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物>>

努力成为企业最需要的人才

时间:2019-05-27 10:47:45  来源:  作者:

    自1992年参加工作以来,张志军先后获得公司2006年度“先进个人”,2014年度“优秀员工”,2015年度“最佳成本奖”,2017年度“定州工匠”和2018年度“能工巧匠”。今年他又荣获河北省“五一”劳动奖章。面对荣誉,张志军很平淡:“只有努力奋斗,才能在平凡的岗位绽放出绚丽的光彩!”
    干活要讲良心,认认真真去做
    1992年,从河北胜利技校模具钳工专业毕业后,张志军来到胜利客车厂模具分厂,成为一名模具钳工。上班第一天,老师傅告诉他:“干活,就要讲良心,认认真真去做。”张志军把这句话深深地记在了心中。
    “那时候,模具制作基本靠手工,不仅劳动强度大,而且对个人的操作技术、经验要求也高。”每天,忙完车间的活后,其他员工都回宿舍休息了,可张志军却找来废毛坯铁块,用锉刀一下下地反复练习,找感觉,练手法,慢慢用心领悟。他还把砖头绑在手腕上,通过增加重量的方式,来提高手腕的稳定性。汗水湿透了工作服,手指、手腕被磨出血泡,锉刀坏了一把又一把,就这样,他的技术在汗水中磨练得越来越娴熟。
    “那时,每天胳膊疼得都抬不起来,有时连筷子都拿不住,只能用左手拿着勺子吃饭。”张志军说,“我的目标很明确,那就是,一定要学出个样儿来。”
    在同事眼中,张志军是个不折不扣的“学习狂人”,他的同事都说:“一有什么新技术,他准会学。”在张志军眼里,学习模具制作虽然枯燥,但到了实际操作中,那些枯燥的数字、符号就像活了一样,变成了经验,在遇到难题时会让大脑闪出灵光。
    “做模具必须要精细。如果模具做不好,后面的产品就会出现一连串的问题。”张志军说,模具制作出来后,要通过两到三遍自检和互检,各部门验收合格才能使用。
    大量的理论知识沉淀和丰富的实战经验积累,让张志军迅速成长为一名技术过硬、能力突出的模具维修技能型人才。一块不规则的毛坯铁块放到他手里,不一会儿就能挫成规则的图形,而且每个平面的误差绝不超过正负0.1毫米,其精度堪比机床做出的部件。
    努力成为企业最需要的人才

    2005年,张志军来到中邦工贸公司,担任模具维修班班长。“技术创新是一个企业发展的灵魂。”这是张志军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他频频在技术难题中大显身手,在实践中创新,在创新中超越,创造性地为公司解决了许多急、难问题。
    在日常生产中,张志军发现,在完成前门铰链装配时,按照原工艺流程,需要2至4人在装配夹具上配合才能完成工作。这样,在总成门搬运过程中,不仅容易磕伤产品,而且劳动强度大,工作效率低。
    针对这一问题,张志军带领团队,研究改进方向。“每天满脑子都是图纸,躺在床上时,还盘算着哪个环节怎么改。”张志军说,有时吃着饭灵感突现,就扔下饭碗开始画图。
    他和队友们废寝忘食地工作,仅用10几天的时间,就完成了工艺改造,自发研制出一套非常实用的手持小工装夹具。这套新的手持夹具,一个人便能完成操作,不但避免了总成门来回装夹具造成的二次伤害,而且此项发明每年可为公司节约成本100多万元,并获得了2018河北省职工技术创新成果展演奖———优秀奖。
    在技术革新中,张志军还主持攻关了G101前门圆角包边不良这一全国同行业难以攻克的难题,并在模具专业论坛中得以推广应用。同时,攻克1029车型新车架焊接胎具的开发、研制,轮胎弧模具3序翻边质量不稳等多项技术难关,把多步复杂的操作简单化。
    “善于思考、勇于创新一直是张志军的工作常态,也正是这股子钻研的劲头,让他在工作中总能迸发出绚烂多彩的思维火花。”中邦工贸公司负责人董少伟的话语中充满了对张志军工作的肯定。
    一群人的能力是无限的
    “一个人的能力有限,但一群人的能力则是无限的。”张志军说,只有能带动一批人共同创新,才是真正为公司生产提质增效添砖加瓦。
    除了技术改造与创新工作外,张志军将自己的知识和经验毫无保留地传授给身边的员工,用自己的一言一行影响和带动全班组不断进步。“跟着他一起工作的时候会非常紧张、压力很大,因为师傅对我们的要求非常高”,在徒弟小刘眼中,师傅张志军是一个对工作一丝不苟的人,“有一次比赛,师傅让我从早上7点练到晚上9点,练不好不许吃饭。”
    “干任何一项工作,只要内心充满热爱,把工作作为一生的事业,深耕细作,就一定能做到极致。”张志军经常这样告诫自己的徒弟。他认为,比起技艺,在工作中保持认真严谨的态度与一丝不苟的精神更重要。
    十几年来,张志军的徒弟们,有的成为公司骨干,有的在其他公司独当一面,有些徒弟的成就甚至超过了他这个师傅。对此,张志军非常骄傲:“我就是想把我的经验、技术传授给大家,让大家共同成长、共同进步,他们的成绩越大,我越开心,打心眼儿里替他们高兴!”记者张春红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