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物>>

志愿者王新民:心理健康的守护者

时间:2019-06-25 09:57:03  来源:  作者:

    市志愿服务联合会副秘书长、市青少年心理援助中心主任王新民十年如一日,致力于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事业和公益事业,用爱心去呵护青少年的心灵,关爱青少年健康成长。
    “运用心理学的专业知识,帮助青少年排解心理困惑、解除心理压力,是我的职责,也是我的快乐,更是我前进的动力。”王新民说。
   为了孩子能够健康成长
    谈起与心理学的“结缘”,王新民说,这源于当初他参加的志愿服务活动。2006年,王新民成为我市首批志愿者,他积极参加各种社会公益活动,尽自己所能为公众服务。
    “在从事志愿服务活动的时候,经常会遇到一些需要帮助的青少年,他们当中很多都存在厌学、抑郁等方面的心理问题。”王新民说,他接触过一个辍学的孩子,这个孩子的性格内向且忧郁。通过与孩子耐心地沟通和交流,最终使孩子重返校园,这件事让他认识到了青少年心理健康的重要性。
    “心理健康教育对青少年成长非常重要,但却很容易被忽视,如果处理不好会对孩子的健康成长造成不利影响。”王新民说,在以后的志愿服务过程中,他特别关注心理上的疏导,并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了一些孩子的心理问题。
    “虽然确实有效果,但仍然没达到我们预想的结果。”王新民说,“因为我们毕竟不专业,只是简单的讲一些道理,没有系统性、针对性的解决办法。”
    为了让志愿服务更专业、更规范,王新民做出了一个大胆的决定:自学心理学知识,进一步提高充实自己。“当时也是经过了激烈的思想斗争,害怕自己坚持不下来,又怕自己学不会。”王新民说,“但是,为了孩子们,我必须要去尝试一下。”
   让心理困境者走出迷茫
    王新民买来书籍刻苦自学,积极参加各种专业培训,仅一年的时间就取得了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资格证书,后来还获得了心理督导师、中级社工师、网络指导师等证书,成为了一名专业的心理咨询师。
    王新民的第一个病人是一个刚上高中的小姑娘,由于自卑、学习压力过大,导致焦虑,学习下降,学习下降后更加焦虑形成恶性循环。在两次辅导后孩子告诉他:“老师,我从来没有发现天空是这么蓝!”看到孩子天真快乐的脸庞,王新民心中充满了自豪感和成就感,更加坚定了从事心理援助的信心。
    深入中学进行心智培优活动,通过心理健康课、家长交流会、学生心理课堂、个别谈心咨询等形式,对学生进行心理疏导,教授家长和老师科学的教育理念和方法;通过开展“雏鹰展翅,身心历练”亲子徒步毅行、海洋方舟等亲子活动,培养孩子坚毅的性格,让孩子们走出家门,走出网络,走向自然,融入社会,懂得感恩……近年来,王新民的足迹遍及京津冀,远至山东、四川、云南,先后参加各种青少年讲座400多场次,受益人群近两万人次。
    “能够通过自己所学的知识,去帮助更多的青少年摆脱心理问题,不管这个过程多么艰辛,我觉得都是值得的。”王新民说。
   公益事业永远在路上
    2013年7月,王新民发起成立定州市青年志愿者协会,他先后组织200余名(次)志愿者到7个乡镇20个村(街)的200余名贫困学生家中入户调查,将调查结果整理汇总,供社会爱心人士选择助学对象。
    同时,王新民还承担着全国关爱生命各地分站的心理援助指导工作,以及400-6606478生命热线公益电话和中国青少年生命健康网的专家在线咨询工作,并且每周都抽出固定时间解答来自全国各地求助者的咨询,
及时处理青少年突发事件,介入极端行为,用爱心和专业守护青少年的生命之花。
    王新民的公益脚步还不止于此,2009年和2014年他还曾带领志愿者团队来到四川、云南地震灾区,组织多次援助活动,举办电影赏析、联谊晚会、医疗救助、心理咨询等,对灾区的孩子进行心理援助,抚慰孩子们的心灵。
    “当觉得自己有能力去帮助别人的时候,就会觉得自己的责任越来越大。”王新民说,“用学到的心理学知识支持公益事业,让更多人特别是青少年获得幸福充实的人生,这就是我毕生追求的目标。”
    近年来,王新民先后被中国生命关怀协会评为2016年度“全国百优关爱生命志愿者”,被中宣部评为2016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先进典型活动“最美志愿者”,被省文明办评为“河北省优秀志愿者”。被全国帮助未成年预防和戒除网瘾自律委员会十百千万工程评为“年度全国关爱青少年十大公益人物”,还被“中国关工委教育发展中心”聘为特聘专家。
    予人玫瑰,手有余香。“帮助别人的同时,也带给我巨大的快乐。我将继续努力,影响和带动身边更多人,参与到志愿服务中来,为建设经济强市、美丽定州增光添彩。”王新民说。记者赵子超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