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物>>

用善举温暖人心———记定州好人王晓龙

时间:2019-06-14 09:59:25  来源:  作者:

    近日,5月份“时代新人·定州好人”评选结果揭晓,甘冒生命危险在高速公路逼停燃烧大巴车的王晓龙入选。
    王晓龙是清风店镇东市邑村人,现任北京现代管理大学政府管理学院院长助理。“我只是做了我应该做的。”面对荣誉,王晓龙说道。
    该出手时就出手
    5月18日,王晓龙和学院院长及另外一个同事一起驾车前往浙江。上午11点16分,在G25杭宁高速公路南京方向2214公里+800米处,正在开车的王晓龙突然发现前方一辆大巴车右后方有浓烟冒出。
    “前方的大巴车好像着火了。”凭借多年的驾驶经验,王晓龙做出判断。
    “赶紧靠边停车,准备救火,灭火器就在你座位下方。”情况紧急,院长说道。
    当时王晓龙所驾驶车辆在最左侧车道行驶。王晓龙向大巴车鸣笛示意其靠边停车,并将车开到大巴车前方迫使大巴车停下。
    车刚刚停稳,王晓龙就拿起灭火器,冲下车准备救火。“当时,大巴车尾部已经出现明火。”王晓龙回忆说,他冲到大巴车门口时,火势已经着起一米多高。
    眼看大火已经难以扑灭,王晓龙和同事决定先疏散车上的乘客。“车上多是老人,都比较慌张。”在大巴车门口,王晓龙看到一位老年人浑身僵硬的站在门口抓着扶手一动不动,还有一位老
人则摔倒在了车门的另一侧。
    王晓龙第一时间把全身僵硬的老年人扶下车,送到安全区域,然后又回去搀扶摔倒的老人。一次又一次,王晓龙不顾危险冲向已经燃烧过半的大巴车,搀扶老人、疏散人群。
    有乘客在撤离过程中,舍不得自己的行李,迟迟不肯下车。“你先下车,行李我们帮你拿。”王晓龙在乘客全部撤到安全区域后,又开始帮助乘客搬运行李,这时大巴车火势越来越大。
    最后一次从车上下来时,火势已经烧到前挡风玻璃,整辆大巴车燃起了熊熊大火。高速交警湖州支队父子岭卡点大队民警在接警后,迅速和消防部门一起赶到现场进行扑救,大火虽然很快被扑灭,但此时的大巴车已被烧成了“铁架子”。
    “从起火到乘客全部撤离,整个过程大概花了5分钟左右。”王晓龙回忆说,好在事故处理及时,车上没有人受伤。后来经过了解才知道,大巴车上共有旅客49人,是从杭州出发到南京旅游的“夕阳红”旅行团,平均年龄达55岁。
    现场情况得到控制后,乘客们纷纷对王晓龙3人表示感谢。“当时事发突然,没有思考太多,只想着把车里的人救下来,相信每个人都会这样做。”王晓龙说。
    做人就要踏实肯干
    2008年,技校毕业的王晓龙来到北京,由于没有技术,在朋友介绍下,他到大洋路农副产品批发市场,成为一名装卸工。
    “那时候,我就跟着大车来回跑,装车、卸货。”王晓龙回忆说,当时,拉货要到辽宁、赤峰一带,来回一趟至少要2天的时间。
    “那几年,我基本上都是在车上过的。”王晓龙回忆说,饿了就吃方便面,困了就在车上睡。每个月仅有两三天休息时间。但这丝毫没有影响他热爱工作、热爱生活的人生态度。在很多人的眼里,装卸工是一个最普通的工种,每天干的都是重体力活。然而,对于王晓龙来说,跟着跑车既能赚钱,还能跟老司机学习驾车技术,一举两得。2011年,靠着吃苦耐劳的精神,王晓龙顺利考取B2驾照,正式成为了一名货车司机。
    2014年,王晓龙的妻子怀孕生二胎。“父母身体不好,爱人除了上班还要照看两个孩子,太辛苦了。回到家中,既可以照顾家人,还可以在周边打个零工补贴家用。”王晓龙放弃了继续在北京工作的机会,回到了家乡。
    帮助他人幸福自己
    2015年,随着孩子逐渐长大,王晓龙又在妻子的催促下,踏上了回京打工之路。“当时网约车刚刚兴起,我就用6500元钱租了一辆车,开始跑网约车。”王晓龙说。
    刚开始,由于不熟悉情况,王晓龙半个月就赔了近1万多元。“那时候,真得不知道是不是应该继续干下去。”回忆当初,王晓龙感慨万千。虽然遭受打击,可是王晓龙没有就此放弃,他虚心向老司机学习、请教,业务逐渐多了起来。
    然而,一次偶然的机会,改变了王晓龙的人生轨迹。2015年的一天,王晓龙在平台上看到一个房山到北京市里的订单一直无人接单。“以前,曾遇到过乘客恶作剧的情况,接单后快到目的地的时候,客户又取消订单了。”王晓龙说,一般网约车司机宁可不接单少挣点,也不愿意多跑这一趟。
    当天,王晓龙看到一直无人接单,担心乘客有急事,就主动接下了订单。当天下单的正是北京现代管理大学政府管理学院的院长,之后,院长留下了王晓龙的电话,每次需要用车就主动联系王晓龙。
    通过多次接触,王晓龙的踏实肯干赢得了院长的信任。2017年,在院长的介绍下,王晓龙来到了学院工作,担任院长的司机、助理。“院长这么信任我,我更要好好干。”王晓龙笑着说,也正是由于院长的信任,才有这的高速救人。
    “遇到这事儿就得伸手相助,哪能当胆小鬼,这么做就对了,这才是我儿子呢!”面对邻居的称赞,王晓龙的父亲王士明很平静。
    “虽然以前家里不算富裕,可是谁家有困难,父亲总会帮一把。我的成长离不开家庭的熏陶,离不开父亲的教导。”王晓龙说,“帮助他人,幸福自己,好人越来越多,这个社会才会变得更加美好!”记者程文昭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