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书记 > 张涛>>

全市经济工作会议召开

时间:2021-12-22 11:22:57  来源:定州日报  作者:严丽莎

全市经济工作会议召开

张涛张才芳讲话 周胜会张宝生等出席

本报讯(记者严丽莎)12月20日,全市经济工作会议召开。市委书记张涛在会上传达中央、省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总结2021年全市经济工作,分析当前全市经济形势,部署2022年全市经济工作。市委副书记、市长张才芳对2022年经济工作提出具体要求。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周胜会,市政协主席张宝生出席。

会议指出,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是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点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具有重大政治意义、战略意义、全局意义。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从国际国内统筹、宏观微观结合、长期短期兼顾、战略战术并举的角度和维度,总结成绩、分析问题、揭示规律、指导工作,特别是深刻阐明了做好经济工作的“四个规律性认识”“五个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和“七大政策取向”,是做好明年和今后一个时期工作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李克强总理的讲话,全面总结今年工作,科学部署明年工作,重点突出、任务明确,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全省经济工作会议全面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王东峰书记和王正谱代省长所作的讲话,是中央精神在河北的具体化,为我们做好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全市上下要旗帜鲜明讲政治,迅速把思想和行动高度统一到中央、省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上来,与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省第十次党代会精神结合起来,与学习贯彻市第八次党代会、市委八届三次全会精神结合起来,精心组织实施,迅速对标对表,把党中央和省委各项决策部署变成定州的具体行动、工作计划、实施项目,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强市、美丽定州。

会议认为,2021年是定州发展史上极不平凡的一年。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市委团结和带领广大干部群众,牢牢把握发展第一要务,狠抓招商引资、集聚发展动能,狠抓项目建设、释放发展动能,狠抓特色产业、壮大发展动能,狠抓创新创业、培育发展动能,狠抓营商环境、激活发展动能,跑出了高质量发展“加速度”,夺取了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这一年,最鼓舞人心的是经济运行逆势上扬,最催人奋进的是发展势头越来越好,最引以为豪的是创新能力大幅跃升,最值得欣慰的是民生福祉不断增进,最令人振奋的是社会风气持续优化。

会议指出,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要深刻认识当前国内国际经济形势,既客观地看到我市经济总量不大、经济质量不优、产业层次不高、城市功能品质需要进一步提升、城乡基础设施还有不少短板等不足,又清醒地认识到我市正处于大有可为的历史窗口期和战略机遇期,特别是“三件大事”的深入推进,给定州发展提供了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优势叠加、机不可失,要主动作为、深度融入,借势发展、借力推进,精准有效做好各项工作。

会议强调,要抢抓机遇稳运行,准确把握2022年经济形势和目标任务。做好明年经济工作,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省第十次党代会精神,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主动服务融入新发展格局,坚持创新驱动发展,优化产业结构和生态环境,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全面推进“1368”发展布局,继续做好“六稳”“六保”工作,推动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打造高颜值城市,创造高品质生活,推进高水平开放,实现高效能治理,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强市、美丽定州。

会议强调,要把握原则抓重点,为经济高质量发展引领正确方向。实现明年预期目标,既要稳字当头,又要积极进取,坚持协同发展、坚持创新引领、坚持城乡统筹、坚持生态优先、坚持人民至上“五个原则”。要始终以经济建设为中心,落实“五个更加注重”要求,持续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重点做到“六个聚焦”:一要聚焦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抓落实,实施重点项目提质提效计划、债券项目遴选计划、开发区高质量发展跃升计划;二要聚焦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抓落实,推动传统产业提品质、增效益,推动新兴产业扩规模、强链条,推动特色产业育龙头、塑品牌;三要聚焦科技创新抓落实,抓平台建设、企业主体、人才引领;四要聚焦新型城镇化建设抓落实,强化“多规合一”、城市创建和更新、城市管理;五要聚焦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抓落实,深化“四个农业”建设、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全域美丽乡村建设;六要聚焦民生改善抓落实,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民生事业建设和平安定州、法治定州建设。

