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物>>

城管执法人员张雷:当好城市管理的螺丝钉

时间:2019-06-19 10:05:21  来源:  作者:

    出生于1994年的张雷是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长安执法中队一名普通队员,自走上城管岗位以来,他扎实勤恳、无私奉献,用责任与担当诠释了新时代文明执法、爱岗敬业的城管新形象。
    城管的路,用辛苦铺垫

    6月15日早上6点,张雷和同事们准时赶到定曲路省七院门口,开始一天的巡查管理工作。“省七院门口车流量、人流量都很大,每天早晨,卖煎饼果子、包子油条、蔬菜水果的小商贩都会聚集在附近做生意,很容易造成拥堵。”张雷说,为保证道路畅通,他和同事们每天都在早上6点赶到这里,在车流人流高峰到来之前,将这些小商贩劝离。
    除了劝离小商贩、维护交通秩序,城市管理还包括整治违法建设、户外广告、烧烤油烟、店外经营等工作,涉及范围广、开展难度大。
    “刚开始觉得城管就是一天天的在街道上跑,管管小商贩、治理占道经营行为,但随着工作的深入才明白不止这些。”张雷说,城管工作看似简单,实则非常繁琐,由于涉及到商户的切身利益,随时可能出现各种突发情况。
    每到夏秋两季,露天烧烤造成的浓烟、垃圾、噪音等现象让市民苦不堪言,也让城市的大气质量受到严重影响。为全面取缔露天烧烤,自5月初开始,张雷和同事们就开始对辖区所有烧烤店、饭店进行排查登记,发放取缔通告,希望商户们主动配合,规范经营。
    “大部分商户能够做到规范经营,但也有人跟我们玩起了猫和老鼠的游戏。”张雷说,为了最大限度让商户给予配合,他们顶着烈日,逐家逐户上门做解释工作,最多的时候一天走十多里路,每天衣服干了湿、湿了干,但大家毫无怨言。
    在张雷和同事们的努力下,烧烤治理工作不断推进,目前,全辖区露天烧烤基本杜绝,油烟防尘、过滤等环保设备安装率超过75%。“我们的执法队员是在用耐心和责任维护着这座城市的文明。”烧烤店主王先生向他们竖起了大拇指。
    城管的路,也有责骂与冲突

    “做一名合格的城管队员,要用尊重人的平等心态和理解人的宽容胸怀待人,多讲宣传疏导的话,善讲家常的贴心话,敢讲赤诚的真心话,会讲平等的交心话,真正做到严格执法、热情服务。”这是张雷刚刚走上城管执法岗位时,长安中队中队长张士强对他说的话。一年多来,张雷对这些话的理解越发深刻。
    “身体上的劳累和工作的琐碎都不算啥,让人觉得难受的是部分商户的不理解。”张雷说。
    “门前三包”责任制,是开展文明城市创建的重要抓手,责任制落实情况如何,考验着一座城市的管理水平。“简单说,就是要求各商户维持好门前的卫生、秩序和容貌,不能出现乱堆乱放、占道经营、容貌不整洁等现象。”张雷说,“但很多商户很难做到自觉履行义务,随意堆放商品或杂物的现象经常出现。”
    “上门做工作时,有的商户不理不睬,有的冷嘲热讽。”张雷说,虽然觉得很委屈,但工作还得要做,他和同事们反复上门走访、耐心劝说,最终得到了商户的理解和支持。
    城市管理工作涉及面广,面对人员复杂,突发情况时有发生。“有次我们去执行庙会取缔任务,在按规定劝离一位散发小广告的中年妇女时,对方上来就打了我一巴掌,还抢摔了正在记录执法情况的手机。”张雷回忆说。
    然而,让张雷印象最深的不是自己被打,而是同事们处理问题的方式。“大家将那名妇女拉开后,没有出现过激行为,而是继续跟她讲道理,最终劝离了对方。”张雷说,“通过这件事,我深刻理解了队长的话,做好城管工作必须要以宽容的胸怀待人,有委屈也要忍着。‘以诚感人,以信取人’才是干好城管工作的方法。”
    城管的路,有温情有热血

    采访中,张雷介绍,执法队员面对违规行为会坚决取缔。但对弱势群体,也会温情执法,用行动诠释“法外有情”的内涵。
    前几天,在省七院附近的便道上,一位头发花白的老太太正在摆摊卖鸡蛋。看到执法人员,她脸上露出担忧的表情。“经过了解得知,老人是附近村子的,为了给孩子们减轻负担,带着自家鸡蛋来卖。”张雷说,他和同事们耐心讲解,在老人理解后,帮她把摊位移到了附近的市场。
    面对弱势群体温情执法,危急时刻张雷更能挺身而出。2019年春节前的一天早晨,张雷从家步行上班,在博陵街路口附近,张雷发现一名可疑的中年男子。“当时路口有些人正在等候定州发石家庄的班车,而这名男子鬼鬼祟祟、东张西望。”张雷说,男子穿过人群时,将手伸进一名女子的皮包里,偷走了钱包,而女子浑然不觉。
    张雷来不及多想,大吼一声,“把钱包放下!”恼羞成怒的小偷,双眼瞪着张雷,而隐藏在人群的另一个同伙也围在了张雷身后。然而,当他们看到张雷身上的制服后,脸上出现了慌乱的表情,扔下钱包转身逃走了。“穿上这身制服,就得有担当,要对得起肩上的这份责任。”张雷的话语铿锵有力。
    “作为城管执法人员,通过努力让城市容貌变得干净整洁、道路秩序井然有序、人们生活和谐幸福,所有的付出都值得,所有的艰辛和汗水无怨无悔。”张雷说。记者赵海涛、杨亚湖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