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物>>

“00后”残运会冠军胥雪岩 泳池写青春 拼搏筑梦想

时间:2022-01-13 15:02:52  来源:定州日报  作者:王林 张玉婷

资料片

在全国第十一届残运会上,定州姑娘胥雪岩斩获4金2银,同时多项成绩打破全国纪录,成为赛场上最亮的星。

近日,在家人的陪同下,胥雪岩重回母校市特教中心,看望自己的老师,记者也在这里见到了这位“00后”小姑娘。让我们一起倾听她的故事,了解她艰难的奋斗历程。

2001年出生的胥雪岩,是一名来自大辛庄镇大辛庄村的普通女孩儿。襁褓时的一场高烧导致她听力几乎完全丧失,最终被确定为听力言语一级残疾。

2008年,胥雪岩到市特教中心学习,各科成绩一直不错。活泼好动的她在2014年被推荐参加了省第八届残运会。经过一个月的集训,胥雪岩首次参赛,就取得了50米自由泳第三名和100米自由泳第四名的好成绩。由于身体素质突出,被省队教练选中。自此,胥雪岩入选河北省残疾人游泳队,开始接受正规训练,踏上了游泳征途。

“记得我第一次从出发台跃入水中时,身上被水拍得生疼,那感觉真不好受。”胥雪岩通过手语告诉记者,“随着训练的不断深入,我也就慢慢适应了,喜欢上了游泳。虽然平时训练很辛苦很累,但我会坚持下去的。”

胥雪岩在日常训练中,难度最大的当属蛙泳大划臂了。普通人只要两个月就能掌握的技术要领,由于听力言语障碍,胥雪岩整整练习了一年才做到动作标准,虽然屡屡抽筋、肌肉拉伤、呛水……但她从未打过退堂鼓,从不抱怨。

特别是为了备战此次全国残运会,胥雪岩一年多没有回过家。起跳、入水、前进……每天在泳池里不断重复训练,成为她游泳夺金的“法宝”。

胥雪岩通过手语说:“我喜欢游泳,游泳让我明白了拼搏和竞争的意义,它让我重获新‘声’,‘听’到了这个世界的精彩。”

“雪岩非常聪明,在学校的成绩也很好,后来学校把她推荐到省队去训练,一下就被教练选中了。”市特教中心教师刘丽红说,“她和别的孩子不一样,听不到声音,语言表达也受限制,学习游泳只能通过‘看’。动作不到位,她就反复练,直到标准为止。近几年,通过她自己的不懈努力,在全省、全国大赛上多次取得好成绩,非常棒,我们为她感到骄傲!”

至今,胥雪岩已在全国、全省大赛中斩获了14金、7银、6铜,为家乡定州争得了荣誉。

记者王林、张玉婷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