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物>>

农家门外汉变身致富带头人 ——90后小伙儿孟鹏的致富路

时间:2021-03-30 10:31:22  来源:  作者:

       从一个没干过农活儿的“门外汉”变成种庄稼的“行家里手”,市盛鸿家庭农场负责人孟鹏,带领周边村数百名群众走上现代农业种植的道路,成为当地有名的致富带头人。
       出生于1992年的孟鹏是大辛庄镇泉邱二村人,毕业于河北外国语学院,大学毕业后,积极投身农业生产,创办了市盛鸿家庭农场。如今,孟鹏是有名的种粮大户,每年展示推广农作物新品种技术达30多个,农场年收入90多万元,带动全市100多名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进入产业化经营。
       深钻业务,由门外汉变成农业通
       孟鹏是一名土生土长的农村青年。2014年,大学毕业后,孟鹏来到北京一家建筑公司从事工程造价和预算工作。工作期间,在老家从事农作物种子经营的父母隔三差五给他打电话,让他回老家帮忙打理生意。经不住父母苦苦相劝,2014年年底孟鹏回到了老家,在父亲经营的种子门市跑业务,联系本地的种田大户,向他们介绍优良新品种,推广新技术。“虽然自小生长在农村,但我对农业生产知识几乎一窍不通,所以在与种田大户沟通时就有了很多障碍,很多人甚至怀疑我是个骗子。”在这种压力下,孟鹏深感要做好业务,必须加强学习。白天联系客户,晚上孟鹏就上网查阅各种农作物种子品种特性、栽培技术要点、种子法律法规等相关知识,慢慢的,通过系统自学,再与客户交流时,他的自信心增强了,业务做起来也得心应手了。
       “与陈真合作社成功合作是我所洽谈业务中较大的一项。”孟鹏介绍,陈真合作社是我市一家大型农民专业合作社,常年流转土地2000多亩,主要种植玉米、花生、小麦3种农作物。经过多次洽谈,孟鹏终于与其达成了合作协议。目前,该合作社种植的所有农作物都是由孟鹏家种子店提供的良种。
       在孟鹏的不懈努力下,孟鹏家的种子店共与我市100多家种地大户达成了长期合作意向,每年为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提供20多万亩作物良种,涉及全市25个乡镇(街道)。不仅如此,他还为每位引种农户提供“保姆式”全程服务,从种子入地到收获,每个环节都提供详细的技术讲解和指导。
       创办农场,搭建科技转化平台
       业务做得风生水起时,孟鹏有了自主创业的想法。“近年来,国家大力实施惠农政策,积极扶持和引导发展适度规模的经营主体,再加上持续学习,我对农业有了一定了解,所以我觉得我有能力创建自己的农场。”说干就干,2015年,孟鹏揣着创业的梦想创办了盛鸿家庭农场,在明月店镇刘家庄流转土地230亩,主要种植节水小麦、黑小麦、黄豆、红薯、谷子、高油酸花生等特色高效经济作物。
       “理论和实际操作还是有差距的。”孟鹏说,在创业初期,为了更好地经营农场,了解各种作物的特性,每种植一种新的作物,从耕地、播种、管理、收获,每个环节他都亲力亲为。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不懈努力,孟鹏从一个对农活儿一窍不通的“门外汉”,成长为懂技术懂管理的“行家里手”。
       近年来,在市农业局的大力支持下,孟鹏的盛鸿家庭农场还先后承担实施了节水麦新品种技术试验示范、玉米新品种展示、高油酸花生新品种展示等项目,每年召开10次以上的新品种新技术观摩会,接待5000多名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前来观摩学习。他展示的石新828、石新633、农大339、石农086等小麦品种,以产量高、抗旱性强、抗病力强、综合表现突出,深受广大种植户的喜爱。其中石新633小麦亩产可达1600斤,较其他品种增产200余斤,一举成为我市小麦生产中的“高产王”品种。以上品种还被列为我市的节水小麦项目推广品种,也是我市重点主推的农作物新品种新技术。
       通过新品种新技术的展示观摩,发挥了很好的示范带动作用,加快了我市农作物新品种新技术的推广。据测算,采用新品种及配套新技术的农户,亩均增收50元以上,全市实现增收1000万元。由于实绩突出,孟鹏创办的盛鸿家庭农场2017年被河北省农业厅评为省级示范家庭农场。
       奉献社会,帮扶弱势群体
       农场的效益好,孟鹏就想着带动乡亲们共同致富。在孟鹏经营的家庭农场常年安排6名有一定劳动能力的脱贫户,在农场从事浇水、施肥、看护等简单农事活动。
       张新科是西城区街道王会同村的脱贫户,自2018年就开始在盛鸿家庭农场打工。“每到农忙时节,我就来这儿打工,每年能挣16000元左右,足够维持我们家的日常开支了。”张新科说,“而且在这儿打工离家近,还能照顾家里。”
       2019年春节前,孟鹏为300多户贫困家庭送去精美的挂历,在中秋、春节前为10户困难户送去了价值2000元的大米、面粉、花生油等日常生活物资。不仅如此,他还向社会积极捐款捐物累计10000多元,帮助社会上那些需要帮助的人。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孟鹏扎根农村,脚踏黄土,勤奋耕耘,用自己的心血和智慧,诚信经营农场。孟鹏说:“以后我将继续打好科技牌,着力发展特色农业,夯实产业基础,提升农产品品质,同时通过自身的带动作用,让更多的乡亲们腰包鼓起来。”
       记者庞佳艺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