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定州要闻>>

【新时代新征程新伟业·定州答卷】河北定州:城市更新提品质 人民生活更美好

时间:2024-01-16 09:33:40  来源:定州日报  作者:宁凯

市民在口袋公园休闲娱乐。(资料片)记者殷盼摄

遍布街头的口袋公园、四通八达的交通路网、日趋完善的基础设施……来定州游玩的游客处处感受到,这座小城景色优美温馨、干净整洁有序、宜居宜业宜游,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满意度不断攀升。

人以城为“家”,城以人为“本”。定州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紧扣“一名城三基地”城市定位,大力实施城市更新行动,使城市功能更全、品质更优、环境更美,全面提升城市能级和综合承载力,加快打造高颜值、有魅力、心向往的品质品位品牌之城。

城市更新提质

打造美丽宜居环境

“小区改造提升后,设施齐全、环境优美,闲来无事,我们在老年活动中心唱唱歌、健健身,生活过得特别幸福。”说起中兴丽苑小区的巨大变化,居民王大妈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定州市按照“改造前问需于民、改造中问计于民、改造后问效于民”的原则,对小区内环境脏乱差、基础设施老化、私搭乱建等问题进行综合整治,让一个个老旧小区华丽变身,一栋栋老居民楼焕发新颜。

2023年,定州市改造老旧小区9个,涉及16栋、370户,总建筑面积5.1万平方米。截至目前,全市共改造提升老旧小区129个,惠及居民1.28万户、4万余人。

“口袋公园建成后,环境比原来漂亮多了,闲暇时在公园里转转,心情特别舒畅。”在中山东路鹏洲丽城小区北侧,新建成的刘禹锡园成为附近居民休闲娱乐的好去处。

定州市以创建国家园林城市、国家森林城市为抓手,深入开展城市绿化提升工程,按照“300米见绿、500米见园”标准,因地制宜推进口袋公园建设,并对博陵街、明月街、中心街等道路的重要节点进行景观设计。

同时,进一步完善城市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新建便民市场2座,新建、改造路灯173基,完成14.63公里城镇燃气老旧管网改造和13.45公里供水管网改造。

2023年,定州市栽植乔木41.7万株,新建11座口袋公园和16处小微绿地。目前,全市共建成综合公园11座、各具特色的口袋公园58座,开放共享城市绿地面积149.3公顷。

如今,推窗见绿、移步入园,人在城中、城在绿中,正成为市民美好生活的真实写照。

路网建设提速

拓展城市发展空间

“道路通畅了,还修建了绿地、公园,幸福感越来越强!”昔日“断头路”,如今变通途,家住迎宾大道西延路段附近的居民纷纷点赞。

打通迎宾大道西延、明月街南延等多条“断头路”;自来佛街与学院路、灯塔街道路通车,水源街和纬一路底层沥青及人行道铺设完毕;迎宾路拓宽改造完成北侧施工……

城市发展,交通先行。定州市扎实推进城市路网提升改造,打通断头路、拓宽瓶颈路、提升“老街巷”,进一步拓展城市发展空间,盘活市区路网,便捷市民出行。

时下,行走在定州大街小巷,道路笔直干净,一条条道路畅通无阻。“以前,市区有些道路晴天尘土飞扬,雨天泥泞不堪,现在经过持续改造提升,道路不仅平坦整洁,而且配套设施完善,让人走着心里畅快舒坦,幸福感满满。”说起近年来城市道路的发展变化,市民张超感慨不已。

在畅通城市交通“微循环”的同时,全力打通城市发展“大动脉”。国道337定州绕城改线项目实现通车试运行,国道107定州绕城段改建工程、国道515定州段改建工程获省发改委批复,目前正在开展勘察设计工作。规划定州西绕城高速,谋划京港澳高速定州西互通,构建起城市“外环路”。

文旅融合出彩

全面绽放城市魅力

文化,是一个城市的灵魂和名片。

定州文化底蕴深厚,文物古迹众多,不仅有流传千年的文化根脉,有精美绝伦的定瓷、缂丝,更有令人向往的人间烟火气。遇见定州,爱上定州,在流连忘返中,领略独特风情。

定州市以创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为契机,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创新形式、丰富载体,打造新场景、催生新业态,推进文旅产业融合高质量发展,擦亮叫响“千年古都、魅力定州”旅游品牌,着力打造“这么近,那么美,周末到河北”旅游重要目的地。

创新文旅新业态。成功举办2023定州半程马拉松,推动全民健身事业蓬勃发展;高规格举办定州体旅文化节暨古城定向赛,推动“文旅+体育”协同发展;承办2023年中国大学生飞行器设计创新大赛,打造全网爆款引流;举办百家媒体定州行、首届汉服文化节和“东坡行旅知定州”文化旅游节等重大文旅活动,全面展示定州的文化魅力和城市风采。

打造旅游新线路。推出古城历史文化游、红色文化游、乡村振兴游、快乐研学游、乡村休闲游等5条精品旅游线路;推出3条乡村特色旅游线路,其中“耕读传家之旅”线路被纳入“乡村四时好风光”全国乡村旅游精品线路。

“五馆三中心”即将建成投用,众春园已展现出清晰轮廓,南城门及周边旅游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加快实施,定州·玩湃全龄友好园项目竣工……定州市坚持把文旅产业发展与城市建设融为一体,高站位做好项目谋划,高质量推进项目建设,着力建设一批城市标识、城市符号和品位街区,全市基本形成文化文物游、农业生态游、工业观光游等交相辉映的大旅游格局。

如今的定州,历史之美、生态之美、人文之美、城市之美愈发彰显。随着城市建设步伐的加快,定州这座生态宜居、古今辉映的城市必将焕发出更加耀眼的光彩,以独特的面貌呈现于世人面前。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