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书记 > 张涛>>

定州首趟中越国际班列开行

时间:2022-01-01 11:12:11  来源:定州日报  作者:赵珍珍

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倡议高水平扩大对外开放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定州首趟中越国际班列开行

张涛宣布班列出发 张俊杰周胜会张宝生刘瑞领等出席

图为定州首趟中越国际班列开行。记者曹立峰、殷盼摄

本报讯(记者赵珍珍)12月30日10时30分许,市委书记张涛宣布:“中国·定州—东盟·越南国际班列出发!”定州开行的首趟国际班列—中越国际班列从定州国际陆港驶出,前往越南首都河内。这是定州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一带一路”建设重要讲话精神的生动实践,是贯彻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的重要举措,是推动定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有力抓手,对于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强市、美丽定州具有里程碑意义。

本趟班列共搭载82个标箱,主要货物为食品及工业原料等,货重达980吨,价值1600余万元。班列从广西凭祥口岸出境后直达越南河内,运行里程2700多公里,全程行驶时间约5天。开通中越国际班列,为京津冀企业走向东南亚市场缔结了便利的贸易纽带,成为加强与东盟经贸往来的国际物流新通道,将有助于吸引更多的资源要素向定州聚集,为定州及周边区域积极融入“一带一路”提速赋能,以高水平对外开放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近年来,我市按照省委“三六八九”工作思路,扎实推进“1368”发展布局,重点培育打造了汽车及零部件、体育用品、再生资源三大产值超百亿产业集群。面对我市巨大发展潜力和企业强烈发展需求,市委、市政府站在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高度和企业创新发展的角度,积极与上级有关部门沟通对接,全力打造北方国际物流贸易中心。从2020年12月定州国际陆港项目正式签约,到2021年12月中国·定州—东盟·越南国际班列正式开通,定州向着“打造功能完善、产业高端、业态融合的新兴区域物流基地”的目标迈出了坚实一步。

据了解,定州国际陆港作为国家二级铁路物流枢纽基地,是定州重点加速建设的现代商贸物流重要项目,集多式联运、跨境电商、保税中心及智能仓储等功能于一体,是落实《河北省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纲要》建设多类型陆港集群的重要抓手。园区内规划建设6条铁路专用线,以铁路物流为核心,开展海铁联运、空铁联运,畅通定州对外贸易的物流通道,开通中欧、中亚国际班列,加快定州及周边区域融入“一带一路”建设。

市领导周胜会、张宝生、赵红亮、张二文、马立成、李辉、陈凯、田立彬,北京铁路局货运处副处长张俊杰、亿博集团董事长刘瑞领等出席首发仪式。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