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物>>

周村镇周村村杨恩普 育花十余载 花开千万株

时间:2022-07-19 09:41:42  来源:定州日报  作者:张玉婷

北京植物园副总工程师郭翎教授进行新品种鉴定工作(资料图)

近日,记者来到位于周村镇周村村的定州天恩花卉农场,见到了杨恩普这位“牛人”。杨恩普研究培育出了海棠新品种,并在2021年获得植物新品种权证书。

杨恩普今年66岁,每天扑在花圃里,与心爱的花卉为伴,不断钻研、培育木瓜海棠新品种。

杨恩普自幼受父亲熏陶,喜欢上了花花草草。1983年,杨恩普开始在庭院里种植果树,并研究盆栽,将苹果、李子、葡萄等果树栽植到花盆里,既美化了庭院,也给家里带来了一定收益。2004年开始,杨恩普把研究重点和全部精力倾注在木瓜海棠新品种培育创新和高效栽培技术上,开始培育自己的品种。

“每逢过节时,看到花卉市场里那些畅销的花花草草大多是外来品种,而我们自己的东西很少,就感觉特别失落。”杨恩普说,“我就想着一定要培育出咱们自己的花卉新品种,增强竞争力,抢占花卉市场。”

带着这一明确目标,杨恩普一头扎进了花圃中。

一株新品种的形成,最少需要6-7年的时间,杨恩普在花期观察花卉形态,一字一字记录在册;在枯叶期跑图书馆,参加学术论坛,寻找经验方法。

时至今日,杨恩普已经培育出大花、丰花、变色、复色、垂吊、幻彩六大系列海棠产品,50多个品种,目前已有20多个新品种进入了实质审查阶段。其中,“普天红1号”木瓜海棠更是在2021年获得了植物新品种权证书。

“普天红系列海棠通过授粉杂交培育,花色艳丽,花期也长,有红色、粉色、白色、粉红色、紫红色,叶片颜色也有浅有深、有绿有红,色彩丰富,绚丽多姿。”杨恩普介绍,“同时,它的树形多变,可与其它树种、植物配置造景,既可以作为小区庭院围墙花卉,也可以作为公园广场点缀假山、河道、绿地植株,是木瓜海棠中的精品。”

杨恩普还在周村镇成立了合作社,附近的村民可入股共同经营,不仅在家门口就能看花品香,还能带来可观的收入。

每到春季海棠花期,朵朵海棠娇艳绽放,惹人怜爱,附近的村民都会来到杨恩普的“海棠庄园”游乐,或嬉戏拍照,或驻足欣赏,人来人往络绎不绝。

如今,杨恩普仍在花卉科研的路上继续前行。他常说:“与花为伴,岁月生香,愿为此付出一生。”

记者张玉婷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