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2019年被定州市委、市政府评为优秀企业。

2019年,李永又创新农业产业模式,牵头组建了定农农业产业化联合体,为定州农业产业化搭建互惠、互利、互帮、互助、共享、共建、共销的上下游链接平台,辐射带动周边农户达6000户,就业300余人,带动脱贫56户。联合体销售收入达上亿元,被省农业农村厅评为省级示范联合体。

在发展企业的同时,李永还热心公益事业,以实际行动抚危助困,为当地困难群众、孤寡老人送温暖献爱心,为大学生提供就业平台,带动农民共同富裕,推动农村经济发展。

“做好农业养殖,可以帮助农民增产增收。在帮助别人的同时,我也提升了自己,实现了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双赢,这也是我回乡创业的初心与使命。”李永说,“今后,我将不断学习先进养殖技术,吸取成功经验,不断把养殖产业做大做强,带动更多群众增收致富。”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