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书记 > 张涛>>

张涛就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工作调研

时间:2021-10-11 10:51:15  来源:  作者:

张涛就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工作调研时指出

扎实稳步推进改革 当好全面深化改革“试验田”

本报讯(记者聂资滨)10月8日,市委书记张涛到长安路街道孟家庄村、西城区街道芦庄子社区就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工作调研时指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新时代推进农村土地制度改革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宅基地制度改革的总体部署,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抓住先行先试机遇,敢闯敢试、敢破敢立,做好宅基地退出和盘活利用文章,坚决当好全面深化改革的“试验田”,为全省、全国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作出定州贡献。市委副书记、市长张才芳,市委副书记赵红亮一同调研。

长安路街道孟家庄村大力加强传统民居保护,积极挖掘红色文化资源,利用退出宅基地修建了织圣堂、孟氏书院、李湘纪念馆、朱仰兴纪念馆、缂丝文化展览馆等,大力弘扬历史文化,发展缂丝产业,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张涛、张才芳查看了孟家庄村宅基地利用现状图、宅基地基础信息摸底调查表等,走进沈园、李湘纪念馆、缂丝展馆等,饶有兴趣地观赏缂丝织造技艺,了解该村历史文化。张涛指出,要大力倡导宅基地节约集约利用,不断创新思路和模式,结合历史文化名村建设,传承红色基因,传播红色文化,把退出的宅基地规划好、利用好、管理好。要做好宅基地退出和盘活利用文章,深入挖掘整理历史文化遗存、历史故事、传说等特色文化,发挥好历史名人的“文化效应”,坚持创新引领,延续历史文脉,大力发展文化旅游产业,助力乡村振兴。

绿树掩映下,西城区街道芦庄子社区新民居白墙黛瓦、整齐排列,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张涛、张才芳走街串巷,实地察看人居环境整治成效,详细了解有关工作情况。展板上一幅幅照片,通过整治提升前后对比,生动展现了小村庄发生的大变化。张涛指出,要积极探索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措施和办法,结合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充分利用废弃宅基地,规划建设小广场、小游园、小菜园等,扩大村庄生态空间,增加休闲健身场所、生产生活场所,全面改善群众生活环境。

张涛指出,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事关农民切身利益,事关农村社会稳定和发展大局,是深化农村改革的重要内容。近年来,我市按照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深入推进农村土地制度改革三项试点工作,2019年底试点工作圆满结束,受到国务院通报表扬,我市的经验做法为新修正的《土地管理法》提供了重要支撑。定州市作为新一轮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国家级试点,使命光荣、责任重大。要严格落实国家关于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的基本原则、基本要求,坚持农民主体,尊重农民意愿,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农民权益。要重点围绕宅基地所有权、资格权、使用权“三权分置”进行探索,切实把握好改革的重点问题和关键环节,努力形成可复制、能推广、惠民生的典型范例和成功实践。要全面加强宅基地制度改革的组织领导,形成强大工作合力,确保改革试点工作扎实有效推进。

市领导李辉、刘力威、陈凯等参加活动。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