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物>>

市行政审批局扶贫干部刘文龙 不是亲人胜似亲人

时间:2019-05-24 15:31:15  来源:  作者:

    “把贫困群众视作自己的亲人,把他们的事当作自己的事,这样才能走进他们的心里。大家劲往一处使,争取早日脱贫。”来自市行政审批局的扶贫干部刘文龙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全市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他为贫困户送政策、送温暖、办实事,与贫困户建立了深厚的感情。
    在刘文龙的帮扶下,叮咛店镇子远村贫困群众王胜奇和王红风思想观念发生巨大改变,生产生活信心倍增,正在大踏步走在脱贫的道路上。
    扎根基层,当好贫困群众知情人
    “叮咛店镇子远村,共有14个村民小组,549户2770人。建档立卡贫困户43户85人,已脱贫31户56人,未脱贫12户29人,贫困发生率1.05%……”这些数据清楚的记在刘文龙脑海里。
    为了深入了解所帮扶贫困户家庭情况,刘文龙无论节假日还是双休日,不分炎炎烈日还是寒冬腊月,坚持到贫困户家中调查走访,仔细询问贫困户的收入和支出情况,详细了解生产生活情况、劳动技能状况、子女就学和最期盼解决的问题,讲解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并及时整理群众反映的问题、分析原因,提出对策及建议。
    通过多次深入摸底调查,刘文龙掌握了第一手资料,对帮扶对象的基本情况、脱贫愿望等有了详细了解。贫困户王红风和王胜奇都是因残致贫,刘文龙根据实际情况,在产业扶贫方面,鼓励他们参加产业扶贫促进增收,并协调相关部门进行救助,每年可支取产业扶贫收益款280元;在残疾人扶贫方面,刘文龙积极帮助他们办理残疾人护理补贴和监护人补贴等;在医疗扶贫方面,向他们详细介绍医疗扶贫政策,在定州医疗机构就医,凭扶贫手册可享受先诊疗后付费、不交押金等政策,同时,还通过村卫生室、叮咛店中心卫生院实行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免费为他们检查身体。
    敢于担当,当好贫困群众贴心人“群众利益无小事”,这是刘文龙经常挂在嘴边上的一句话。在工作中,他始终把扶贫与群众利益紧密结合在一起,用行动诠释担当,受到贫困群众的好评。
    去年11月份的一天,早晨6点多,刘文龙突然接到贫困户王胜奇打来的电话,称自己不想活了,要喝农药自杀,随后便挂断电话,再也无法打通。“我立即电话联系子远村党支部书记,让他立即赶过去,我也急忙开车赶往王胜奇家中。”刘文龙说,当他们来到王胜奇家中时,发现王胜奇躺在地上,已经失去意识,两人急忙把他送往医院抢救。由于抢救及时,王胜奇最终脱离了生命危险。在住院治疗期间,刘文龙一有时间就带着水果和营养品来医院探望王胜奇,陪他聊天。
    人虽然抢救过来了,但救治费用如何解决?“根据相关政策和规定,这种情况不属医保报销范围,只能想别的办法。”刘文龙说,他通过协调相关部门,最终为王胜奇解决了2万多元的医疗费用。
    经过精心治疗,王胜奇病愈出院,刘文龙亲自开车把他送回家中。为了防止他再有轻生的念头,除了到家中走访慰问,刘文龙几乎每天都要给王胜奇打个电话,从心理疏导入手,以他身边的人、已脱贫村民为例,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帮他打开心结、树立生活的信心。
    今年年初,王胜奇带着家人专门来到刘文龙的工作单位,为他送去一面锦旗,表达对刘文龙的感谢之情。
    甘于奉献,当好贫困群众解忧人
    刘文龙的另一个帮扶对象叫王红风,今年37岁,和老母亲相依为命。由于年轻时受过刺激,精神状态一直不好,再加上没有什么经济来源,日子过的很艰难。通过多次走访入户,刘文龙了解到,王红风因为害怕村民笑话,多年来一直没有出过家门,更没有和其他村民来往过。“王红风的精神状态时好时坏,有时还会打人。家里的重担全压在年过六旬并患有高血压的母亲身上。”刘文龙暗下决心,不能让他一直这样丧失对生活的信心。
    本着扶贫扶志的原则,刘文龙一有时间就往王红风家里跑,无数次地与他沟通交流,鼓励他用积极的态度去面对生活。同时,积极协调叮咛店中心卫生院为他的母亲治疗,还办理慢性病卡,享受医疗优惠政策。经过坚持不懈的开导,王红风终于重拾生活信心,决心用自己的双手改变贫困现状。
    “现在,王红风的精神状态逐渐好转,放下了思想包袱,话也多了起来,不仅能够帮助母亲干家务活,而且还能够下地干活。”刘文龙说,“最让人高兴的是,他还有了自己出去找工作的想法,想通过自己的努力养活自己,不给老母亲添麻烦。”每每谈及刘文龙,王红风的母亲也总是激动不已:“他对我们家来说,不是亲人,胜似亲人。”记者赵子超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