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物>>

初心之光照亮为民服务之路———记明月店镇三十里铺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宋丽敏

时间:2019-11-14 14:49:45  来源:  作者:


宋丽敏(右)到村民家了解情况。记者程文昭

    “对我来说,为父老乡亲谋幸福比赚钱更重要。”这是明月店镇三十里铺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宋丽敏常说的话。
    2006年,原本在保定市有自己的公司、收入可观的宋丽敏,在事业如日中天之际,毅然放弃公司和城里优越的生活,回家乡当起了村干部,最终使三十里铺实现了由乱到治、由治到兴的转变,成了远近闻名的示范村、样板村。
    没有干不成的事,只有不干事的人
    当时的三十里铺,人心散、村情乱、干群关系紧张、矛盾冲突不断,“两委”班子内耗严重,村集体还欠有30多万的外债,各项工作基本处于瘫痪状态。2005年,村里甚至接连换了7任党支部书记。
    要改变三十里铺落后的局面,就必须选好“当家人”。明月店镇党委把目光瞄向了村里的女强人———宋丽敏。提起宋丽敏,村里的人都会伸出大拇指。1988年,宋丽敏就开始在外做商品批发生意。如今,已经成为国内某小家电的保定区域总代理,每年有着可观的收入,全家也定居保定市。
    2006年,宋丽敏在镇党委的再三邀请下,回村当了妇委会主任,临时负责妇女工作。“要回村里,就得放弃生意,还可能因为村里的烂摊子把自己也搭进去。”面对亲戚朋友的劝阻,宋丽敏也有过犹豫,但是面对村民的信任,她毅然将自己的事业交给了孩子们打理。
    渐渐地,她的工作热情、工作能力得到了村民的一致认可。2009年村委会换届时,宋丽敏在7个竞选者中脱颖而出,高票当选为村委会主任。
    村班子长期瘫痪,村里百废待举,工作该如何破局?这是当上村委会主任的宋丽敏当年面临的首要问题。
    通过入户走访,宋丽敏了解到,由于多年私搭乱建,全村共有16条断头路,村民赶上红白事,要绕行很远,群众呼声最为强烈。通过召开党员干部和村民代表会议,宋丽敏决定把修路作为打开局面的切入点。
    可是村集体没钱,还欠有30多万元的外债。面对资金难题,宋丽敏带头捐款1.3万元,并多方募集了13万元。之后,她又通过发动村民捐款、争取上级资金等方式,破解了修路资金难题。
    两条主街之一的北大街,两头都不通,直接影响着全村200多户村民出行。“北大街有村民搭的鸡窝、养的羊,还有60多棵树和好几个垃圾堆。”宋丽敏回忆说。当时,不但个别村干部有畏难情绪,一些好心的村民也劝宋丽敏:“多少年都没人敢提的事儿,你还是别费这劲儿了。”
    “没有干不成的事,只有不干事的人。”宋丽敏利用晚上的时间,到村民家里耐心讲政策、讲事实、讲道理,一户一户的做工作。就这样,在充分准备下,仅用一天时间,北大街全部打通。
    一条路通了,其余的断头路打通起来就轻松了。此后,在不到40天的时间里,宋丽敏和村“两委”干部一起,迅速打通了村内另外15条路,解决了村民出行难问题。
    实干为民就能赢得民心。2012年村“两委”换届,宋丽敏全票当选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
    牵住“牛鼻子”,打牢基层党建基础
    火车跑得快,全凭车头带。开展好村里各项工作,关键是全面提升基层党组织整体水平,打造坚不可摧的战斗堡垒。
    “缺乏有效的规章制度是村里原来乱的重要原因。”宋丽敏建立健全了“两委”议事、财务公开、职责目标承诺践诺和“421”工作法等一系列党务村务运行制度,并制定出台村规民约,用制度管人管事管权。
    同时,宋丽敏广泛征求党员、群众意见,探索推行了以“村民提事、民主议事、公开评事”为主要内容的“三事工作法”。将全村划成四片儿,每个片儿设立一个意见箱和“回音壁”。村民在经济发展、新农村建设、村内稳定以及班子建设等方面有什么意见建议,直接投到意见箱中。
    村民提出意见后,宋丽敏邀请镇包村干部、党员村民代表共同组成议事会,对群众反映的问题集中讨论。能够解决的当场解决,不能当场解决的列出计划,明确责任人限期解决。
    对于每件事情的办理结果,宋丽敏会在意见箱旁的“回音壁”上进行公示。同时,村里每半年组织召开一次民主评议会,由村干部向党员和群众代表通报提事、议事、办事情况,最大限度地维护群众的知情权、决策权、参与权、监督权。
    “三事工作法”畅通了民意渠道,规范了村务办事程序,也拉近了干群关系。2012年以来,共接到“村民提事”事项1412条次,办结率和群众满意率均在98%以上。
    不仅如此,针对组织活动场所破旧狭小,不能满足活动需要的实际,宋丽敏还自掏腰包8万元,对活动场所进行整体修缮。2013年,又结合全市开展的“百面旗帜村”创建活动,投资10多万元,新建活动场所二层,购置桌椅等办公设施,新建图书室、阅览室、百米党建红色文化长廊和高标准便民服务站,打造党员干部活动中心、村民议事中心和文化活动中心,让广大党员群众议事有场所、活动有阵地。
    “当好村干部,就要全心全意为村民服务”
    随着村里的环境逐渐变好,如何让村民的日子更富裕就成为了宋丽敏经常思考的问题。“我们村除了外出务工,没有其他更多的收入来源,要想让百姓过上好日子,只有在土地上动脑筋。”宋丽敏说。
    三十里铺有2000余亩的耕地,主要以种植玉米、小麦等大田作物为主。由于村民分散种植,效益低,辛苦一年也剩不下几个钱。“通过土地流转,将分散的土地统一种植、统一管理,就能实现农业资源的合理配置和农业生产的规模化、专业化、产业化经营。”得益于国家土地适度规模经营的政策,宋丽敏大胆提出成立合作社的想法。
    2014年,三十里铺党支部牵头成立了绚丽苗木花卉种植合作社,并开始流转土地。“合作社以种植海棠为主,种植面积已达800余亩,还有国槐、法桐、白蜡等十几个品牌,形成了品种多元、杂错相间的种植体系。”宋丽敏说,借助种植特色,三十里铺还连续2年成功举办了海棠文化节,在全市打出了三十里铺特色,叫响了三十里铺品牌。
    苗木种植,让村子有了特色,村民的收入也在不断增加。“每年都有土地流转金的同时,壮劳力可以安心地外出打工,一些年龄大的闲散劳动力还可以到合作社上班。”宋丽敏说。
    70多岁的村民陈金栓家的土地全部流转给了合作社。“孩子们都出去打工了,我到合作社打工,平时就剪剪枝、浇浇地,一年能挣3万多呢。”陈金栓说。目前,村里有60多人像陈金栓一样在合作社长期打工。
    几年来,宋丽敏先后争取支持资金300余万元,对村内基础设施建设进行改造升级,全村自来水入户、监控安防和环境卫生整治实现全覆盖,硬化街道16条、共计9000多米,绿化村内主要街道及田间道路8条,美化清真寺周边环境430平米,粉刷墙体15000多平米,新建村级卫生室1所。
    “让村民们过上幸福美满的好日子,就是我最大的追求。我只想多多为村里的老百姓做点事。”宋丽敏面带微笑,眼神中透露着满满的幸福感。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