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部门>>

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测绘队 用双脚绘就美丽蓝图

时间:2020-10-29 10:53:17  来源:  作者:

       
       测绘队员对土地进行测量 记者张玉凤
       当城市建设快速发展,科学规划迫在眉睫的时候;当国土资源保护开发越来越重要的时候……测绘人员总是甘当拓荒牛,情系祖国,挥洒血汗,测天量地,绘就鸿图,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测绘队就是这样一支队伍。
       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测绘队2008年成立,主要负责我市范围内土地征用、转让、出让等测绘工作。承担各类土地面积的测绘,协助有关部门解决土地有关的争议等。
       早上8点,很多人还在上班路上时,测绘队的队员们已经带着测量工具,到达长安工业园,他们要为一宗土地进行测绘。“这块儿地面积有85000多平方米,涉及到两个村,有一条规划路,还有一部分需要另外补偿的地块儿及一条天然气管线,任务比较重,大家打起精神,争取今天完成。”在路上,队长史永江就向队员们简单介绍了情况,为大家鼓劲儿。
       看着杂草丛生的小树林,大家知道又一场“硬仗”来了!树林进不去,队员们只能一边走一边用手掰断树枝,硬是开出了一条路。虽然天气不算太热,但队员们仍然汗流浃背,汗水流过被树枝划出的小伤口,火辣辣的疼。然而,没有一个人叫苦叫累,队员们全身心地投入到测量工作中。85000多平方米的土地,每一个角落,他们都要走到,每一个细节,他们都要如实反映到图纸上。
       夜幕降临,经过一天的奋战,测量任务终于完成。像这样的测绘任务他们已经完成过很多次,对于入行最短也有2年时间的测绘队员们来说,夏季的炎热、冬季的风沙,早已不值一谈。
      “现在好多了,我们换了更先进的测量仪器,中间可以暂停休息一下喝点水吃个饭。如果是以前,仪器只要开机就不能停,因为中途关闭,就会导致测量数据不准确,所以我们必须不间断工作,直到完成当天的测量任务。”副队长陈鑫说,那时每天的中午饭都是下午三四点钟才能吃上,有时就和晚饭合成一顿了。
       收集好数据只是完成了测绘工作的第一步,回到单位后,更重要的工作——内业整理还要立即进行。“测绘队员不仅要有运动员的体魄,还要有画家的技艺。从野外作业回到单位,我们要把现场制作的草图绘制到电脑中,像绣娘一样,一针一线地完成测绘图,不能有丝毫疏漏。”史永江笑着说,“总之,我们的工作离不开土地测量,也就决定了我们的工作方式是野外作业。可以说,一年365天,除了春节和可能对测绘仪器造成损害的天气,我们基本上都是在野外作业。”
       近年来,我市经济社会快速发展,项目建设如火如荼,测绘队的任务也越来越繁重,每一个项目正式落地后,他们都要及时对项目用地进行测绘,为项目下一步的建设提供详实、准确的数据。
       “如果将全市生产建设比作一条龙,‘走在龙头,位在龙尾’就是我们测绘队的定位。测绘工作是尖兵,当好‘服务员’是我们的使命。”史永江说。
       为了把“服务员”的角色履行到位,测绘队持续加强作风建设,优化服务流程,提升服务效能。“举例来说,我们测绘时用的国家2000大地坐标系,其坐标是涉密的,但用地户在规划、设计、施工当中又必须用到坐标。以前这种情况就需要用地户跑两趟,我们也得再去测量一遍将它转化成定州独立坐标系,费时费力。”史永江说,“现在,我们测绘时都是直接一次性将两套坐标全部做好,虽然增加了工作量,但这样却能更好的方便了用地户,加快了项目建设。”
       同样,为了更好地服务用地户,服务项目建设,测绘队要求,每位队员业务一定要“精”,不管是提供基础数据、绘图作业还是负责外出记录的,都必须做到尽善尽美。
      “绘图作业由以前的手绘升级为现在的电脑绘图,对我们这些电脑门外汉来说,是个不小的挑战。”史永江说,为了掌握好电脑绘图,那段时间,他们全队人常常研究、练习到晚上9点才下班。
       不仅如此,测绘队规定每次外出作业,当天必须将测量数据进行整理,完成绘图作业。“上午完成测量任务,下午就必须要出数据,下午完成测量任务,晚上即使加班也要出数据。”史永江说,“我们加班到晚上一两点都是常事儿,单位谁都知道,在所有科室中,测绘队总是下班最晚的那个。”
       随着科技水平的不断发展,测绘设备也在升级换代,以前测绘队的主要“武器”是全站仪,现在是先进的RTK、GPS卫星定位接收器。“新的设备意味着新的技术。”史永江说,为了把新设备学懂、学精,全队人像回到了学生时代,大伙儿组成了一个学习小组,互帮互助、比学赶超,同时在实践中不断琢磨、讨论。现在,测绘队的测量误差已被控制在每公里不超过一毫米。
       在测绘队的资料柜中,一本本工作日志已经积累了厚厚的一摞,翻开其中一本,里面详细记录着测绘队每天出行的地区、测绘的项目。仅今年以来,他们外出作业已达200多次,项目测绘面积3万余亩,正式出图3000多张。测绘队的队员们正在用双脚书写使命,用汗水为全市项目建设铺路……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