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物>>

“群众的需要就是我们的责任”

时间:2022-01-10 11:10:58  来源:定州日报  作者:薛宁

路金获评全国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先进个人

“群众的需要就是我们的责任”

图为路金带领队员开展普法宣传。(资料片)

图为农民工为劳动监察大队送锦旗。(资料片)

近日,国务院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领导小组对全国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进行表彰,我市劳动监察大队大队长路金获评全国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先进个人。

路金于2008年从事劳动监察工作,他始终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心系群众,默默坚守在劳动保障工作第一线。

“群众的需要就是我们的责任,为农民工讨薪更是义不容辞。”在劳动保障监察工作10余年的路金对此深有感悟,他说,“虽然工作很辛苦,工作内容纷繁复杂,但是见到农民工兄弟拿到工资后喜悦的笑容,心里就很有成就感,觉得所有的付出和努力都值得。”

2018年春节前夕,正值查处拖欠农民工工资案件的高峰期,路金接到一起涉及20余名农民工共计100余万元工资款的重大欠薪案件。

由于长时间加班,生活不规律,路金患有严重的胃炎,但为了让辛苦了一年的农民工兄弟尽早领到工资,他强忍病痛,挂着输液瓶连夜协调开发企业、建筑商,经过6个多小时的耐心工作,开发企业终于同意先垫付工资,20多名农民工如愿拿到了工资。

在日常工作中,路金变处置为预防,带领队员主动上门开展普法宣传,做企业的“指导员”“服务员”。充分利用网络媒体,开通了“定州市劳动监察大队”抖音账号,以大众喜闻乐见的短视频形式,在网络平台上持续宣传推广《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等法律法规,让劳动保障法律法规深入人心。

多年来,路金始终坚持从群众利益出发想问题、办事情,在劳动保障监察执法中,共检查各类用人单位1300余家,依法取缔非法职业介绍组织8所;催缴农民工工资保证金600多万元;协助和直接查处侵犯劳动者权益案件400余起,为千余名劳动者追讨工资2000余万元;进园区、进企业宣讲劳动保障政策法规30余次,发放维权宣传资料3万多册,有效提升了企业依法用工和劳动者依法维权的意识。

辛勤的付出换来累累硕果。路金曾获评全省人社系统“最美燕赵人社人”“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系统先进工作者”“定州好人”,并先后荣立市级三等功3次。

记者薛宁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