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部门>>

市检察院开展公益诉讼“回头看”

时间:2023-09-19 14:00:13  来源:定州日报  作者:孙媛媛 张敏

本报讯(记者孙媛媛、通讯员张敏)“看到自己提报的案件线索得到整改,整改现场效果很好,内心还是挺激动的。”“亲身参与检察机关的公开听证、‘回头看’办案环节,了解检察办案全过程很有触动。”……这是“益心为公”志愿者们在对某社区人居环境整改情况“回头看”后发出的感慨。

近日,市检察院组织部分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益心为公”志愿者,对某社区人居环境整改效果进行“回头看”。

今年8月,市检察院“益心为公”志愿者检察云平台收到一条案件线索,称某社区有大量生活建筑垃圾未及时清理。市检察院对线索反映情况进行现场调查,发现涉案地垃圾较多,从平面取证难以反映全貌,遂决定采用无人机现场勘察,同时以邀请公益诉讼志愿者见证的方式进行取证。通过勘察发现,此处建筑垃圾和生活垃圾混合堆放,形成了大大小小的垃圾堆。

为提高整改质效,市检察院召开公开听证会,与相关行政部门负责人、听证员共同制定清晰的“施工图”。听证会后,相关行政部门及时组织机械、人员、车辆进行清运,共计清运70车次、1300余方垃圾。同时,加强对周边群众的宣传教育,引导群众将垃圾投放到指定位置,从源头上减少环境污染。

下一步,市检察院将继续秉持“双赢多赢共赢”理念,通过常态化开展“回头看”,持续跟进监督,依法能动履职,不断提升公益诉讼办案质效,推进“燕赵山海·公益检察”护航美丽河北建设专项监督向纵深发展,为服务保障定州高质量发展贡献检察力量。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