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物>>

扎实开展主题教育促进审计监督提质增效———访市审计局局长刘亚飞

时间:2019-11-07 14:21:54  来源:  作者:

  “市审计局以主题教育为抓手,围绕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立足财政财务收支,坚持‘防未病,治已病’,坚持审计监督服务并重,坚持廉洁依法文明审计,注重提升审计质量效益,注重培养审计干部队伍,做到审计监督全覆盖。”市审计局局长刘亚飞说。
    “市审计局按照‘不划阶段、不分环节’的要求,在学习教育、检视问题中悟初心、守初心,在整改落实、解决问题中勇作为、践使命。”刘亚飞说,市审计局创新工作方法,丰富“三会一课”形式,通过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演讲比赛等活动,使主题教育入心入脑。开展主题教育测试活动,全面夯实党建工作基础,着力提升基层组织建设质量。观看《建国大业》《周恩来的四个昼夜》等红色影片,到清风店战役烈士陵园接受革命教育,让红色基因在广大党员干部中持久传承。在宣传栏制作悬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心得体会,营造浓厚学习氛围。建立廉政承诺和“廉政日志”制度,组织科长以上干部进行“廉政承诺宣誓”,签订廉政承诺责任状。组织观看《打铁还需自身硬》等纪录片,开展两次被审单位廉政回访。在“定州审计”微信公众号先后开设“三年成才”“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等栏目,并组织拍摄制作“快乐工作,幸福生活”等七部审计小视频。
    刘亚飞说,市审计局以当好“国有资产的卫士、反腐败的勇士、党委政府的谋士”为目标,强化管理制度,加强队伍建设,丰富改革成果,优化营商环境,谋实事、出实招、做实功、求实效,重点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今年年初计划内项目共17项,截至目前已完成11项,正在进行的审计项目6项。
    市审计局将重点工作分为年度审计项目计划清单、临时审计任务清单、年度承担市重点工作任务动态管理清单“三个清单”,进行动态管理,全面推进审计工作开展。坚持科学谋划审计计划、优化组织方式“两统筹”,推进审计监督全覆盖。在编制年度审计计划时,综合考虑上级审计机关统一安排的审计项目和市委审计委员会对审计工作的要求,同时对近三年完成的审计项目进行盘点,摸清审计对象底数,制定科学审计计划。采取“财政审计+”的方式,将预算执行审计与营商环境建设、民营企业清欠以及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等有机结合;采取“经责审计+”模式,把经责审计与专项资金、政府投资项目等有机结合,实现“一审多项”“一审多果”“一果多用”,提升审计监督效率。
    “在审计过程中,我们坚持向党建、科技、改革要效益。”刘亚飞说,市审计局以“重温入党誓词、重读入党志愿”为主题,加强对党员的党性培养。开展为老党员过生日活动,激发党员自豪感。国庆前夕,组织拍摄了两部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专题宣传片,并在微信公众号中推出国庆系列专栏。坚持科技强审,强化大数据审计思维,拓展大数据技术运用,提升大数据审计能力,构建高效的大数据审计工作机制。坚持改革强审,新增全额事业机构1个,增派工作人员,壮大审计干部队伍,激发审计新活力。
    同时,加强业务知识和审计技能培训,提升审计干部队伍素质。通过定期邀请省厅领导开展业务培训、科长大课堂、专题培训、以审代训、网络课堂学习、每周五固定学习等形式,大力提升审计人员业务水平和能力。以“三年成才计划”为核心,按照“一年初步入门、两年合格参审、三年争当能手”的思路,通过科长培养制度、以审代训实战制度、证书考评制度,以及定期邀请省厅领导开展业务培训等,全面提升新进审计人员业务能力和水平。记者聂资滨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