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定州要闻>>

快字当头跑出定州加速度———东亭镇拆除违法建设调查

时间:2019-07-02 15:20:44  来源:  作者:

    近日,记者在东亭镇中心街沙河灌渠沿岸、距离镇政府不足百米的地方看到,昔日繁华的商业门店已全部拆除,几辆铲车正在清理地面上的建筑垃圾……
    自今年5月启动拆违“清零”专项行动以来,东亭镇党委、政府按照市委“无情拆违、有情推进”的要求,动员全镇上下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以刮骨疗毒的决心、壮士断腕的勇气,向违法占地、违法建设宣战,全力以赴打好违法建设拆除攻坚战。截至目前,已拆除违法建设59处、11513平方米,其中包括沙河灌渠沿岸48家店铺、1处养殖场和1处沙河灌渠构筑物,共计9513平方米,真正做到了声势较大、进展较快、成效明显、群众拥护、社会稳定。
    教育在前听民意舆论先行占先机
    东亭村中心街以西沙河灌渠沿岸的48处沿街门店是东亭镇违法建设拆除工作中最难啃的“硬骨头”。据悉,48处沿街门店大部分建于上世纪90年代,并与沙河灌区签
订占地协议,每年向其缴纳费用,很多村民在这里做生意并安家落户。
    为获得群众的理解和支持,东亭镇坚持教育在先、舆论先行,组织镇村干部多次入户走访,耐心细致地讲政策、做工作,深入了解拆违对象的诉求及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摸透估全可能出现的问题和矛盾。在此基础上,于6月13日发放了《责令限期拆违通知书》和明白纸,并张贴公告30张、悬挂拆违标语20条,让拆违工作家喻户晓、妇孺皆知、深入人心,形成强大舆论声势。
    6月14日,在拆违前一天,镇党委书记李辉和镇长刘光哲到东亭村委会大院与违建户进行对话交流。“为什么拆我们家的?”“拆除之后有赔偿吗?”“书记,俺们家在村里没房,结婚以后就一直在沿街做生意,已经住了十几年了,这一拆我们家都没有了,这可咋办啊?”……群众把疑惑一一提出。
    面对群众的困惑,李辉耐心讲解、细致回应。“拆除河道沿岸违建是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决策部署、支
持雄安新区建设的具体行动,对于维护社会公平正义、营造良好干事创业环境、改善提升镇域形象、优化营商环境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当年建设商铺发展经济是大局,现在全面依法治国、拆除违建也是大局。”推心置腹的交流,群众明白了拆违是大势所趋、势不可挡。
    党员干部带头拆干群动手齐上阵
    拆违前夕,李辉带领镇村干部加大排查摸底工作力度,对所有违法建设全部登记造册,坚持“严肃拆违政策,不开任何口子”的原则,规定凡是违法建设坚决拆除,不允许任何人开口子、卖人情。同时,严明拆违纪律,压实工作责任,实行党员干部一律先拆、公职人员一律先拆的原则。坚持日常巡查及时拆、组织行动集中拆、节假日加班拆,保持拆违行动不间断。
    工作伊始,针对部分党员干部等待观望、群众阻力大的状况,李辉召开动员会,向群众代表、村“两委”干部、镇机关干部承诺:“如果到6
月19日拆不完镇村干部亲戚和党员的,就不拆其他户,同时我会向市委写请调报告,离开东亭镇。”
    看到镇党委书记破釜沉舟、有进无退的决心后,所有涉及拆违的党员干部纷纷带头拆除。“先拆我家吧。”东亭村党支部书记张子傲说,“我坚决支持镇党委、政府的决定。”张子傲家是三间简易房,已经做了十几年的屠宰生意,拆除当日,他迅速把屋里的东西进行了处理,积极配合镇政府拆迁。在带头拆迁的同时,张子傲还积极组织动员群众拆迁,天天忙得团团转,身上满是汗水和尘土。“村民们都响应国家政策,顾大局、识大体,现在违建已基本拆除完毕。”张子傲说。
    在违法建设顺利拆除的背后,是广大镇村干部的无私奉献、争分夺秒、日夜奋战。
    东亭镇机关干部范红虽然已经50多岁,但无论是登统评估、入户签订协议还是动员群众拆迁,他都带领工作小组深入各户,开展耐心细致的群众思想工作。几天下来,嗓子哑了,脚也磨出了泡,深夜回到家里,连话都不愿多说一句。即便如此,但他没有请过半天假,没有半句怨言,始终奋战在拆违一线。“作为机关干部,以实际行动推动工作高效开展是分内之事,对镇上安排的工作,再苦、再累、再难也要克服困难完成。”范红坚定地说。

    依法依规、程序到位、公平公正是拆违工作顺利推进的关键所在。李辉告诉记者,在此次拆违行动中,东亭镇始终把依法拆违摆在首位、贯穿始终,确保既保障工作效率,又保持社会稳
定。
    自拆助拆相结合健全拆违长效机制
    “书记,我们家同意拆除。”60多岁的张宏儿主动要求自拆。张宏儿患有白血病,每年都要花费高额的医药费,此次拆除的农机具五金店是他们一家主要的收入来源。“我虽然身体不好,但不能以此为借口给镇上添麻烦,作为一名村民,我必须全力支持镇上的工作,为改善村里环境作贡献。”张宏儿说。
    在拆违过程中,东亭镇坚持自拆为主、促拆为辅、强拆兜底,发动镇、村干部全员到户帮助搬物品,同时雇用30余人帮助拆违户拆门窗、移空调、拉物品,尽量把群众损失降到最低。
    “我们原计划利用10天时间进行自拆,在乡亲们的积极配合下,仅用了8天时间就已经完成了
大部分自拆,现在已经不需要促拆和强拆了。”李辉说,“拆除过程中,镇村干部从群众的角度考虑问题,尽最大努力减少拆违户经济损失。只要拆违户提出的要求合理,镇上都予以满足,哪怕是一块玻璃、一个门窗,只要他们需要,镇上都会想办法帮他们拆下来。”
    拆违行动以来,东亭镇突出组织保障,高站位统筹。镇党委书记挂帅控违拆违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现场指挥大型拆违行动,并进行时时调度、天天讲评、经常性总结,做到逢会必讲、常抓不懈。
    突出上下联动,高频率督导。坚持把控违拆违工作纳入镇工作人员目标绩效考核和村“两委”班子及成员“千分制”考核范畴,建立健全镇、村巡查体系,坚持日常巡查、交叉巡查、全员巡查相结合,做到每天填报巡查记录、汇总巡查情况、通报巡查结果。对重点
项目和违法建设较多的区域进行地毯式巡查,重点盯守、严密布控。对已经审批的建筑标出进度标志,达到审批楼层后重点监控,确保工程按规划要求收尾。对未经审批的违建户做到一天两次巡查,确保拖砖就问、下脚就拆、砌墙就推、露头就打。同时,镇村干部树立“一盘棋”思想,明确分工、强化责任,协调联动、密切配合,勇于担当、攻坚克难,形成了强大的工作合力。
“这次拆违行动得益于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得益于党员干事团结奋进的工作作风,得益于人民群众的大力支持。”李辉说,“下一步,东亭镇将启动定安公路南侧综合整治工程,打造绿色景观长廊,并尽快拆除所有违建,争取在最短的时间内实现镇域环境大提升,持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记者聂资滨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