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专题 > 国防教育>>

新华中学党支部 以党建促教学以创优促发展

时间:2017-09-08 14:43:49  来源:  作者:

 □本报记者程文昭
    干净整洁的校园环境,生动有趣的课堂氛围,朝气蓬勃的校园文化,走近新华中学,充满激情活力的文化气息扑面而来。
    “这得益于学校一直坚持不懈地抓党建,为学校建设和发展提供了不竭动力。”学校党支部书记赵英乔说。
    多年来,新华中学党支部紧紧围绕“为社会提供诚信、可靠、优质教育”的根本任务,按照“突出发展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总体思路,全面提升基层党建工作水平,为实现学校健康持续快速发展、争创一流名师强校提供了坚强的政治保障。近年来,新华中学先后荣获市级以上表彰奖励58项。“三项机制”激活力
    新华中学党支部成立于2004年,目前共有党员34名,下设3个党小组。“学校党支部不断加强党员队伍建设,特别注重发挥党员的主观能动性,激发党员队伍的激情与活力。”赵英乔说。
    新华中学严格落实“三会一课”、民主评议党员、党员党性定期分析等制度,制定出台了涵盖学校管理、德育、教学、后勤等六大方面145项内容的《定州新华中学管理专集》,并建立了“三读三深化”活动机制、定期调研讨论机制、“八个一”关怀关爱机制,助推党建落实不落空。
    “三读三深化”即每天读书学习一小时、每周学读一篇党性教育文章、每月读一本好书。“这项活动由党支部牵头,每名党员都制定学习计划,定期汇报学习成果和心得,并带动周边非党员同志参与,鼓励他们积极向党组织靠拢。”赵英乔说,正是在广大党员的示范带动下,学校的学习氛围日益浓厚,党组织凝聚力日益提高,教职工入党意愿日益增强,全校半数以上教职工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
    学校每年至少开展一次“大调研、大讨论”活动,以问卷调查、座谈交流和讨论研讨相结合的方式,广泛征求家长及社会各界对教育教学工作的意见建议,积极向董事会和校委会建言献策。
    在教职工生日时,送上一个蛋糕;生育生产时,送上一篮鸡蛋;生病住院时,送上一份慰问……一项项看似微不足道的小事,却让每名教职工感受到“家”的温暖,激励着他们朝着共同的目标奋斗。“五字真言”创先锋
    学科带头人及教研组长的示范课、备课组青年教师的“组内展示课”、备课组的“组内公开课”……新华中学党支部不断创新工作方法,牢牢把握“培、炼、带、领、激”五字真言,抓住党员教师这支骨干队伍不松劲,真正把每名党员教师打造成一面旗帜。
    学校大力支持党员教师参加各级各类教育教学培训和教学技能竞赛,定期举办教师基本功大赛、“好课”对抗赛、说课比赛和课改示范课竞赛等活动,使党员教师快速成长为教研骨干和教学能手。目前,学校党员教师全部任职年级主任、班主任、教研组长和备课组长等关键岗位。
    “学校还大力推行‘358’帮带模式,每名优秀党员教师分别联系1?D2名青年教师,3年将其培养成合格教师,5年培养成教学骨干,8年培养成学科带头人。”学校教务处主任王贞说,在党员教师与学生之间,大力实施“1+x”结对工程,每名党员教师分别结对联系一定数量的弱科生、贫困生,认真做好思想引导,积极开展学习帮教和生活关怀,全校累计结成帮带对子8000多对。
    每当遇到赴贫困边远地区支教、承担重点课改、重点实验等急难险重任务时,广大党员教师都主动请缨,志愿到最艰苦的教育教学一线锻炼,以行动践行党员承诺。近年来,党员教师带头到贫困边远地区支教18人次,为学生义务心理疏导600多人次,走访慰问孤寡老人60人次。“高效课堂”促发展“吹灭蜡烛后,产生的白烟是什么?”
“用什么实验能验证你的猜想是否正确呢?”
    在新华中学实验室,每6名同学为一组,或交流、或辩论、或实验。而老师则在一旁倾听学生们讨论,记录他们的学习效果和状态。讨论结束后,老师指定某个小组进行展示,其他小组则提出质疑。最后,老师再对实验结果进行补充讲解。
    这是新华中学初二8班一堂普通的化学课。“我们使用的教学模式是‘271高效课堂’。”化学教师陈玉贤说,“这种模式让学生的自信心、课堂安全感得到大幅提高,每名学生都能在课堂上畅所欲言,学习过程变成了主动成长、快乐成长的过程。”
    20%的时间,老师诠释学习目标;70%的时间,学生分组合作,展示点评,质疑拓展;10%的时间,总结反刍,当堂检测。“我们不断学习研究‘271教学模式’,转变课堂理念,实现角色转换,将教师的‘讲堂’变为学生的‘学堂’,使学生从‘要我学’变成了‘我要学’。”教研处主任帅红芹说。
    这套“271高效课堂”源于学校的课改实践。自2009年开始,新华中学多次组织干部、骨干教师到杜郎口中学、昌乐二中等地观摩调研。通过充分对比分析各地教学经验,最终确定了以“271高效课堂”模式为核心的课改方案,经过借鉴模仿和小范围摸索实验,最终探索出了这条创新之路。
    “271高效课堂”说起来简单,可推行起来却并不容易。首先,要求教师课前充分备课,课上还要认真倾听各学习小组讨论中存在的难点和问题,逐一为学生答疑解惑,加大了教师的工作量。其次,许多教师担心学生们不认同,课堂氛围活跃不起来,最终反而影响教学成果,都不愿意尝试。面对重重困难,校党支部决定由党员教师率先改革,再逐步推开,最终“271高效课堂”得以在新华中学推广应用。
    “今后,新华中学党支部将集中精力,精准发力,持续用力,不断把基层党建工作引向深入,坚持把基层党建融入教育教学工作,促进学校又好又快发展,推动新华教育大发展、大跨越,以优异成绩争创全省全国一流名师强校。”赵英乔说。

责任编辑:
下一篇: 返回列表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