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物>>

号头庄回族乡白二中: 养牛养出“牛”日子

时间:2020-12-11 14:21:43  来源:  作者:

       
       白二中对牛舍进行清扫 记者赵梦怡
       12月7日清晨,走进号头庄回族乡唐家庄村,空气里夹杂着泥土和青草的味道,45岁的白二中正挽着袖子、穿着雨靴,满脸幸福地在自家的牛棚前忙碌着。
       清扫牛槽、添草喂水、整理圈舍……70头体格健壮、膘肥肉厚的牛儿正在欢快的啃食草料。白二中像照顾自己的孩子一样,细心地照顾着每头牛儿,他做梦也没有想到,从1998年最初的3头牛能发展到现在这样的饲养规模。
       “不等不靠,只要选对路子,勤劳肯干,就能致富。”白二中说,这些年创业不容易,手里有活儿干着,心里才会更踏实。
       1993年,18岁的白二中一个人去北京务工,从事电信管道铺设,每年收入7000多元。“离家远,收入也不高,更无法照顾家里。”白二中说,打工的第三年,经人介绍他和本村的一个姑娘结了婚,和妻子几番商量后,他决定回老家自己创业。
       对于“创业干什么项目”这个问题,白二中当时并没有过多的考虑。在他看来,从小就看外婆在家里养牛,想来应该是件简单的事,那就建个牛棚吧。
       说干就干!1998年,白二中用多年打工的积蓄买了3头牛犊试养,就这样,夫妻二人齐心协力,起早贪黑按时按量饲喂牛犊,小牛长势良好,奶牛饲养发展得顺风顺水。2003年初,他们用10多万的存款陆续又新添了十几头奶牛,憧憬着未来更好的生活。
       “正要铆足了劲儿想要大干一场时,却被浇了一盆冷水。”回忆起当时的情形,白二中沉默了一会儿说,2003年,突如其来的口蹄疫病让他措手不及,奶牛接二连三生病,没多久就全都死了,血本无归。
       “当时的心情无法形容,但我明白生活还得继续。”凭着一股子不服输的劲头儿,白二中夫妻跟所有亲戚借了一个遍,东拼西凑才凑足18万块钱,重新买了20头小牛犊。
       经过上一次的教训,白二中开始认真学习科学喂养知识,特别是如何预防牛儿生病、生病后如何治疗等。他不仅虚心向养殖大户、畜牧专家请教,还报名参加了乡里的培训班,并通过电视、书籍等自学先进的养牛技术,慢慢的,他积累了丰富的经验。
       “按季杀虫,饲料粗细搭配,营养合理……这些养牛知识我全都掌握了,后来还把牛的粪便作为庄稼的肥料,用不完的可以卖出去,不但节约了肥料成本,还多了一个收入来源。”白二中高兴地说。
       2016年,白二中决定改变观念:饲养繁殖改良母牛。“年初的时候,我贷款20多万元,自己出资80万,重新购买了70头繁殖改良母牛,这种母牛不仅风险小,吃得还少,一年收入就能达到20万元。”白二中说。
       第二年,白二中再次扩大养殖厂规模。现在,养牛大棚占地2000平方米,机具设备一应俱全,存栏母牛70余头,其中有30头已经受孕,白二中的养牛产业走上了发展“快车道”。
       看到白二中靠养殖繁殖改良母牛致富后,村民们纷纷效仿,白二中毫无保留地将养牛经验传授给村民,希望他们跟自己一样依靠养牛真正富裕起来。村民养殖母牛后,白二中还主动帮助大家寻找销路,能在本地卖的就卖,卖不了的就运往望都、新乐、安国等周边地区销售。
       “一人富不算富,大家富才是真的富,这几年,看着自家的日子越来越好,乡亲们也添家电、搬新房,我心里别提多高兴了!”对于未来,白二中满怀信心,“年底,这些牛一出手,每头就能净挣3000元,明年我计划着继续扩大养殖规模,再多买几头牛,争取常年存栏达到80多头。”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