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物>>

市中医医院发热筛查科主任王娟: 责任使命大于个人安危

时间:2020-03-12 13:49:11  来源:  作者:

     新春伊始,随着新冠肺炎疫情的蔓延,成千上万的医务工作者放弃与家人团聚,纷纷请战去支援武汉。“我每天都被这些高尚的白衣天使感动着,第一时间写了请战书,时刻准备奔赴湖北抗疫一线。”市中医医院重症医学科医生王娟说。
    自参加工作以来,她在这个平凡的岗位上一干就是20多年。2017年,医院成立ICU,她也成为其中一员,每天和同事们一起与死神较量,把危重症患者从死神手中夺回来。
    2月9日,市中医医院决定成立发热筛查科,由王娟负责各项工作的开展。“发热筛查科是疫情防控的第一道关口,也是抗疫防线‘守护神’。”王娟说,“我们的职责是筛查发热患者,排除新冠病毒感染后第一时间分诊到普通病房。”
    王娟和同事们连夜将病房的病人转移到其他科室,协调医护人员,准备防护用具,改造病房,在各科室的协助下,仅用了短短8个小时,就开始收治病人。随后,王娟又马不停蹄,根据要求进行各区域规范布局,按照防护隔离要求统筹做好张贴标识、明确工作流程等各方面工作。
    发热筛查科成立后,不到两天时间已收满发热病人。穿着隔离服、戴着护目镜,王娟每天奔走在病房中,仔细按照流程询问患者流行病学史、开具肺部CT、血常规等相关检查。
    进行留观的病人都需要隔离,不能出病房,王娟和同事们不但要负责他们的检查治疗,还要为他们打水送饭,照顾生活起居。一些病人由于担心自己被感染新冠病毒,情绪不稳定,王娟便耐心的为他们做心理疏导。
    “每天7点左右,我们就开始了紧张的工作,进入隔离区前,首先要换上工作服,然后是帽子、防护口罩、防护服、护目镜、鞋套……”王娟告诉记者,为了节省防护物资,她和同事们工作期间不喝水、不吃饭,怕临时要上厕所,导致防护物资的浪费。一天工作完成后,脱下防护服,王娟的嘴唇干裂、脱皮出血,脸上耳朵上也被口罩勒出深深的印记。
    除了日常工作,王娟还主要负责为发热患者采集咽拭子。“采集咽拭子时,病人的口腔和鼻腔正面对着采集人员,采集过程中可能还会因为咽部不适突然打喷嚏、咳嗽。”王娟说,“这项工作危险性非常高,但是只有通过咽拭子进行的核酸检测,才能够确诊患者是否感染新冠病毒。我是科室主任,我来做!”王娟义不容辞的担负起这项工作。
    一天下来,王娟站得双腿出现了浮肿。看着她憔悴的脸庞,同事们都很心疼。王娟却说:“责任使命大于个人安危,我必须上,必须这么做!”
    对家人,王娟从来都是报喜不报忧,从不说工作有多么辛苦、多么危险。在她心里,一直认为这是她身为医生和科室主任的职责,正如她所说:“我做的这些真的不算什么,医院里很多同事都这样,我只是做了我该做的事!”
     记者王登强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