会议强调,明年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任务,要突出抓好八个方面工作。抓招商、扩投资,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上实现新突破。提速项目建设,开展“项目建设攻坚年”,建立完善“六个机制”;提升招商质效,全方位开展定点招商、产业链招商、以商招商,打好招商引资“擂台赛”;提振消费市场,丰富消费业态,打造消费平台,拓宽消费领域。优结构、促升级,在建设现代产业体系上实现新突破。促进传统产业高端化,以工业设计、技术改造、“两化融合”为抓手,坚持强链补链延链,加快汽车及零部件、体育用品、钢网等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促进新兴产业规模化,突出抓好精细化工、新材料、氢能源三大产业发展;促进幸福产业品质化,培育壮大文旅、现代食品、中医药等幸福产业。强平台、优环境,在强化发展支撑上取得新突破。夯实发展平台,实施高质量跃升攻坚行动、基础设施提升攻坚行动、落地项目提质攻坚行动、低效企业清理攻坚行动,推动开发区高质量发展;激活发展动能,实施产业“倍增计划”,加大研发投入、人才引进和成果转化力度,促进各类创新要素向企业集聚;优化发展环境,深化“放管服”改革,实行产业“链长制”、企业“帮扶制”、项目“清单制”,全面落实减税降费各项政策。

会议强调,要拓空间、增能级,在提升城市品质上实现新突破。拉大城市框架,推动魅力文化古城、北部生态新城、东部科技新区、西部产业高地“四大板块”加速融合;提升城市品质,举全市之力筹办省第七届园博会,高标准建设图书馆、文化馆、体育馆、档案馆、会展中心,实施引水润城工程;推进城市更新,打通兴定路东延等4条“断头路”,持续开展背街小巷综合治理,改造提升10个老旧小区基础设施,高标准建设品质品位品牌之城。重产业、抓改革,在乡村全面振兴上实现新突破。巩固脱贫成果,进一步完善防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底线;推动农业增效,深入推进“四个农业”建设,坚持“一乡一业、一村一品”,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保障粮食安全,坚决制止耕地非农化,深入实施种业振兴行动,大力发展设施农业、高效农业、绿色农业、品牌农业;建设美丽乡村,深入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持续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深入开展路域环境整治和国土空间绿化;深化农村改革。强治理、重保护,在改善生态环境上取得新突破。紧紧围绕争创国家级生态文明示范区,坚决践行“两山”理念,深入推进生态治理、生态修复、生态创建,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抓投入、促均衡,在社会事业发展上取得新突破。建设教育强市,实施名师、名校长培养工程,持续加大教育投入,推动职业教育规模化、集约化、连锁化发展;建设文化强市,深入开展文化“七进”活动,广泛开展群众性冰雪运动,深度挖掘开发定州历史文化遗产;建设卫生强市,实施公共卫生体系建设工程、医疗服务水平提升工程、医药卫生改革推进工程、健康定州建设工程。惠民生、守底线,在强化民生保障上实现新突破。抓紧确定明年20项民生工程,完善社会保障,化解社会风险,创新社会治理,不断增强老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会议强调,要强化担当善作为,提高驾驭经济工作的能力和水平。要坚持党的领导抓经济,完善党领导经济工作体制机制,各级党组织要履行好领导经济工作的职能,各部门要发挥职能作用,构建齐抓共管工作格局,确保全面完成各项目标任务。要提高本领抓经济,加强知识更新,持续解放思想,突出苦干实干,全力推进定州各项事业由大变强、全面变强。要强化保障抓经济,强化政策保障、环境保障、考核保障、监督保障,为企业健康发展创造良好环境。要转变作风抓经济,强化服务意识、责任意识、效率意识,通过一个项目一个项目地推进,一个困难一个困难地破解,一件实事一件实事地落实,加快推动定州高质量发展。

会议还对做好当前重点工作提出四点要求。一要持续抓好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省第十次党代会、市委八届三次全会精神的学习宣传贯彻,在定州大地唱响向党向上、向善向好的“正气歌”。二要毫不放松地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严格落实“十个常态化”、30项防控措施,坚决捍卫130万人民生命安全。三要妥善安排好群众生产生活,做好“两节”期间生活物资的储备和供应,抓好节日慰问和困难群众生活救助,让人民群众度过欢乐祥和的节日。四要抓好安全生产和社会稳定工作,坚决当好首都政治“护城河”。

会议号召,全市上下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省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定信心、锐意进取,乘势而上、真抓实干,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奋力开创现代化经济强市、美丽定州建设新局面,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会上集中观看了入选优秀企业展示专题片,宣读了《关于对2021年度优秀企业进行表扬奖励的决定》,并为20家优秀企业颁奖,旭阳能源、中北厨具、复朗施纳米科技代表优秀企业作了发言。

省第十二大督查组领导,其他市级领导,市直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各乡镇(街道)党政正职、驻定州各单位主要负责人、各行业重点企业代表,部分党代表、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等参加会议。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