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物>>

做劳动者最忠实的“守护神”———记市劳动监察大队大队长路金

时间:2019-08-05 14:41:48  来源:  作者:

  “工程干完了。可是我们辛苦工作的工钱还没有结清,这可怎么办啊?”“先别急,慢慢跟我说……”在市劳动监察大队,每天都有很多类似的热线电话打来。面对复杂的劳动纠纷问题,市劳动监察大队大队长路金总是耐心安抚,悉心解答,帮助劳动者维护权益。
    2008年至今,路金始终坚守在劳动保障监察工作一线。10多年来,他心系民生、严格执法,为农民工讨回公道,用实际行动赢得了群众的忠心拥护和爱戴,被劳动者称作最忠实的“守护神”,今年被评为河北省“最美燕赵人社人”。学法是为了更好地执法
    基层劳动保障监察岗位是服务民生的重要窗口。路金深知只有不断提升自身政治素养和业务能力,才能为广大劳动者提供最优质的服务。
“刚到劳动监察大队工作时,我是一名普通的劳动保障监察员。因为以前没接触过这方面的工作,所以对劳动保障监察业务和相关的法律法规政策都不了解,那时候工作起来真的很怵头。”路金说。
    为了能够适应工作,路金首先从工作中常用的《劳动法》《劳动合同法》《劳动保障监察条例》等一些法律法规开始学习,白天利用工作之余和同事交流,下班回家后,就通过网络、书籍等各种渠道学习研究业务知识。辛勤的付出,让路金很快就将各项法律法规熟记于心。“我们的工作不光是帮劳动者讨薪,检查用人单位也是一项重要内容。对于不达标的用人单位就要求他们整改,最重要的是整改通知书上要写清违反了哪条法律法规。”路金说,“这些都是要背过默写出来的,如果当场拿出文件来照着抄肯定不行,所以相关的法律法规一定要全部背过才可以。”
    从入职劳动保障监察员到担任监察中队长,再到劳动监察大队副大队长,直到现在担任劳动监察大队大队长,路金始终保持着学习的习惯。每当一有新的法律法规出台,他都会认真学习,争取在第一时间会讲、会用、会指导。
    同时他还把理论学习和实际工作相结合,把书面的法律条款转化成人人都能听明白的俗语,更好的和用人单位沟通交流,帮助他们完善劳动合同制度,规范企业用工行为,保护劳动者的合法权益。“学法是为了更好地执法,执法者要首先能普法。”路金说。为农民工讨薪义不容辞
    “群众的需要就是我的责任,为农民工讨薪更是义不容辞。”这是路金多年来对工作的感悟,他深知劳动保障监察工作责任重大。
    2017年春节前夕,我市一家建筑工地出现拖欠农民工工资现象,导致20多名农民工来到市劳动监察大队维权。接到消息后,路金第一时间赶到现场调查情况。
    “那会儿还有几天就过年了,来维权的不光有农民工,还有老人和孩子,当时的场景非常让人心疼。”路金回忆说。
    外面天寒地冻,路金先找了一间温暖的大屋子把大家先安顿好,才开始了解相关情况。经过询问得知,前来维权的农民工仅仅是一小部分,涉及欠薪的农民工一共有115人。
    “当时涉及的农民工人数较多,涉及金额也比较大。而且,临近春节了,农民工迫切想要拿着钱回家过年。”路金说。看到这种情况,路金下定决心必须赶在春节前帮农民工把钱要回来。
    随后路金开始联系开发商和建筑商。当时,由于开发商已经不在定州了,为了能让农民工早点拿到辛苦一年的血汗钱,路金带领工作人员亲自开车去外地找到开发商,把他带回来解决问题。
    回来后,路金不断地跟开发商讲政策、讲法律,经过了反复的协商,最后终于说服开发商出资垫付了工资。仅用两天的时间,路金就为115名农名工讨回了300多万元的工资。
    几年来,在路金的带领下,市劳动监察大队催交农民工工资保证金300余万元,工资预储金800余万元,受理和查处群众投诉举报案件百余起,为千余名劳动者追讨工资1800余万元。
    “虽然工作很辛苦,工作内容纷繁复杂,但是见到农民工们拿到工资后激动地心情,心里很有成就感,觉得我们付出和努力都是值得的。”路金说。变被动执法为主动服务
    如何将劳动纠纷化解在一线、消灭在萌芽状态,这是路金不断思考的问题。他带领队员不
断深入企业、深入工地,倾听用工单位负责人的诉求,全力帮助他们规范用工行为。
    在刚刚开工的工程项目或新投产的企业,路金带领队员变被动执法为主动服务,深入到各工地和企业现场,宣讲《劳动合同法》《劳动保障监察条例》等法律法规,详细地讲解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的有关政策。指导企业与职工签订劳动合同,帮助企业完善工资发放、休息休假、劳动保护等方面的规章制度。
    “在巡察过程中,我们发现有的企业负责人法律意识不强,看见穿制服的人就抵触,总认为是去故意找茬的,所以我们一去就躲着不见,工作很不好开展。”路金说。
    2018年,一次巡察中,路金和队员们到一家加工制造厂,当询问负责人去向的时候,工人都非常抵触,千方百计找到负责人后也不愿配合工作。
    “遇到这种情况不能着急,首先要讲清楚用人单位该履行的责任和义务,让负责人了解我们的来意。”路金说,他先从劳动合同讲起,讲明合同的重要性,这既是对企业的约束同时也是对工人的约束,无论对企业还是工人都有好处,是预防劳动纠纷的关键。
    经过一番讲解,企业负责人态度有了明显改观,并且还对相关法律政策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后来这家企业还派人来我们单位,专门学习工伤保险的相关政策,这说明他们已经认识到我们的工作也是为企业服务的。”路金说。
    记者赵子超、实习生赵翰超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