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物>>

金属纳米行业的领跑者 ——记河北复朗施纳米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崔建勋

时间:2024-03-26 14:36:04  来源:定州日报  作者:孙媛媛

他是一名优秀的科技工作者、教授级高级工程师、2023年度“河北省拔尖人才”(专技)荣誉获得者,他就是河北复朗施纳米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崔建勋。

崔建勋曾在法国从事金属纳米材料制备研究十多年,积累了较强的产品研发经验,负责金属纳米材料制备及工艺研究。

2018年,崔建勋在定州创立了河北复朗施纳米科技有限公司。落地后的第一个目标,就是扩大生产,提高产品稳定性和优良率。

“第一次开机运行,大家就被狠狠浇了一盆‘冷水’。”崔建勋说,预期的设备稳定运行时间是80小时,但好几台机器运行4小时后就突然停机。问题出在哪儿?

工艺结构、控制系统、软件程序……研发团队一边在海量的文献里检索,查找理论依据,一边鏖战在实验室,仿真建模。

一个送丝环节,就让研发团队大伤脑筋。“整个设备,好比一个完整的‘生态系统’,微调其中一部分,就会引发连锁反应,影响整个局面。”崔建勋至今记得,研发团队那时几乎天天通宵达旦,一点一点突破关键卡点。

从4小时,到8小时,再到10小时……2020年1月,20台纳米机稳定运行时间突破80小时,生产效率达到国外相同技术路线的5倍以上,资源利用率超95%。复朗施生产的金属纳米材料纯度高达99.99%,均匀度达99%,各项指标领跑国内同行。日本村田、韩国三星等国际知名企业闻讯,纷纷上门寻求合作。

科技创新是企业发展的基础。崔建勋带领团队自主研发出世界上第一台达到工业级稳定量产的金属纳米机,首次制备出小尺寸(3nm)纳米材料,填补了国内“卡脖子技术(功能性微球材料)”技术短板,首次实现了EEM(电爆法技术)大规模、低成本制造高纯度金属纳米材料,大幅降低了耗电量,实现了生产全周期零污染。同时,自主研发并拥有完全独立知识产权的EEM技术平台,已获得40余项国家专利,将高纯度、小尺寸、多种类纳米新材料的研发与产业应用有机整合到一起,形成了涵盖材料研发全流程的新材料研发及量产能力。

目前,已完成了3000平方米的试产基地,自主研发制造的20条高纯度新型纳米材料生产线已经实现试生产,带动增材制造、新能源、生物医药等产业发展。河北复朗施纳米科技有限公司还在建设纳米科技产业园,打通上下游,延伸产业链,打造北方地区最大的纳米新材料研发、制造与应用为一体的产业化园区。

“纳米材料是新材料的一种,而金属纳米材料,更是纳米材料中的‘佼佼者’,是金字塔的尖上尖,适用范围广,技术附加值、销售附加值颇高,但产业制备难度也最大。我们要做金属纳米材料行业的领军者,因此,研发团队和生产设备尤为关键。”崔建勋告诉记者。

崔建勋带领复朗施研发团队,利用多达上百种纳米材料的研发及量产能力为传统产业赋能,大幅改善和提升新能源、精密电子、金属3D打印、生物医药等行业产品的品质和功能。目前,复朗施已签署了多项“纳米+”合作开发协议,并于多家新材料研发机构达成纳米材料应用方案联合开发合作,多个产品已经实现规模量产并供应海外头部客户及国内知名客户。

多年来,崔建勋先后被评为全国工商联高端装备制造仪器仪表委员会委员、北京市特聘专家、北京市海外高层人才理事会理事、中关村高端领军人才、河北省科学技术协会会员、河北省最美科技工作者、河北省“三三三人才工程”等荣誉称号。

同时,公司在崔建勋的带领下,先后获得了“中国海归创新创业大赛全国一等奖”、教育部“京津冀——粤港澳国际青年创新创业大赛全国一等奖”、工信部“创客中国创新创业大赛全国二等奖”等荣誉称号。

“下一步,我将继续带领团队研究纳米钨、纳米锡等项目,用于制造高强度、高韧性特种合金和制造锂电池,用于高端装备制造、精密电子等行业、新能源汽车行业和储能行业,在科研创新上不断发力,实现新突破,作出新贡献。”崔建勋说。

责任编辑:
下一篇: 返回列表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