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物>>

援湖北防疫工作队队员李烁妻子刘伟: 我等你平安归来

时间:2020-03-02 10:52:22  来源:  作者:


刘伟为李烁出征湖北送行。见习生赵翰超摄 记者张玉凤
    “该起床了,记得自己做点儿饭吃。我不在家,不要凑合。”
    “知道了,你也是,再忙也要按时吃饭。”
    2月21日清晨6点半,电话里再次传来丈夫李烁的叮嘱,接完电话,刘伟准时起床。虽然这是李烁到达武汉的第5天,但是刘伟却说,她感觉丈夫就在自己身边。
    今年27岁的李烁,是市疾控中心应急办副科长。2月17日,作为河北支援湖北第二批防疫工作队队员,李烁驰援武汉,协助当地开展流调排查和巡回督导工作。
    “他在家时,每天早晨6点半都会准时叫我起床。”刘伟说。
    刘伟是市妇幼保健院检验科的一名护士。2019年5月,两人步入婚姻的殿堂。“以前我们是同事,后来经热心的朋友牵线,我们走到一起。”刘伟说,“虽说我俩同岁,但平时却是他照顾我多一些。”说着话,刘伟的脸上浮现出幸福而甜蜜的微笑。
    2月17日零点30分,李烁接到单位的电话。刚开始,刘伟以为李烁又要去加班儿,也没有当回事儿。“可接完电话后,他就说,不放心我一个人在家啥的,我还挺纳闷儿,以前不也常加班吗?”刘伟回忆说,“后来才知道,原来单位通知他去支援武汉。”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后,同样作为卫健系统的一名战士,刘伟也异常忙碌起来。医者仁心,她和丈夫一样,时刻关心关注着湖北疫情的发展变化,也希望能为救治患者贡献力量。对于丈夫的决定,她非常理解,也很支持。
“说心里话,如果可以,我更希望和他一起上‘战场’。”刘伟说,“我早向医院递交了请战书,我学的专业正是前线最需要的,我迫切希望用自己所学为国效力。”
    抵达武汉当天晚上9点半,李烁给刘伟发微信,报了平安。作为一名流调工作人员,李烁随队经过一天的业务培训,第三天便投入到了紧张的工作中。
    流行病学调查是传染病防控的重要手段。流调人员需要近距离面对确诊或疑似病人,对其就诊信息、出行信息、接触人员等进行逐一问询调查。每次调查,时长至少一小时以上。然后,还要对所有信息进行综合分析,形成流调报告。
    因为担心打扰李烁的工作和休息,刘伟从没主动联系过丈夫,都是等他空闲时联系自己。
    “偶而联系,聊得最多的还是关心对方的生活,不说太多工作上的事儿。”刘伟说,“临行前,该嘱咐的都嘱咐了。我相信,他能在防控一线做好工作,也能保护好自己。”
    虽说如此,但有时刘伟还是忍不住“唠叨”几句。
    “调查时,防护工作不能有丝毫马虎。”
    “手消记得用,手机也要消毒……”
    在刘伟和李烁的聊天记录中,没有闲暇时的温存浪漫,只有忙碌中彼此的叮咛和牵挂。“注意休息”“注意安全”……这些朴实无华的对话,是医务工作者最真情的表达,也是世间最动听的情话。
    李烁老家在顺平,今年是他们结婚的第一个春节,两人早早就准备好回家的年货。然而,突然暴发的疫情打乱了他们的计划。
    “我们打电话告诉公婆,说过年回不去了。婆婆说,他们天天看新闻,心里有准备,还不停地叮嘱我们,要注意安全。”刘伟说,他们夫妻很感激老人的理解和支持。
    然而,当李烁要去支援武汉时,这小两口子还是有点犯愁,不知该如何跟老人开口。
    2月17日,李烁启程后,刘伟犹豫再三,还是打电话把这件事告诉了公婆。没想到,两位老人十分平静,他们支持儿子的决定。刘伟说:“儿行千里母担忧,担心那是肯定的。但是现在国家有困难,他们也想让儿子为抗击疫情贡献力量。”
    李烁究竟何时能结束工作,何时能返回定州,刘伟不知道,她也没有问。她想对爱人说:“我在家乡战‘疫’,你在武汉战‘疫’。虽然远隔千里,但我相信‘夫妻同心,其利断金’。只要我们携手努力,终会战胜疫情,我等你平安归来!”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