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物>>

只要疫情一天不结束,我就会一直坚守

时间:2020-11-18 14:07:57  来源:  作者:

只要疫情一天不结束,我就会一直坚守
——记河北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市人民医院感染性疾病科主任耿军辉
 
       
       图为耿军辉正在坐诊 记者张玉凤
       近日,河北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在石家庄举行,市人民医院感染性疾病科主任耿军辉被授予“河北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荣誉称号。对此,耿军辉说:“我只是做了一名医务工作者应该做的本职工作,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更加努力。”
       庚子年春,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作为一位从事感染性疾病防治工作15年,曾经历过非典、手足口、禽流感、甲流等一场场传染病疫情防控“大战”的医生,今年45岁的耿军辉毫不犹豫投入到抗击新冠肺炎的战斗中,扛起重担。
       新年伊始,耿军辉凭借敏锐的职业洞察力,开始关注武汉出现的不明原因的肺炎。随着疫情防控工作的不断升级,市人民医院被确定为新冠肺炎定点救治医院。
       “保护好自己才能更好地救治病人。”这是耿军辉15年从事感染性疾病诊疗得出的重要经验。他第一时间召集科室所有医护人员,进行了严格的防护培训。“对本次疫情的严重程度一定要有足够清醒的认识,谁都不能掉以轻心,谁都不能被病毒击倒。”在耿军辉的带领下,感染性疾病科全员进入“战备”状态。
       于此同时,感染性疾病科病区用半天时间腾空传染病房,专门用作有疫源接触史发热患者的筛查、留观和救治。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在市人民医院全面打响。作为感染性疾病科主任的耿军辉不仅具体负责发热门诊和感染性疾病科工作,还要参与医院整体防控工作的决策、各种流程以及制度规范的制定工作。一时间,平时不善表达的他,一天内不知道要参加多少会议、接多少电话、答复多少问询、参加多少会诊、协调多少问题、处理多少突发事件……
       “最多时一天仅接打电话就得一两百个。”耿军辉说,“本着‘不能放过一例可疑患者’的原则,我们对所有从武汉返乡、外地返乡有发热症状、本地无明显症状但与疑似患者有过接触、或本地发热患者且身边有聚集性发热的人员都进行了留观。”
       特殊时期,发热门诊、隔离病房都要有医护人员值守,科室30多名医护人员一直处于高速运转状态,每个人就像不知疲倦的陀螺一刻也不停地转动着,根本停不下来。耿军辉更是一天只能休息三四个小时,最忙时一天睡不到2个小时,实在累得不行了,他就找个地方眯一会儿。
       “耿主任,您快去歇会儿吧,这有我们,有事儿我们给您打电话。”周围的同事担心他的身体会吃不消,劝他注意休息。耿军辉却说:“不要紧,我的身体还能行。全院的同事都在共同奋战,我是感染科主任,也是一名党员,更要冲在第一个!”
       随着国内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形势逐渐好转,医院的各种制度流程也趋于合理、完善,但重任在肩的耿军辉不敢有些许松懈。在此期间,他尽量安排值班的一线医护人员轮休,自己却坚持到最后,没休过一天假。
       “国内疫情形势一直在变化,需要时刻注意。如果是中、高风险地区回来的,我们需要格外关注,而且随着全国各地的院校开始复学复课,以及各行各业的复工复产,为了预防聚集性感染,就更不能有丝毫放松。”耿军辉说,“所以现在除了负责医院的各项事务,我们对各个学校、商场、超市的环境监测、支援、培训的任务也多了起来。”
       耿军辉告诉记者,最多时每天他们仅采集咽拭子能达五六百人,而且还要对南城区街道及北城区街道的各大饭店、市场、超市以快递送餐人员进行定期检测。
       自疫情防控开始至今,耿军辉基本吃住在科室,夜间随叫随到,从不拖延马虎。“战‘疫’还在继续,只要疫情一天不结束,我就会一直坚守。”耿军辉说。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