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物>>

建国前入党老党员白翠琢: 从军鞋到虎头鞋里的革命情怀

时间:2021-07-05 09:45:43  来源:  作者:

       “今年是建党100周年,老人家我们来看您了,您是国家的功臣、人民的功臣,为建立新中国和保卫国家和平作出了重大贡献,党和人民永远不会忘记。”“七一”前夕,市委书记张涛到西关西街社区走访慰问建国前入党老党员白翠琢,给她送来了慰问金和慰问品。他紧紧握着老人的手,与老人促膝交谈,话家常、问冷暖,感谢她所作出的贡献,详细了解她的身体和生活状况,祝福老人健康长寿。白翠琢老人今年91岁,党龄73年,在抗日战争期间从事站岗、放哨、打探情报、传递情报及为八路军运送粮食、掩护干部过哨卡等工作。
       “看着现在定州建设得这么好,我打心眼儿里觉得高兴。”白翠琢年事已高,虽然说话语速有些慢,但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白翠琢年轻时做过军鞋,从上世纪80年代就用党员慰问金给小孩们做鞋子,这一干就是30年,累计做了3000多双鞋、50多件坎肩。谁家新添了小孩,她就送鞋过去,刚开始是送给邻居、亲朋好友,后来送给许多从北京、石家庄等地慕名而来的人。
       当得知90多岁的老人仍然给孩子们做衣服鞋子时,张涛书记动情地说:“这就是革命家的情怀和境界!”
       临别前,老人拉着张涛书记的手,颤颤巍巍一路送到胡同口。她说:“孩子们如果需要,我也做好鞋送给他们。”
       当天,老人便拿着慰问金买了布料,“孩子们要穿,就买纯棉的。”回到家,她戴起花镜,手拿剪刀,不一会便剪裁出各色图案的小三角块,随后一针一线把小三角块缝制在衣服上……
       “这件衣服上有108块小图案,听说用108块布料做的衣服可以增加小孩子的福气,我就做了小坎肩送给周岁的孩子穿。”说话间,老人声音有些哽咽,“我年纪大了做不了别的事,就想着为孩子们做做衣服鞋子,希望他们都能成长为国家的栋梁之材。”
       “老太太前几年一直做虎头鞋。”白翠琢的儿媳妇赵改娟说着话,从柜子里拿出了几双虎头鞋,只见鞋子做工精细、绣花精美,堪称艺术品,“近几年老人纳鞋底没有那么大手劲,就没再做过,这几双还是我偷偷保留下来的,其他的都送人了。”
       这位身体硬朗、精神矍铄、手艺精湛的老人,在岁月静好的和平年代,她用党员慰问金给孩子做鞋子做衣服;在烽火硝烟的峥嵘岁月,她为革命事业挥洒自己的青春和热血……
       建国前,白翠琢的哥哥白增禄是小西丈村村干部,后来任命为区锄奸队队长,从12岁时,她便受哥哥的影响,踏上了革命道路,成了共产党的一名情报员。
       做情报工作千辛万险。白翠琢虽年纪不大却机智勇敢,每次送情报任务都完成得非常出色。
       “当时斗争环境非常复杂,转送情报都是单线联系,有时在本村送、有时去隔壁村,有时需要经过危机四伏的敌人哨卡。”白翠琢说,她把情报缝在衣服夹层或者放在鞋里,“送情报前,地下党员反复叮嘱我,不管是谁问我去干什么,都要说是走亲戚,否则就会被敌人杀头。”白翠琢回忆。
       敌人的盘查非常严格,组织决定让白翠琢单独担起运送情报的重任。“他们对我说,小孩不容易引起日本侵略者的注意,应该能顺利完成任务。”每次送完情报后,白翠琢就会换一件衣服乔装打扮再返回。她告诉记者她不仅送情报信,有时还和地下党假扮成母女或亲戚,掩护他们经过哨卡,而其中几次险些遇险的经历让白翠琢终身难忘。
       “小孩地,什么地干活?”白翠琢声情并茂地讲起第一次遇险,“那次,我刚挎着篮子走到哨卡,一个日本兵一下拧住了我的耳朵。”当时的白翠琢吓坏了,但是她想起了大人的叮嘱,于是哭着回答:“俺去走亲戚。”那名日本兵翻看了白翠琢挎着的篮子,见里面都是花生,就往口袋里塞满了花生,放过了她。
       让老人记忆深刻的还有被日本人追杀的经历。
       “共产党藏在哪了?”
       “我不知道!”白翠琢答道。“嘴硬是么,快说出来,不然打死你!”其中一个汉奸说道。
       白翠琢知道,共产党员就藏在邻居家。于是,趁敌人不注意,她拔腿就跑,并边跑边大声喊道:“快跑啊,日本人来了!”敌人对她穷追不舍,白翠琢一口气跑到了地道的气眼,坐在地上喊道:“快跑啊!”目的就是为了给地道里的党员、乡亲和伤员报信。日本人气急败坏,用刺刀架在白翠琢的脖子上威胁她,随后又刺向她胳膊和肋骨间的缝隙,白翠琢虽惊出一身冷汗,但她仍不畏强敌,眼神坚定地怒视敌人。僵持片刻后,敌人找不到线索,放松了警惕,就在此时,白翠琢趁机逃跑。
       除了送情报,她还给共产党做军鞋,“我们几个妇女躲在隐蔽的地方,干得特别有劲儿,几天不睡觉一点儿不觉得累,能把军鞋源源不断地交到战士手中,心里别提多高兴了。”老人边说边用手比画着。
       解放以后,白翠琢做鞋是为了谋生计,后来国家发放党员慰问金,解决了温饱问题,“我依然做鞋,送给周岁小孩们穿。”白翠琢笑着说。
       “白奶奶您还记得我吗?我就是穿着您送的鞋长大的。”曾在石家庄读大学的李云松来看望白翠琢,“今年我大学毕业,已经参加工作了,您送给我的鞋一直激励着我要努力学习、报效祖国。”
       李云松的爷爷李润成说:“当时我们都在大奇连村住着,翠琢知道家里孩子出生了,就张罗着做好了鞋送来,我们家里三个孙子一个孙女都穿过她做的鞋。”
       从军鞋到虎头鞋,从炮火连天到和平年代,表达了白翠琢老人对党和国家的热爱、对革命的信仰,是红色基因的延续,更是革命精神的传承,时刻激励着我们铭记历史使命,不负先辈重托,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
       本报记者聂资滨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