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物>>

市人民医院感染性疾病科主任耿军辉: 我必须第一个冲上去!

时间:2020-03-12 13:47:54  来源:  作者: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市人民医院感染性疾病科主任耿军辉,积极协调各方面工作,最忙的时候一天睡不到2个小时。即便如此,45岁的耿军辉从没喊过一声累,说过一声苦:“我是一名党员,更是感染科主任,我必须第一个冲上去!”
    “行动要有计划,不打无准备之仗!”
    今年45岁的耿军辉已从事感染性疾病防治15年,经历过非典、手足口、禽流感、甲流等一场场传染病疫情防控“大战”。新年伊始,耿军辉凭借敏锐的职业洞察力,开始关注武汉出现的不明原因的肺炎。
    他不断加强学习,做好相关知识储备。医院接到疫情防控命令后,所有医护人员放弃春节休假。耿军辉第一时间召集科室所有医护人员,进行了严格的防护培训。
    “对本次疫情的严重程度一定要有足够清醒的认识,谁都不能掉以轻心,谁都不能被病毒击倒。”在耿军辉的带领下,感染性疾病科全员进入“战备”状态。
    1月22日,医院感染性疾病科病区用3天时间腾空传染病房,专门用作有疫源接触史发热患者的筛查、留观和救治。“设备、物品全靠科室的同志搬上挪下,大家不眠不休,以院为家,每个人都非常有担当。”耿军辉说。
“不要紧,我的身体还能行。”“本着‘不能放过一例可疑患者’的原则,我们对所有从武汉返乡、外地返乡有发热症状、本地无明显症状但与疑似患者有过接触、或本地发热患者且身边有聚集性发热的人员都进行了留观。”耿军辉说。
    1月23日下午3:00左右,耿军辉在坐诊时,收治留观了一位曲阳的病人。经过了解,这对夫妻当天刚从武汉回来,妻子就诊时发烧到37.8℃,伴有咳嗽等症状,被送到隔离病区医学留观室后,情绪焦虑,吵吵嚷嚷。
    耿军辉一边安抚她的情绪,一边安排正常的诊治工作。“患者有焦虑情绪是正常的,多一些理解和耐心,我们就能一起把这个难关扛过去。”耿军辉说,“经过血常规、胸部CT等一系列检查,最后排除新冠肺炎的可能,经过治疗,夫妻俩已经健康出院了。”
    特殊时期,发热门诊、隔离病房都要有医护人员值守,科室30多名医护人员一直处于高速运转状态,每个人就像不知疲倦的陀螺一刻也不停地转动着,根本停不下来。
    查房、坐诊、治疗、会诊……耿军辉一天只能休息三四个小时。“耿主任,您快去歇会儿吧,这有我们,有事儿我们给您打电话。”周围的同事担心他的身体会吃不消,劝他注意休息。
    面对大家的劝阻,耿军辉总是说:“不要紧,我的身体还能行。”
    “感谢家人的理解和支持”
    “因为工作,平时就很少陪伴家人,本可以趁着这个春节,好好地放松一下,在家里陪陪父母、孩子,享受一家人团圆。”耿军辉说,可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他的计划,反而变得更加忙碌起来。
    大年初一早晨,耿军辉才抽空给自己的父母打了一个拜年电话。“拜年的话还没说几句,反倒引得他们担心,不停叮嘱我要注意安全。”耿军辉感慨地说。
    76岁的老母亲10年前就因脑梗塞瘫痪在床,生活完全不能自理。妻子于洪波也在人民医院工作,是产一科主任。由于夫妻俩忙于工作,自从保姆回家过年后,照顾老母亲的重担就完全压在了77岁的老父亲身上。
    “我没有尽到一个当儿子的责任,也没有尽到一个父亲的责任。”提起家人,耿军辉满是愧疚,“以前,儿子从来不给我打电话。那天,他突然给我打了个电话,问我为什么这么多天了总不回家?还跟我说了要注意安全、多休息。”
    “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是一名医生的职责。有了家人的理解和支持,我就更能全身心投入工作。”耿军辉说。
      记者赵梦怡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