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物>>

“我做的是分内事,照顾老人是我的责任”

时间:2021-05-26 19:09:08  来源:  作者:

邢邑镇北木楼村好儿媳赵盼,13年如一日悉心照顾双目失明的婆婆,受到乡邻称赞——
“我做的是分内事,照顾老人是我的责任”
 
       
       图为赵盼扶着婆婆练习走路。记者庞佳艺
       都说婆媳关系像“亲密敌人”,彼此在生活中不断产生隔阂,但在邢邑镇北木楼村却有一位叫赵盼的普通村民,13年如一日照顾双目失明的婆婆,被街坊四邻传为美谈。
成为婆婆的“眼睛”
       双目失明,腿脚不便,患有糖尿病、高血压……病痛似乎都集中在了67岁老人杨锁然身上,但周围邻居却说她“福气好”,这全都因为杨锁然有一个孝顺的儿媳。
       杨锁然儿媳名叫赵盼,今年32岁。赵盼出生于一个普通的农民家庭,父母老实淳朴、厚道正直。2008年,赵盼与北木楼村赵斌结为夫妻。
       公公婆婆也是地道的农民,淳朴热情。百善孝为先,婆婆杨锁然早年双眼失明,生活基本不能自理。多年来,赵盼年复一年,日复一日地精心照料婆婆。
       在家里,她总是一声声“妈”亲热地叫着老人。刚结婚时生活条件不好,婆婆与他们分开住过,每次刮风下雨,赵盼心里就放心不下老人,顶着风、冒着雨把老人安顿好后才回家。当家里条件改善了,有了空置的房间,赵盼就立刻把婆婆接回了自己家中。“住在一起,我照顾婆婆更方便,也更放心。”赵盼说。
       随着老人年龄的增大,再加上双目失明,吃喝拉撒都靠赵盼。洗脸、洗头、洗澡、倒洗脚水、倒便盆……杨锁然生活的一切都由儿媳赵盼一手包办。人上了年纪,难免有时脾气不好。婆婆唠唠叨叨或者发火时,赵盼从不与婆婆顶嘴、争吵,等婆婆气消了,她才耐心地询问婆婆生气的原因,然后针对原因进行安慰或劝导。每当赵盼的看法和婆婆有分歧时,她都会坐下来和婆婆商量,征求婆婆的意见,让婆婆顺心。
       走进老人的房间,屋子里收拾的十分干净整洁。杨锁然穿戴干净、整齐,静静坐在沙发上,听说记者来了,连忙微笑打招呼。“我跟我老公还没结婚的时候,妈妈的眼睛就看不清了,她从来没见过我的样子。”赵盼说,“我婆婆是一个老好人,对我很好,有时候会想为啥这样的病痛会发生在她的身上,就想对她好一点。”
       13年如一日,赵盼对待婆婆如同亲生母亲一般,细心耐心地照顾,没有任何怨言。就这样,儿媳赵盼俨然成了婆婆杨锁然的眼睛。
点滴小事汇聚成大爱
       杨锁然虽双目失明,却爱“看”电视。多年来,儿媳赵盼每晚都会陪老人“看”电视,边看边给婆婆讲述电视剧情。时间一久,婆婆对赵盼产生了依赖。每天晚饭后,婆媳两人就准时坐在电视机前“收看”电视节目。
       遇到喜欢的电视剧,婆婆不“看”完不睡觉。赵盼累了一整天困得不行,仍硬撑着陪到底。“妈开心、精神好,身体才会好。”赵盼说,“婆婆为子女辛苦了一辈子,当晚辈的陪她看看电视,这是应该的。”
       “这么多年了,多亏她照顾我母亲。”赵盼的丈夫赵斌说,13年来,妻子耐心细心地照顾着自己的母亲,无微不至。因行动不便,杨锁然不能上街理发,妻子就买来理发工具,学着给母亲理发。“开始剪的不太好看,时间一久,越剪越专业。”赵斌说。除此以外,赵盼每天早晚还扶婆婆练习走路,以防婆婆双腿萎缩。
       俗话说,久病床前无孝子,然而赵盼的婆婆却是久病床前有孝媳。既要服侍婆婆又要带孩子上学,接孩子放学,晚上伺候老人睡觉后还要收拾家务,赵盼常常到半夜才能入睡。
       赵盼每天都给老人洗澡、洗衣服。冬天,给老人床上铺的厚厚实实的,睡觉前还先用热水袋给老人把被窝焐热。有一次,婆婆不小心把便盆扣在地上,赵盼没有半点怨言,立马收拾干净,反过来还安慰老人。婆婆有时候大便不畅,赵盼就忍着脏臭,帮老人用手抠。在赵盼的悉心照料下,婆婆杨锁然生活得有滋有味,虽然已经67岁,但仍然红光满面、精神焕发。做好自己分内之事
       因为婆婆患有高血压、糖尿病,在饮食上有很多禁忌、异常挑剔,赵盼从来不嫌麻烦,专门做既有营养又适合老人的饭菜。婆婆的口味在家里排在第一名,这甚至引起了两个孩子的不满,可是经过赵盼的教导,孩子们都懂事地理解了妈妈的一片孝心。
       “我觉得我妈妈很伟大。”在赵盼的言传身教下,9岁的大儿子赵思凯也深受熏陶,每天放学回家,总是抢着给奶奶送饭喂饭,有时还给奶奶洗脚,这让赵盼感到非常欣慰。
       赵盼的孝行得到村民们一致夸赞,对于大家的夸奖,赵盼总是淡淡一笑,说:“我做的都是分内事,家家有老人,人人都会老,照顾老人是我的责任,只要婆婆活着一天,我就要照顾好她一天。同时,我也要用行动感染孩子们,让他们把孝敬老人的美德传承下去。”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