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物>>

女焊工冯小改 绽放在焊花中的玫瑰

时间:2019-11-19 14:12:10  来源:  作者:


卸下防护装备的冯小改。


冯小改对热力管道进行焊接。记者赵海涛摄影薛宁
    厚厚的防护服,沾满污渍的乳白色防护手套,再加上一幅护目镜,这就是女焊工冯小改的工作“行头”。近日,记者在我市集中供热施工现场看到,“全副武装”的冯小改正在对供热管道进行无缝焊接。
    冯小改是周村镇南陵头村人,今年46岁,自18岁起接触电焊,至今已有28年。从青年走向中年,从新手“菜鸟”到行业认可的技术工,冯小改用“焊花”点亮了自己的奋斗人生。
    学习电焊,就是因为喜欢
    初中毕业后的冯小改,没有像那个时代大部分女孩子一样,外出打工或者早早嫁人,她心里一直有个想法,那就是学习电焊技术。“以前看到有人在路边做焊接,妈妈总是让我不要看,但我总忍不住偷看。”焊接时像焰火一样的火花,让冯小改对电焊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18岁时,冯小改到大奇连村一家体育用品厂上班,终于有机会亲手接触电焊。“体育用品厂经常需要焊接器材,焊接师傅多,设备也比较齐全,学习的机会很多。”冯小改说。
    体育用品厂的电焊师傅被冯小改肯用心、能吃苦的劲头所打动,有时间总会耐心指导她。“在体育用品厂,我的授业师傅可不止一个,师傅们总是谁有空谁就教我。”冯小改说。
    有了师傅的热心帮助,冯小改努力的劲头更足了。“那会儿没有上班下班之分,只要光线允许,就一直琢磨、练习。”冯小改说,电焊工作跟其他工种不一样,常常一蹲就是几个小时,等工作干完了,手都酸得什么也拿不动了,腿也不能站了,需要好半天才能缓过来,衣服和鞋子经常烧出窟窿,甚至皮肉也经常会因为焊花的“亲吻”而伤痕累累。
    学习技术,永不止步
    熟练掌握体育器材焊接技术后,冯小改并不满足,她决定要学习更精密的焊接技术。1994年,冯小改从体育用品厂辞职,后经过熟人介绍,到内蒙古呼和浩特市一家炼油厂做电焊工。
“炼油厂的管道不是用来输油就是输水,焊接要求非常高,而且这些管道的管口要比体育器材管口大得多,焊接难度也大得多。”冯小改说。
    新的工作环境和内容,给冯小改提出了新的挑战。“只要功夫深,铁杵也能磨成针!”她拿出了刚入行时的那股劲头,只要有学习观摩的机会,总会跟在师傅后面反复看、仔细问。轮到实操,她总是用心去体会电流、手感,日复一日,冯小改终于练就一身过硬的输油管道焊接技术。
“做焊接工作,不能毛毛躁躁,一定要细心。”在不断地摸索中,冯小改总结出了自己的工作心得,“在焊接过程中,不仅身体要稳,手腕摆动的时候更要稳,只有稳,焊接出来的焊缝才会均匀漂亮。”
    全力做好热力管道施工
    近几年,随着我市集中供热工程不断推进,冯小改也一直坚守在热力管道施工一线。“技术好,为人热情,干活认真、能吃苦”是施工班长张永强对她的评价。
“小改刚来队里的时候,大家对她也有过怀疑,觉得一个瘦瘦的女同志能干好这又脏又累的焊接活儿吗?”张永强的心里一直打着问号,“后来,看着她娴熟的操作技术,平整流畅的焊口,我们一下子就认可了她。”
    技术上获得了同事们的认可,工作中的敬业精神则赢得了同事们的钦佩。“除了焊接,小改还要扛皮带、拉线、拉机头,哪一样都不轻松,可她从没喊过苦叫过累,总是自己默默完成。”张永强说。
    除了苦累,热力施工一般工期都非常紧,加班加点是常有的事儿。“早上5点钟就得起床,吃几口饭就骑电车赶往工地,下午啥时候天黑啥时候才能下班。”冯小改说。当记者问到,日复一日的工作辛不辛苦时,冯小改笑着摇了摇头:“俗话说干一行爱一行,这是我热爱的职业,而且还能为群众温暖过冬做点贡献,我觉得非常有意义。”
    28年焊花里的坚守,让冯小改从一名青春靓丽的小姑娘到如今四十多岁沉稳的焊接能手。她说没有离开焊工这个岗位,最大的原因是对焊接的喜爱,当看到出自自己手下的一道道漂亮的焊缝,就像一个厨师做了一道客人都夸赞的菜、一个作家写出的作品广受好评是一样的,那种满足感、成就感,对她来说就是最好的享受。弧光点燃了人生的激情,焊花让她的人生美丽绽放,她说想想20多年的工作经历,一个字:值!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