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物>>

市人民医院院感科主任张瑞红: 当好疫情防控的“守门员”

时间:2020-03-24 10:52:42  来源:  作者:

  “请大家一定要严格执行手卫生,每个防护环节前后都要进行手消毒。”
 “请大家保持各自诊室内、办公室内空气流通,定时开窗通风。”“请大家一定要把废弃口罩丢到专用的医疗废物桶内。”
 “请大家注意口罩的正确佩戴方法,时刻保持与面部贴合。”
    ……
    这些都是市人民医院院感科主任张瑞红每天挂在嘴边的话。用张瑞红的话来说,她已经快成“话痨”了。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市人民医院被确定为新冠肺炎救治定点医院。张瑞红深感责任重大。她深知,病毒是无孔不入的,医院任何一个地方把控不严,就会带来意想不到的严重后果。
    从战斗打响的那一刻,她便上紧了发条,开始进入高速运转状态。从市卫健局参加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电视电话会议回到医院后,张瑞红迅速组织全科人员进行了学习,确定分级防护用品,学习穿脱流程,进一步明确了科室职责。监督、指导、落实预检分诊点、发热门诊、急救中心、感染性疾病科、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重症医学科等科室相关人员的个人防护及环境消毒。每日督导全院各个科室做好消毒隔离、手卫生及患者和医务人员的防护等感染防控工作,做到防控全覆盖。
    张瑞红清楚地知道,医护人员的防护能力不仅关系到他们的生命健康,更关系到全市疫情防控的大局,当好这个“守门员”至关重要。“张主任,什么时候来看一下我们科的改建布局?”
“张主任,我们科的培训安排的是哪个时间段?”
    一天下来,这样的电话张瑞红不知道接多少个。在疫情防控中,工作量最大的还要数培训,因疫情形势不允许大量人员聚集,无法组织召开集中的培训会,张瑞红只能一个科室一个科室的走访,一个岗位一个岗位的叮嘱,从预检分诊到发热门诊,从临床科室到医技科室再到职能科室,分批次给全院医护技人员、保洁人员、后勤保障人员、保安等培训新冠肺炎院感防控知识,手把手培训大家怎样正确穿脱隔离衣、口罩、帽子、护目镜、鞋套,并督导医护人员自身防护措施是否到位,隔离区空气消毒是否达标,消毒剂的浓度是否达到消毒标准,医疗废物处置是否正确,接触患者前后洗手消毒是否规范……同时还要跟上疫情发展的脚步,不断更新已有的知识,调整防控措施,再培训。
    小到医护人员的手卫生,大到治疗区是否有充足的空气流通,任何会引发院内感染的潜在威胁,都划入了张瑞红的管辖范围,如此这般“管天管地管空气”,都是为了实现无院内交叉感染和医务人员“零感染”的终极目标。
    疫情发生以来,市人民医院共有8名医护人员驰援武汉。接到出征命令后,张瑞红在凌晨4点就对队员开始了培训。“一定要做好个人的防护,把自己防护好,才有能力救治更多的人。”疫情凶险,张瑞红比谁都担忧几位队员的安全,她就像一位大姐一样,不厌其烦的叮嘱注意事项,多次核查携带的装备,生怕落下什么。
    疫情防控期间,她一边及时传达上级文件不过夜,一边关注发布的最新诊疗防控方案,建立健全各项制度。
    在疫情防控初期,为了避免医护人员、患者之间交叉感染的发生,改建科室建筑布局是最大的难题。没有现成的流程照抄执行,张瑞红只能按自己的所学摸索。每个通道如何走、哪个电梯应该停……张瑞红每个科室都实地查看,一遍遍设计,一遍遍演示,不分昼夜不断完善全院疫情防控工作流程,把自己掌握的理论转化为实践,一天下来,她不知道要走多少路。
    每天下班回到家,张瑞红累的感觉身体就像散了架一样。“回去就瘫在沙发上了,一句话也不想说,也不想动。”儿子王培森翻看妈妈的手机,一天下来,光接的电话就有100多个。一个多月下来,张瑞红共改建布局14个,培训场次80余次,约1100余人。
    疫情防控是一个没有硝烟的战场,也是检验感控人员使命的考场。张瑞红始终保持警觉状态,不曾有丝毫放松,在如何防止院内交叉感染以及病毒扩散这条与病毒赛跑的跑道上,不停穿梭,快速奔跑,在医院内筑起一道坚实的防控“堡垒”。
    记者杨亚湖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